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业第一梯队大洗牌 新科状元基金迅速膨胀

2011-1-5 8:49: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2010年的基金大战已经落下帷幕,对于基金行业来说,2010年可谓喜忧参半,基金行业总规模比2009年出现下降,行业“江湖”座次发生了新的调整变化。虽然王亚伟和今年的涨幅冠军失之交臂,不过凭借之前雄厚的基础,华夏基金的规模依然排在第一。推荐阅

  2010年的基金大战已经落下帷幕,对于基金行业来说,2010年可谓喜忧参半,基金行业总规模比2009年出现下降,行业“江湖”座次发生了新的调整变化。虽然王亚伟和今年的涨幅冠军失之交臂,不过凭借之前雄厚的基础,华夏基金的规模依然排在第一。

推荐阅读 2011版基金悬疑剧:黎明之前

2011版基金悬疑剧:黎明之前

  • 2010基金十大“最”
  • 2011年:什么“基”最给力
  • 2010年十大明星基金经理
  • 2010基金“最”盘点
  • 最“纠结”的基金公司

  第一梯队占据公募基金半壁江山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2010年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44万亿(不包括QDII基金,包括ETF联接基金),比2009年的2.6万亿下降约6%。在各类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规模比09年大幅增长668亿,达到1507.4亿;而货币型基金规模比09年减少约1000亿;其余各类基金规模与09年相比均略有减少。新发基金赶不上存量基金的大缩水。扣除新成立基金因素,2010年原有存量基金资产净值缩水4121.50亿元,原有存量基金份额规模减少2750.79亿份。

  天相数据显示,基金公司新座次重新排定,前五大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广发,与09年相比,名单依旧,但顺序稍有不同,其中嘉实基金由第四位上升为第三位,易方达则成功保住了“第二把交椅”的位置。

  第六至第十名分别为南方、大成、银华、华安、富国。富国基金由09年的第十一名跻身至第十名,而09年排名第九的交银施罗德则被挤出前十。值得一提的是,和09年相比,前五大基金公司除了嘉实规模增长62.3亿以外,其余4家均下降。

  伴随着华夏规模的缩水,此前第一名与第二名1000亿的差距空间被缩小至500亿;尤其是从第4名博时开始到第9名华安,上下排名公司间的规模差距基本在100亿左右,这对大型基金公司来说,也就是一两只新产品的差距,第一集团内部排名或在将未来发生改变。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2009年前十大公司占据总规模的48%,2010年这一数字保持在47.45%,可见前十大公司仍稳稳占据着公募基金业的半壁江山。

  新科状元基金迅速膨胀

  目前参与统计的基金公司共60家,第11名到第30名的基金公司规模保持在300亿至600亿之间,与09年排名相比名单变化不大,但是座次有升有降,规模表现跌宕起伏。

  上升公司方面,富国从第11名上升到10名,汇添富由13名上升到11名、鹏华由15上升到12名,建信由23上升到17名。此外,融通、海富通、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上投摩根、招商基金均上升2个名次。下降公司方面,长盛基金由20名下降到25名、中邮创业由21名下降到26名,华宝兴业、长城、景顺长城等均下降。而光大保德信、泰达宏利排名被挤出前30。只有诺安、国投瑞银两家公司排名不变。

  2010年结构市导致基金业绩空前分化,不过一批小公司却凭此崭露头角,业绩耀眼,赢得口碑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扩大了规模。华商、东吴、摩根士丹利华鑫是典型代表。

  华商基金是2010年的大赢家,由于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630002,基金吧)以37.77%的收益率夺得偏股型基金头筹,高出第二名近8个百分点,华商阿尔法以24.64%的收益率名列第6。

  华商基金公司规模增速紧随其后,旗下基金总份额2010年大增165.54%至317.21亿份,基金净值由2009年底的133.84亿元增长211.78%至417.28亿元。孙建波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爱基,净值,资讯)(630002,基金吧)全年净申购41.03亿份,2010年总份额达53.44亿份,增幅330.39%。

  通过对比公司数据显示,在2009年的前10大基金公司中,仅有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在2010年掉队,基金总份额排名由2009年的第9名,落后至2010年的第15名。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总份额排名由2009年的第4名,提升至2010年的第三名。

  据天相数据统计,2010年基金公司全年平均业绩成绩榜上,华商、摩根士丹利华鑫、东吴名列前三,而东吴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也同样上演了业绩带动规模大翻身的精彩好戏:摩根士丹利华鑫2010年规模增长约270%,排名上升14个名次。东吴基金2010年规模实现翻倍,排名上升17个名次。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