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民用脚投票 九成基金公司份额缩水

2011-4-26 8:32: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一季度,在上证指数整体上涨4.27%的市场背景下,基金业整体亏损359亿元,基民们对于基金的信心也随之进一步下降。在体现基民们投资意愿的基金申购和赎回上,基金业更是在基民们“用脚投票”之下遭遇了全面的赎回。一季度,在上证指数整体上涨4.27%的
    一季度,在上证指数整体上涨4.27%的市场背景下,基金业整体亏损359亿元,基民们对于基金的信心也随之进一步下降。在体现基民们投资意愿的基金申购和赎回上,基金业更是在基民们“用脚投票”之下遭遇了全面的赎回。

  一季度,在上证指数整体上涨4.27%的市场背景下,基金业整体亏损359亿元,基民们对于基金的信心也随之进一步下降。在体现基民们投资意愿的基金申购和赎回上,基金业更是在基民们“用脚投票”之下遭遇了全面的赎回。

推荐阅读 基金一季度逆市亏损近360亿

基金一季度逆市亏损近360亿

  • 王亚伟重仓两牛股浮盈过亿
  • 基金豪赌海螺水泥浮亏22亿
  • 社保新宠扎堆四大板块(附股)
  • 基金增配金属建筑 减配农林
  • 公告速递 每日一词:基金封转开

  统计显示,除货币基金和QDII外,2011年一季度656只开放式基金中有493只出现了净赎回,占比高达75.2%。656只基金一季度总赎回份额为2837.4亿份,总申购份额则为2038.2亿份,这意味着,一季度,上述656只开放式基金的净赎回份额已经达到了799亿份。从净赎回的额度来看,万家上证180、兴业全球(340006)趋势投资、嘉实沪深300(160706)、中银稳健双利B和博时超大盘ETF一季度的净赎回份额分别达到了33.9亿份、28.6亿份、21.2亿份、19.6亿份和15.2亿份,位列前五。

  从净赎回比例来看,排名前五的基金产品则分别为天弘永利债券B、泰达宏利集利A(爱基,净值,资讯)、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浦银安盛优化收益C和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联接(爱基,净值,资讯),其净赎回比例分别达到了89.1%、85.0%、83.3%、82.0%和78.9%。以天弘永利债券B为例,一季度总赎回份额达到了0.31亿份,总申购份额则仅为0.0009亿份,净赎回达到了0.31亿份,而截至2010年末,其总份额为0.35亿份,这意味着,仅仅是2011年的第一季度,这只基金的份额已经十去其九。

  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统计显示,剔除货币基金和QDII外,61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仅有农银汇理、银河、诺安、金鹰、景顺长城和工银瑞信6家基金公司的份额出现了增长,其余55家基金公司的基金份额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缩水,占比高达90.2%。从净赎回额度来看,博时、大成、兴业全球、万家和华安的净赎回额度位居前五,分别达到了65.5亿份、53.2亿份、46.7亿份、39.2亿份和36.9亿份。除此之外,基金份额缩水幅度超过了10亿份的基金公司达到了27家,占比高达44.3%。

  实际上,2011年基金一季报中所表现出来的基金业的集体缩水仅仅是国内公募基金业尴尬处境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从2008年到现在,国内公募基金产品的数量已经从439只增长到了759只,但基金业的总份额却始终在2.4万亿份左右徘徊,总资产也始终在2.4万亿元左右徘徊。相比之下,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已经由2008年底的1604家上升到了目前的2011年3月底的2151家,总市值也由当时的12.1万亿元增长到了目前的27.8万亿元。

  “基金投资的业绩没有显示出应有的亮点。投资者有怨言,管理的资产规模近期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基金在人们心目中曾经拥有的良好形象正在消失和淡忘,基金理财相对其他竞争对手应该具有的优势逐步在消失。”原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信托法、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表示。

  “这是在替前几年(基金的)粗放式发展还债。”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李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基金业无论是份额还是总资产的停滞不前,一方面是由于渠道在2007年股市高点时过多的向投资者销售了股票方向的基金“把不合适的产品卖给了不合适的投资者”,造成许多基民目前仍然被套,因此一旦部分基金的净值恢复到0.9元左右,就有可能引发基民的赎回潮。另一方面,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崛起,基金在理财产品上正在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相对于基金而言,银行在销售自己的理财产品上有着考核,也更具有自身的专业优势。”他说。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