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摘帽行情拉开序幕 机构钟情16只ST股

2011-3-4 8:38: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年内首个摘帽公司雄震矿业(600711)将于今日复牌。据数据统计显示,A股市场共有137只ST类股票,而未来有可能摘帽的公司有21只。业内人士认为,摘帽行情有望展开,而年报正式披露前属于“摘星摘帽”的布局时期。推荐阅读基金严守“三条底线”谁在豪

  年内首个摘帽公司雄震矿业(600711)将于今日复牌。据数据统计显示,A股市场共有137只ST类股票,而未来有可能摘帽的公司有21只。业内人士认为,摘帽行情有望展开,而年报正式披露前属于“摘星摘帽”的布局时期。

推荐阅读 基金严守“三条底线”

基金严守“三条底线”

  • 谁在豪赌准退市股?
  • 2月基金排名出炉
  • 东方基金“内讧门”真相
  • 基金“躲猫猫” 看好不做多
  • 兔市投资寻牛基”赢通胀

  年报披露前介入最佳

  随着ST公司年报接踵而至,摘帽行情会不会出现?“应该会有示范效应,”昨日中邮证券策略研究员程毅敏分析认为,但需要注意摘帽的成因,到底是因为自身主营业务的好转,还是受益于资产重组?“由于资产重组都由产业资本来主导,所以投资者一般比较难把握,但那些重组后业务前景良好的摘帽股的确存在机会。”

  从过去三年的市场情况来看,ST类股票一季度的表现都远远超越了同期的整体市场,其中最为突出的往往是具有重组或摘帽概念的个股。而今年以来,ST类板块的累计涨幅为11.21%,远跑赢同期上证综指3.38%的涨幅。

  “对于那些具备明确摘帽预期的ST股来说,年报正式披露前、申请摘帽、正式摘帽等三个关键时间段都是较佳的介入时机。从去年一些基于业绩改善而摘帽的公司表现来看,年报正式披露前又是三个时间段里表现最好的时期。”程毅敏进一步补充认为,但是要注意效应递减的现象,而在带有重组的递减效应是最弱的,投资者适当关注。

  市场人士则提醒,年报正式披露前属于“摘星摘帽”的布局时期,一旦年报披露后ST股能否“摘星摘帽”基本确定,风险偏好略低的资金会提前离场。不过,摘帽实现前后ST股也有大幅上涨的可能,尤其是摘帽公司在摘帽当日通常会有强劲表现。“如果某个摘帽公司在布局时期表现平淡,那么后期仍存在爆发的可能性。”

    机构钟情16只ST股

  记者发现机构是ST股的钟情者。根据已披露年报及基金2010年四季报数据整理来看,去年四季度被基金相中的ST股共有11家,他们分别为*ST钒钛、*ST南方、*ST汇通、*ST金马、*ST张股、*ST偏转、*ST宝诚、ST唐陶(000856)、*ST鑫新、ST长信(600706)和ST厦华(600870)。

  但是通过对比上述公司三季报来看,有6家公司属于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加仓或新进入的。比如*ST钒钛就是在去年第四季度被多只基金加仓的。截至2010年9月30日,南方系的两只基金共持有8000万股*ST钒钛;而东方系两只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则分别持有385万股和102.37万股。而去年第四季度,鹏华基金、天弘系两只基金、汇添富基金、新华以及嘉实基金均分别买入*ST钒钛2000万股、155.67万股、1150万股、800.2万股及2231.52万股。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基金共持有*ST钒钛1.88亿股,占流通股股本的5.92%。

  此外,华夏系旗下三只基金合计持有*ST张股约1782万股,持股占比高达8.11%,其中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持股450万股;*ST偏转则被嘉实主题精选(爱基,净值,资讯)和华夏红利(爱基,净值,资讯)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分别买入510万股和417万股,两只基金目前分别位居该股的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这也是近三年来ST偏转首次被公募基金关注。

  ST长信、ST唐陶则独被汇添富基金相中,去年四季度汇添富分别买入了242.7万股和749.99万股;*ST宝诚去年四季度则被华宝系两只基金共计买入162.25万股。

  除了基金以外,券商集合理财也对ST股有偏爱。这其中去年第四季度,有3家券商集合理财相中*ST钒钛、2家券商集合理财相中*ST金马,此外还各有1家券商集合理财相中ST安彩(600207)、ST长信、ST磁卡(600800)、*ST阿继、*ST福日、*ST春晖和ST唐陶。

  那么究竟还有哪些公司可能会摘帽?根据“每股收益为正值、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为正值、年末每股净资产为正值”的基本条件来看,记者发现有21家公司具有摘帽可能,分别是*ST钒钛、ST昌河(600372)、*ST明科、*ST百科、*ST金花、*ST新材、*ST博通、*ST罗顿、*ST黑化、*ST南化、ST百花(600721)、*ST建机、*ST德棉、ST东源(000656)、*ST思达、*ST精伦、*ST山焦、*ST通葡、*ST钛白、*ST北人和*ST祥龙。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