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我与上证综指ETF

2010-12-30 8:47: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上证综指——“最知名”指数的ETF之路在中国证券市场迎来20周年诞辰之际,伴随着投资人走过20年风雨历程的上证综指也将迎来ETF产品了。尽管上证综指的ETF之路并不简单,但作为这一基金的管理人,我们期望能为投资人提

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

  上证综指——“最知名”指数的ETF之路

  在中国证券市场迎来20周年诞辰之际,伴随着投资人走过20年风雨历程的上证综指也将迎来ETF产品了。尽管上证综指的ETF之路并不简单,但作为这一基金的管理人,我们期望能为投资人提供一款简单、优质的投资工具,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而助力。

推荐阅读 用“钱袋子”做约定交易

用“钱袋子”做约定交易

  • 趋势定投—定期转换之妙
  • 券商研究员跳槽首选公募
  • 三瘟基现形 持有人“杯具”
  • 王孙对决 拼的就是钱多
  • 布局2011 散户等不及砸盘

  2009年底,富国基金打算寻找合适的指数资源来开发ETF产品。当我们得知上海证券交易所有意将上证综合指数开发成ETF相关产品时,都感到很兴奋。

  上证综指是中国第一个证券指数,也是知名度最高的指数之一。在一定意义上,上证综指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晴雨表,乃至中国资本市场的象征。可以说,它是中国投资者最熟悉、媒体和国际社会关注度最高、国家经济管理者最关心的证券市场指数。

  1996年,我刚到美国留学。当时的互联网技术还不很发达,但上证综指已经向全球市场实时播报。2003年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后,无论是在Barra公司参与中国A股风险模型设计,还是在巴克莱从事大中华区的主动量化投资,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观察越来越深入,分析的维度也越来越多元,但上证综指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过去20年间,上证综指作为中国改革的见证者,全面反映了国内经济增长,是全世界涨幅最高的指数。从1991年1月到2010年12月,它的累积收益率高达2237.46%,年化收益率高达16.81%;是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累积收益率的10倍多。

  而ETF产品,作为简单、方便、低成本的投资工具,近年来在海内外得到了飞速发展。机构投资人,更多的是个人投资者,都对这样一款可以分享经济成长的长期投资工具显示了强烈的兴趣。在全球金融危机之际,ETF资产仍实现了逆市增长。

  在我看来,ETF的产品魅力,与指数魅力分不开。而上证综指这样一个在国内妇孺皆知的指数,还没有开发成ETF产品,对于亟待寻找指数资源的富国基金来说,显然是个好消息。

  与普通指数不同,上证综合指数为全样本指数,追踪沪市的全部上市股票。如今,它的成份股已达900多只,这一数据还将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而不断扩大。如果以传统的全复制方法来做上证综指的ETF产品,不但不经济,而且跟踪误差也难以控制。我们了解到,这也是上证综指ETF迟迟未能推出的重要难点所在。对于ETF而言,精确复制是它的生命线。如何寻找一种精确、经济而有效的技术,来跟踪上证综指,为投资人分享指数收益,提供一个简单可靠的ETF工具?

  我们于是想到了在国外颇为流行的优化抽样复制技术。巴克莱旗下的ISHARE系列ETF产品,作为全球最流行的ETF产品之一,便部分采用了这一技术。

  事实上,优化技术,作为富国量化模型的一部分,已经在我们管理的富国沪深300(爱基,净值,资讯基金中得以运用了。作为国内第一个采用主动量化技术进行复制的指数型产品,富国沪深300成立一年多来已经获得了稳定的超额收益。优化技术帮助我们严格精细地控制跟踪误差,而优化抽样复制则是优化技术在跟踪误差最小化上的应用。

  在深入论证与反复模拟之后,用 “优化抽样复制”来追踪上证综指最终获得了业内专家的认可。富国基金于是最终获得了交易所的授权和证监会产品开发的批复。

  我们根据上证综指成分股的行业、风格、流动性等指标,通过200只股票组合来实现对上证综指的跟踪。从多次的模拟操作来看,上证综指ETF的跟踪误差基本在1.3%以内,小于当前市场上很多ETF的跟踪误差。

  著名的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ETF指数基金才是投资股市的最佳渠道。”对于期望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投资人而言,上证综指富有代表性;风格均衡,涵盖大、中、小盘风格的各类股票;ETF基金的交易方便、费率低廉,是长期投资的好伙伴。而那些热衷套利的机构投资者,在上证综指ETF身上,也能找到源源不断的兴趣点。

  我们期望上证综指ETF能成为如上证综指一般成功的旗舰ETF产品。希望人们的生活因投资而更加丰厚,投资因上证综指ETF而更加便捷。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