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存在六大问题

2009-6-18 8:44: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本报记者 屈红燕

  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导向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已经成为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截止到2009年5月底,市场上共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58只,资产总规模约700亿元。但遗憾的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在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等诸多方面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问题,使得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信息使用人的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

  根据英大证券资产管理部的研究,券商集合理财信息披露存在六方面的问题。

  一,信息披露的及时性问题。一些产品在公布其管理报告和托管报告时存在“迟到”现象,一些产品在信息披露时比监管部门要求或产品合同约定的披露时间晚一两天。另外,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相关法规中,关于临时报告仅要求券商应“及时”披露,没有规定具体时限。相比之下,基金对临时报告的公告时限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即规定有关基金应在两日内予以披露。笼统性的要求可能在产品出现问题时引起纠纷,使产品管理人利用法规的模糊不清逃避应承担的责任,不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问题。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管理报告“财务指标部分”中,关于产品本期收益的指标出现了很多不同但又似乎相近的概念,如本期利润、本期净收益、本期已实现收益、期末可供分配净收益、期末未分配利润、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等等,关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相关指标的概念、计算公式等编报规则在相关法规中并缺乏明确规定,使得各种指标的使用纷繁复杂、混淆不清,严重影响了信息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不利于投资者了解产品的真实管理情况。

  三,信息披露的完整性问题。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管理报告中关于产品份额变化情况、分红情况、股票投资的行业分布情况、所持证券的数量等信息的披露程度深浅不一。有些产品没有披露本期产品份额变化情况;有些产品不披露本期分红情况;大部分产品都没有股票投资的行业分布情况;有些产品仅披露了所持证券的市值,没有披露持有数量;有些产品披露所持证券中占比最大的前十名,而有些仅披露前五名;有的产品披露所持基金明细,而有些则不披露,等等。这些信息对于判断产品管理人择股择时能力、监督产品管理人投资行为具有重大意义,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相关法规中却缺乏一套统一的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导致了相关信息披露的不充分,不利于对产品管理人行为的监管。

  四,信息披露的规范性问题。在信息披露的内容、格式以及时间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缺乏规范性,给信息使用人的阅读和统计带来了诸多不便。例如,一些产品则是以产品成立日为起点每三个月公告一次报告,在时间节点上与其他产品和基金都不一致,因此造成了数据统计和比较上的困难。另外,在产品相关指标的计算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缺乏正规的标准。例如,衡量产品业绩表现的重要指标——本期单位净值增长率和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因为计算缺乏统一的公式标准,导致各产品在披露该指标时计算方法混乱,数据缺乏可比性。

  五,信息披露的严肃性问题。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管理人和托管人极少对其出具报告中所载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出保证,也没有承诺其报告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六,信息披露的手段问题。从基金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方式来看,指定的报刊和网站是目前我国信息披露的主要载体,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是信息披露的主要模板格式。而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仅仅依靠自身网站和代销网点的途径,并且相关信息也没有实现XBRL化。因此,信息披露的效率不高,信息利用的水平也较低,制约了监管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也不利于投资者和第三方评价机构对信息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上一页12下一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