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本面指数产品方兴未艾

2011-4-29 8:41: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一、基本面指数的发展长久以来,市值加权指数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指数,其理论基础是著名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和有效市场假说。而现实中我们常常看到,多数情况下市场并不完全有效,股价不能准确反映其内在价值,且这种背离很难在短期内得到纠正,因此可

  一、基本面指数的发展

  长久以来,市值加权指数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指数,其理论基础是著名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和有效市场假说。而现实中我们常常看到,多数情况下市场并不完全有效,股价不能准确反映其内在价值,且这种背离很难在短期内得到纠正,因此可能持续相当长时间。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市值加权指数构成的组合系统性地高配了那些高估股票而低配了那些低估股票,最终将影响组合收益。早前就有美国学者研究证实,市值加权指数提供的风险收益效率并非最优。为了寻求更为理想的加权组合方式,业界相继发展了一系列新的非市值加权指数。

推荐阅读 首季基金扎堆新股

首季基金扎堆新股(附股)

  • 华夏系基金领衔加仓ST(附股)
  • 王亚伟率队伏击山西煤炭整合
  • 震荡市 基金如何挑选便宜货
  • 大成旗下基金蹊跷进出重仓股
  • 机构建议积极配置银行

  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基本面加权指数是近年来在美国兴起的新型投资理论和技术,其概念最早由美国学者、锐联资产管理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创始人Arnott提出。基于噪声市场假设、行为金融学和价值回归等一系列对"有效市场假设"进行放松或修正的重要金融理论,Arnott认为,若金融市场存在噪音,那市值加权组合因其内在缺陷将不可避免地遭受损失,若知道股票的真实价值并以此构建组合,理论上将产生高于市值组合的收益。经研究,Arnott和Hsu等人发现四个财务指标-销售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和分红是最能代表人们客观评价公司经济规模和价值的基本面指标,以此进行选股和加权,能获得比市值加权指数更好的经济代表性和风险收益效率。

  二、中国市场的基本面指数

  2008年下半年,中证指数与锐联开始合作编制中国市场的基本面指数。目前已正式发布8条指数,涵盖沪、深及全市场股票

  中证锐联基本面指数系列与此前的A股指数有显著区别,它以锐联的基本面指数原理为核心,在技术处理上充分考虑了国内市场情况,具有独特的编制方法。从选样来看,首先进行流动性筛选以使候选样本具有充足的流动性,然后计算每个股票的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和分红四个指标占比,最后按四个占比总和降序排列,截取各段形成相应指数。如全市场系列中,排名前50的股票组成基本面50,前200组成基本面200,中间400组成基本面400,前600组成基本面600;深证系列中,前60组成深证基本面60,前120组成深证基本面120,前200组成深证基本面200。如此一来,我们构建了一个以经济规模衡量的新规模指数体系。

  三、基本面指数的表现

  计算方面,基本面指数按照以四个财务指标衡量的基本面价值分配成份股权重,打破了市值指数中权重与价格间的紧密联系,部分缓解了市值指数中"高配高估股票,低配低估股票"的问题,由此降低了资产配置出现大幅偏差的风险,提高了风险收益效率。

  基本面指数的优势直接体现在长期中相对市值指数的超额收益。海外市场数据显示,过去六七年,发达市场(欧美)中基本面指数平均每年超越对应市值指数1-2%,新兴市场(金砖四国)中这一数字为2-3%,而不发达市场中这一数字为3-4%,这表明越是不具效率的市场,基本面方法越有效。中国市场数据显示,过去七年基本面大盘指数(200)的超额收益为1.77%,中小盘(400)为4.72%,代表全市场的基本面600为2.40%*,进一步验证了基本面指数的有效性。

  四、基本面指数的应用

  基本面指数创新的投资理念和优秀的市场表现,使其逐渐被一些大型机构和投资人认可,加州养老基金、诺贝尔基金、日本养老基金等著名机构都是此策略的重要客户。目前全球基于该指数策略的ETF和指数基金超过60只,总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是近几年资产增速最快的指数化投资策略。且增速并未放缓,未来3至5年内,总资产规模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由此我们预计,在国内指数化投资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经过时间的检验,基本面指数及其产品必将在群雄逐鹿的国内市场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即将于5月3日起全面发售的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接基金是国内第一只跟踪基本面指数的ETF及联接基金。深证基本面200指数挑选基本面价值前200家的深市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对比深圳市场各代表性指数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过去6年(2005.1.4-2010.12.31)深证基本面20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381%,而同期深证100(159901,基金吧)指数为334%、深证成指为320%,深证基本面200指数分别超过深证100指数47%和深证成指61%。因此,跟踪该指数的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接基金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