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再逼临界点 加息之弦仍未放松

2011-6-15 8:57: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央行宣布6月20日起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大型银行已高达21.5%“简直是雪上加霜啊!前两天没加准备金率时,很多银行都已借不来钱了,我觉得市场有可能出现极端的情况,下周一就缴款,没几天了。”推荐阅读基金千亿子弹无处投放24只重仓基金坚守伊利

  央行宣布6月20日起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大型银行已高达21.5%

  “简直是雪上加霜啊!前两天没加准备金率时,很多银行都已借不来钱了,我觉得市场有可能出现极端的情况,下周一就缴款,没几天了。”

推荐阅读  通胀高企紧缩继续 基金千亿子弹无处投放

基金千亿子弹无处投放

  • 24只重仓基金坚守伊利股份
  • 前高后低 基金分歧政策走向
  • 基金公司渐成“黄埔军校”
  • 券商忽悠基金 老鼠仓亏钱
  • 落地 提准是否带来建仓良机

  昨日(6月14日)下午央行罕见在白天上班时间意外地宣布再“提准”后,一位金融机构的主管这样表达内心的焦虑。

  更有银行工作人员在刚宣布上调存准率后,就迫不及待地向客户揽储,宣称“存款可送话费”。

  央行的这一决定显然是根据上午公布的“5月CPI涨幅创34个月高点”作出的。

  从2011年6月20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因此,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离市场认为的23%“临界点”更近一步。

  提高存准率的消息在A股收市之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闻风全面走升,因为机构资金面预期急剧恶化。

  端午节及5月数据公布前,曾被市场视为加息的两个重要时点,但是都相继“踩空”。央行此次宣布“提准”,市场仍普遍认为,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有关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动用利率工具的时间可能被推延至月底或者下月初,以应对可能再次冲高的CPI。

  提准对冲流动性

  这是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存准率的主要作用是对冲流动性,6月份的央票地量发行,到期资金没法对冲。从惯例来讲,每个月调一次存准率,一是为了对冲到期央票,一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现在5月份的外汇占款没公布,预计会在3000亿左右,这也需要用调存准率来对冲。

  他认为,央行没有加息的原因在于“一方面现在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很高了,另外加息也会给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杜征征认为,6月CPI可能会升至6.0%左右。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6000多亿,加之此前4周央行净投放3000亿元左右,流动性短期虽然不充裕但是也不紧张;同时,市场对央行加息预期的存在,使得央票的需求不高,正回购也只能短期锁定资金,因此,准备金率上调在情理之中。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全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创新高,同比涨幅达5.5%,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

  不过中国银行(601988)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也认为,现在存准率已经相当高了,当然国际上还有更高的,但过高是不正常的。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顶线应该在23%,在这个范围内还是有调整空间的。“上缴存款准备金率是有成本的,一方面央行要付给商业银行利息,另一方面银行将本可以拿去放贷或买债券获得更高收益的资金上缴,也承担了一部分成本。”

  上调存准率对银行的影响显而易见。巧合的是,央行刚刚公布上调存准率,就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致电记者称 “只要在6月20日之前存入1.5万,就自动赠送50元话费。”

  预料或采用非对称加息

  目前负利率严重,受影响的不仅仅是普通民众。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4日在微博里打趣称,“5月的数据和最近家里领导报告的菜、肉、油价上升情况趋势相同”,通胀压力还是较大。同时流动性有所收紧,贷款利率上浮较大,经济增速放缓。“个人认为政策重点是考虑提高存款利率,调节通胀预期,防止负利率对物价的二轮打击。”

  宗良认为,实际上这几次的加息有一部分是非对称的,表面上看一年期基准利率都是一样在调,但现在5年期的存贷利差只有1.5左右,仅从银行角度来考虑的话,利差已经很低。“比较理想的是对二年期、三年期的存贷款利率做比较大的差别调整,这样效果会更好。”

  经过4月6日的加息后,目前,五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为5.25%,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6.80%。

  至于加息的时间窗口,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彦召认为,下次加息可能是在下半年出现,如果下半年美国出现明显的加息预期,比如美国的核心CPI涨幅扩大,中国再加息可以减少热钱的流入规模。

  也有更多分析人士预期加息或在近期“落地”,但周末央行紧随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杜征征认为加息会推后至月底或下月初。宗良也认为,央行可能会在6月份的CPI数据公布前宣布加息,一方面表达控制通胀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为下半年控制通胀打好基础。

  另外一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货币稳健不应该是短期政策目标,而应该长期坚持。”

  相关专题

  央行2011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