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之首(附受益股)

2010-12-30 8:47: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狄更斯在《双城记》著名的开篇语,套用在节能环保行业上最为适用不过。在10月10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发〔2010〕32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中,节能环保排在了七大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狄更斯在《双城记》著名的开篇语,套用在节能环保行业上最为适用不过。在10月10日国务院下发的国发〔2010〕32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中,节能环保排在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一位。

推荐阅读 用“钱袋子”做约定交易

用“钱袋子”做约定交易

  • 趋势定投—定期转换之妙
  • 券商研究员跳槽首选公募
  • 三瘟基现形 持有人“杯具”
  • 王孙对决 拼的就是钱多
  • 布局2011 散户等不及砸盘

  节能:降耗潜力巨大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将下降17.3%,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从70%下降到62%左右,“十三五”期间将下降16.6%,2020年要实现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降低31%。达到该目标除了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外,节能方面也具有很大潜力。

  1、建筑节能

  建筑、工业与交通运输是我国三大高能耗行业。2000年以来,相关政策和产业标准更是频频亮相。

  从建筑节能的应用来看,依据建筑物的结构,从内到外可应用建筑节能技术的主要是:隔断、窗体、墙体、光电一体化建筑以及智能建筑。

  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政策支持及所涉上市公司包括北新建材(000786)、红宝丽(002165)、烟台万华(600309)、南玻A(000012)、中航三鑫(002163)、金晶科技(600586)、耀皮玻璃(600819)、栋梁新材(002082)等。

  2、工业节能

  目前我国工业能源消费约占全部能源消费的70%,工业节能减排意义重大。“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其中包括锅炉窑炉改造、区域热点联产、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等。

  电机节能:将受益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停用低能效电机的政策。

  目前电机节能的主要子行业与上市公司繁多,包括电站空冷技术、电厂二次设备、碳捕集与封存、变频器、节能变压器、高效电机、电子电力和元器件等多个子行业。

  其中,变频器的市场前景值得关注。有研究机构认为,高压变频器的潜在市场高达600亿元。高压变频器上市公司有合康变频(300048)、荣信股份(002123)、智光电气(002169)和金自天正(600560),九洲电气(300040)、动力源(600405)、科陆电子(002121)则拥有高、中、低压全系列变频器。

  余热锅炉:受益于钢铁企业技术推广政策。

  近些年我国余热锅炉产业发展迅速。2000年到2008年按产量计算行业的平均增速为26.1%,而2008和2009年增速则接近60%。未来5年钢铁行业是最主要的余热锅炉使用者,其比重为22.9%。但目前我国大型钢铁企业使用余热技术比例较低,仅仅为30-50%,其他行业则更低。

  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有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海陆重工(002255)、华光股份(600475)、科达机电(600499)等。

  合同能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

  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是一种以节省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涉及产品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高效节能电机(湘电股份(600416)、卧龙电气(600580)、江特电机(002176)、大洋电机(002249))、高压变频器(荣信股份、合康变频、动力源)、余热锅炉(华光股份、海陆重工、川润股份(002272))、非晶合金带材及其变压器(安泰科技(000969)、置信电气(600517))、智能化控制设备(达实智能(002421)、和尔泰)等。

  环保:新的支柱产业

  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投资将达3.1万亿,较“十一五”期间1.54万亿的投资额上升121%。在政策推动下,我国环保产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年均15%-20%的复合增长率,预计“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产值可达2万亿元,到2020年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环保三大处理项目包括废水、废物气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下面从三方面展开论述。

  1、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包括工业废水、市政污水、农业废水等。据估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处理厂、农业等领域会有超过1万亿元的投资空间。涉及到相关公司有南海发展(600323)、武汉控股(600168)、洪城水业(600461)、漳州发展(000753)、中山公用(000685)、钱江水利(600283)等。

  2、大气污染治理

  “十二五”期间,氮氧化物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总量控制范畴。目前脱硝加价政策正在研究当中,产业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脱硝环保标准的执行力度。涉及到相关上市公司有龙净环保(600388)、菲达环保(600526)、众合机电(000925)、三维丝(300056)、三聚环保(300072)、凯迪电力(000939)、信雅达(600571)等。

  3、固体废弃物处理

  据悉,“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超过5000亿元用于固废处理,其中1000亿元用于生活垃圾处理,1000亿元用于自来水厂污泥处理,3000亿元用于流域污泥治理。“十二五”期间垃圾处理行业年均复合增长20%以上。在设备领域,垃圾焚烧设备投资占到总投资50%,工程设备商首先受益,而专业运营厂商也将迎来较大发展机遇。

  相关上市公司有桑德环境(000826)、海陆重工、九龙电力(600292)、东湖高新(600133)等。

  综合来看,我国固废处理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固废处理有望发展成为下一个“污水处理产业”。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