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陈鹏:股市吸引力在逐步提升

2011-7-11 8:39: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陈鹏,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验。2006年5月加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07年3月起担任鹏华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助理,2007年8月至2011年1月担任鹏华行业成长(爱基,净值,资讯)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

   陈鹏,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验。2006年5月加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07年3月起担任鹏华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助理,2007年8月至2011年1月担任鹏华行业成长(爱基,净值,资讯)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8年8月至2011年5月担任鹏华普丰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1月起至今担任鹏华中国50(爱基,净值,资讯)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作为一只屡获金牛奖的基金,鹏华50在2010年再次夺得“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称号。从成立的2004年5月至今,尽管经历过基金经理的更迭,但灵活的投资风格、良好的选股效率仍然表现得十分鲜明。据天相投顾统计,该基金2006年至2010年五年间取得了441.17%的投资收益,超越同期基金基准218.27个百分点,在同期可比的76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7。

推荐阅读  踏准节奏唱大戏 基金强势反弹五先锋亮相

基金强势反弹五先锋亮相

  • 公募基金尖子生们不好当
  • 基金不赚钱 基民很受伤
  • 找到优质基金的DNA
  • 6只基金可当A股章鱼哥
  • 上半年股基收益能力排名

  选股择时能力俱佳

  翻阅历年公布的季报,对市场脉络的准确把握以及良好的选股能力是鹏华中国50基金取得突出长期业绩的重要原因。从仓位把握看,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大幅下跌,鹏华中国50基金全年平均仓位仅为66.88%,较好地规避了市场风险;2009年,随着市场回暖反弹,鹏华中国50大比例加仓,年平均仓位提升16.67个百分点至83.54%,充分分享了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而在2010年,市场震荡调整,鹏华中国50及时调整仓位,仓位变化的趋势基本与上证指数涨幅一致,说明基金管理人较好的择时能力。

  鹏华中国50基金具备良好的个股选择能力。天相基金绩效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鹏华中国50基金近三年选股能力指标得分67.26,在可比的113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38。较好的选股能力对业绩的增长提供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契约设定上较为灵活。基金经理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时倾向于寻找一些竞争力比较强的行业中的领先公司,在投资股票时注重对这类公司行业前景以及竞争能力进行分析判断,如果估值都合理,那么就在鹏华中国50的投资范围内。”从其重仓股看,往往被长期持有的都是中盘股,基金经理似乎更注重持续的成长性。因而,一些大盘股估值偏高一点,往往就将成为被减持的对象。事实上,管理中国50的基金经理均属于投资风格较为鲜明者,特别是近两年的管理者黄鑫和陈鹏,知识结构较新,在一些新兴产业个股投资上敢于布局,发掘了一些独门股。

  资金面压力有望缓解

  在鹏华中国50成立以来的六年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经济发展模式也处于转型的时间窗口。2011年以来,CPI逐步走高,市场调控措施不断加码,经济转型的难度初步显现。对此,基金经理陈鹏告诉记者,“今年市场比较低迷,我们判断主要还是流动性紧张的原因。但我们对下半年市场总体偏乐观。从宏观形势看,虽然经济谈不上强劲增长,但是投资、消费、出口数据并不弱。”

  对于市场普遍担忧的通胀及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陈鹏认为,控通胀及保增长实际上都是近阶段政府的目标。只不过目前大家对通胀压力关注得更多,所以把紧缩政策想得更为严重。他认为,最近可以观察到在政策面出现了一些好的苗头,例如给保障房打开融资口子、加息没有一步到位等。这些或表明,紧缩的货币政策已到后期。下半年市场面临的机会或好于上半年。从以上提及的一些“好苗头”看,可能表明政府并不希望紧缩政策影响到经济增长。

  “我们认同短期通胀压力仍然存在的观点,但是也要看到政策是在通胀与增长之间做平衡,无需一味悲观。”从鹏华中国50一季度的持仓看,家电、白酒等消费类股持有比例较高,显示了基金经理对经济的信心。

  陈鹏认为,市场虽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但仍然难以一概而论。当前资金面确实是制约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但国内市场上,流动性与股票市场向来存在复杂而微妙的关系,很难一概而论。

  他举了一个例子,虽然市场流动性紧张,但理财产品发行火爆;近期伴随着房地产价格略有下降,尽管银行个贷受限,成交量上行的势头仍然十分明显,这些现象似乎又证明市场上存量资金相当宽裕。陈鹏说,资金对各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的评判决定了资金的流向。这与总体资金面松紧的关系并不大。“随着股市下跌,其风险收益比的吸引力是在不断上升的,我们相信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

  对于基金素来钟爱的成长股,陈鹏表示,中小板未来一定是分化的市场。前一阶段中小盘股票整体高估,经历了几个月的“挤泡沫”过程,到现在估值风险已下降。未来主要关注的将是各家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小盘股再次鸡犬升天的可能性不大。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