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投资从“杯具”到“洗具” 银行荐基咋具实用性

2011-1-10 8:53: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拜托,这只基金本月的业绩排名同类产品第一名。”当一位银行大堂经理自信地面对记者如是说时,记者身边数位听众像听到绝密消息似的充满了购买该基金的冲动。推荐阅读上不封顶下有保底24只基金详解攻略盘点“4元基金”公募基金赚钱不给力小基金会否

  “拜托,这只基金本月的业绩排名同类产品第一名。”当一位银行大堂经理自信地面对记者如是说时,记者身边数位听众像听到绝密消息似的充满了购买该基金的冲动。

推荐阅读 新年伊始 大话投“基”

上不封顶 下有保底

  • 24只基金详解攻略
  • 盘点“4元基金
  • 公募基金赚钱不给力
  • 基金会否昙花一现
  • 高调唱多 低调作战

  上述场景曾经出现在记者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记者询问银行大堂经理推荐的基金为什么好时,记者的“无知”被“鄙视”了一把。在该大堂经理眼中,居然还有人会问业绩排名第一的基金为什么好。事后证明,这只基金的良好业绩纯属昙花一现,之后该基金再未出现在业绩排行前十名的榜单内。

  基民选择基金的问题就在于此,记者调查发现,绝大部分购买基金的基民尽管可以通过宣传材料、银行大堂经理等各种途径了解基金,但是当你最终选择购买哪只或哪几只基金时,和用投飞镖的方式在基金排名榜单上选基金没有什么两样。

  银行不仅仅简单扮演基金代销渠道的角色,更是客户依赖的投资顾问。可喜的是,一些银行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中信银行(601998)推出的“基金组合N计划”,在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测评的基础上,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推荐适合的基金组合方案。

  “杯具” 用飞镖择基金

  一次记者询问某银行个人金融部老总,通过银行渠道,基民可以买到几乎所有在售的基金,那么银行除了是一个销售渠道外,还为客户的投资决策做了什么?

  “我们希望提供更多业绩优良的基金,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选择。”上述个金部老总如此回答。记者多次在银行看到,大堂经理在给投资者推荐基金时,多数会拿出一张基金业绩排名表,然后指着表单上排名前十的基金对客户说,“相信我,这几个都可以买。” 更有甚者,记者亲见大堂经理用来推荐的排名表单居然是周业绩排名。

  人与人直面时的煽动力往往是最强的,大多数有意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在此时会听从大堂经理的推荐,然而之前的冠军不会永远是冠军,仅靠业绩排名得出的推荐基金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回到原点,大多数投资者依然在用飞镖选择基金

  “洗具” 基民有基金

  基金投资有股票池,现在基民投资也有类似的基金池。

  基民的基金池和基金的股票池在某种意义上基本雷同。基金股票池中的备选股票,是由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行业分析师通过多种研究分析方法,挑选出可关注或看好的股票组成。换言之基金的股票池由专业的研究人员来推荐。而基金池恰恰也是如此,中信银行的“基金组合N计划”正是专业人士将目前市场中所有的在售基金通过多种方法进行研究,将最被看好的基金放入基金池中供基民选择。更重要的是,在投资服务的理念上,中信银行不满足于精选单只基金,而是主推基金组合,通过基金组合引导客户全面、动态的配置资产,让客户不仅知道哪些基金好,更知道哪些基金适合自己,并如何科学、合理地分配投资比例,此外,通过该行的贵宾理财系统,客户经理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基金组合建议,还可及时跟踪客户的基金资产配置情况和业绩表现,定期提供组合报告,并根据产品和客户的变化提供基金诊断和调整建议。在构建组合时,中信银行不仅还引入了权威的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晨星资讯,运用晨星资讯在业内最完善的数据库的基础上,以简洁的形式为投资者呈现客观的信息,避免客户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劣势。

  对基民来说,原来是看过往业绩排名选择基金,现在是由专业机构进行深度研究,并作出推荐。中信银行的“基金组合N计划”所提供的基金组合方案无疑是给了基民一个最省心的选择基金的办法。

  简单的按历史业绩排名来选择基金,还是在专业机构研究并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上做投资决策,相信这是每个基民都很容易做的选择。

  从“杯具”到“洗具” 银行荐基更具实用性

  目前,对于基金的评价种类很多,很多是参考基金的历史过往业绩和相关数据得出,然而,过往业绩未必能够真实反映基金的实际运营情况。事实上已经出现不少基金在上一年业绩优秀,而下一年却由于基金经理或管理层的变动出现业绩下滑。而投资者够获悉基金公司内部出现风险则是极为少数,因此如果简单的以评级来决定投资选择,显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另外在银行的基金销售中,银行的客户经理在向基民推荐基金时由于各种原因,局限性很大,诸如客户经理在某个时段必须大力推荐某只新发基金,这对基民来说并不公平。同时,对于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客户经理在银行柜面由于各种原因很难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并给予最合适的投资组合建议。

  而当中信银行推出“基金组合N计划”,标志着银行业从简单的代销平台上升到扮演基民的投资顾问角色,服务并帮助基民打理好投资,同时规避客户经理给予基民投资建议的随意性。

  中信银行联手业内权威的基金评价机构,推出了“基金组合N计划”和精选基金池,为客户提供包括基金组合推荐、精选基金等专业基金投资服务。

  中信“基金组合N计划”提供安稳型、保守型、稳健型、成长型、积极型等五个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组合,每个组合包含4-5只不同类型的基金。能承受高风险的投资者,可采用积极型或成长型基金组合,此类基金组合的资产配置以股票类资产为主,具有较高风险同时也较高回报的特性。风险承受度较低的投资人,则应选择安稳型或保守型基金组合,此类基金组合的资产在权益和固定收益类中均衡分配在基金类型上倾向于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