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分红潮”:收益好还是笼人心?

2011-1-18 8:56: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若说目前的基金行业正处于“前有狼后有虎”的状态,恐怕并不为过。“前狼”指的是2010年A股振荡加剧,大约有一半公募基金的涨幅落后CPI,2007年和2009年“牛气冲天”的景象不复存在;“后虎”说的是,新年伊始,A股市场并未有大起色,反而在各种不确

  若说目前的基金行业正处于“前有狼后有虎”的状态,恐怕并不为过。“前狼”指的是2010年A股振荡加剧,大约有一半公募基金的涨幅落后CPI,2007 年和2009年“牛气冲天”的景象不复存在;“后虎”说的是,新年伊始,A股市场并未有大起色,反而在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压力下徘徊不前,业界对其上半年表现的期望值也逐步降低。正是这种前途并不乐观的背景,促使基金业使出了2011年“锁定收益”的第一个杀手锏——分红。

推荐阅读 基金业刮起换帅风暴

让蜗居的悲剧不再重演

  • 投基技巧:以基养基
  • 紧盯流动性 把握四大机会
  • 投资策略遵循四原则六环节
  • 怎样计算基金的选股超额收益
  • 七成基民盈利 基民胜股民?

  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1月份共有70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将为持有人送上89亿元的“大红包”。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分红除了有契约规定的原因外,关键是要达到笼络人心的目的。不过,目前基民的投资需求日趋多样,分红的“甜头”并不是投基唯一考虑的因素,更需要看中的是基金的实际回报能力。

  批量分红 出手大方

  虽然去年公募基金的整体收益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各大基金公司的“出手”却并不吝啬。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已有70只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分红,额度从0.01元到3.4元不等。上周四更是达到分红高峰,一天共有21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其中,国泰金龙行业最为大方——每10份份额派发红利3.4元。

  从分配方案来看,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超过1元的基金数量占比超过五成。从基金类型来看,偏股型基金占据主流,占比约八成。据了解,“批量”成为本次分红潮的一大特点,如中银、建信、银河、华宝兴业、融通、招商等基金公司均有4只基金公告分红,国泰、广发、南方三家公司分别有5只基金公告分红,交银施罗德则有6只。

  值得一提的是,分红潮中,还出现了QDII的身影。长盛基金旗下成立仅7个月的长盛环球行业大盘基金,即将为投资者每10份派发0.5元的贺岁红包,此举也刷新了我国QDII的最快分红纪录,交银环球、长盛环球行业和博时大中华也分别公告分红。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受益于去年全球股市回暖,QDII在迅速扩军之余,也成为除债券型基金外,最赚钱的品种之一;另一方面,由于首批出海QDII表现不佳,基民心有余悸,基金公司希望通过QDII的分红给投资者向好的心理预期。

  收益在次 营销为重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必须以现金形式分配至少90%的基金净收益,并且每年至少一次。“这种硬性的制度规定,保证了基金分红的意愿。”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李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更重要的是,在去年A股下跌逾10%的情况下,不少基金还能维持正收益,这在历年的表现中算是比较突出的,也为基金的分红创造了基础条件。”比如,去年偏股混合基金中第一名的金鹰中小盘,就拟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 2.360元;还有纯债基中的佼佼者富国天丰(爱基,净值,资讯),也每10份基金份额派送0.16元,这是该基金2010年来第12次分红。收益的多少只是一个方面,李骏进一步表示,基金分红主要还是出于营销的考虑。根据天相投顾提供的统计数据,2010年四季度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基金在内的偏股方向基金总计净赎回超千亿份,达到1031.37亿份。如果赎回的状态持续下去,对大多数基金公司而言,无疑都将是一大“灾难”。“可以说,大举分红的行为,首先履行了分红承诺,和投资者之间营造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新基金的销售奠定了基础;其次,大部分投资者的分红现金还是用于再投资,等于加大了短期内实现净申购的可能。”李骏解释说。

  此外,另有市场人士指出,基金抢在同一时间集中分红,还有看淡后市的因素。在日前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多家公司均指出,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短期内对股市影响偏负,后期大盘或将呈现振荡筑底的态势,以消化利空。“如果市场向好,基金公司就不需要采用分红这种营销手段来挽留投资者,正是由于无法确定市场下一阶段的整体走势,才以此锁定收益,以规避市场振荡带来的风险。”上述人士表示。

  明确目标 理性投资

  “羊毛出在羊身上”。事实上,对于分红这种把持有人的收益从左口袋转移到右口袋的方式,市场方面的争议一直存在。有人说,适时的分红,能够兑现持有人的投资收益,还能够减少其进一步投资的成本;但也有人说,对于持有人而言,分红只是表面得利,分红后基金净值将会降低,实际意义并不大。

  不过,在李骏看来,分红与否,并不能成为衡量和选择基金的唯一标准。李骏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将个人资产全部投资于基金的人,追求固定收益应当是首要的目标,分红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而对于有固定投资期限和固定目标的人,他们追求的是在期限到达时的利益最大化,也就并不重视提前兑现的分红。”

  因此,李骏进一步表示,投资者应当更加理性,“数据显示,按照大盘蓝筹的平均估值水平,相关权益类基金的预期收益目前大约在10%,年波动率也在10%,而按照目前申购新股的收益率和企业债的到期收益率测算,相关债券基金的预期收益率在6%左右,波动却只有3%。经过计算,七年以下的投资,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占上风,七年以上则情况相反。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量的多少、投资期限的长短等因素来选择适合的基金。”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