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分级基金游戏规则将重新修订

2011-8-10 8:43: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从基金业内获悉,8月12日,证监会有关人员将与部分基金公司的产品研发人员就分级基金展开研讨,为即将出台的“分级基金指引”征询意见。今年7月以来,证监会已暂缓了分级基金的审批。有业内人士表示,“十一”之前该指引就有望发布。推荐阅

  记者昨日从基金业内获悉,8月12日,证监会有关人员将与部分基金公司的产品研发人员就分级基金展开研讨,为即将出台的“分级基金指引”征询意见。今年7月以来,证监会已暂缓了分级基金的审批。有业内人士表示,“十一”之前该指引就有望发布。

推荐阅读  基金重仓股奋力自救 656只基金减少浮亏36亿元

基金重仓股奋力自救 656只基金减少浮亏36亿元

  • 暴跌市 基金“危”中觅“机”
  • 封闭债基惊魂一月 良机来临
  • 港股大跌 券商系QDII谁更惨
  • 地产股成护盘先锋 基金热捧
  • 如何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

  分级基金发行将被规范

  “证监会将出台分级基金指引以规范该类基金设计混乱、同质化严重的局面。”早在今年7月,记者就曾听到有基金公司产品研发部的人员透露这一消息。而8月初,这一消息再度受到了基金业内人士的关注。据记者了解,近日已有一些基金公司的研发部人员收到了参加分级基金研讨的通知。

  还有一些基金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虽然也听说了这一消息,但并没有接到邀请。不过他们表示,对于这个指引他们不会过分关注,因为分级基金只是公司未来发行产品的类别之一,算是创新产品,并不会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主流。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研发人员则表示:“每家基金公司、每只分级产品都有自己的分级标准和折算方式,而为了扩大发行,有些产品的设计其实并不合理,也给监管造成很大困难。证监会能够出台指引性文件,规范分级基金,对于这个市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据了解,在此之前,证监会已经将分级基金的报批纳入普通基金通道,取消了其创新基金的待遇。而因分级基金跟风抄袭严重、产品设计过于复杂,证监会此前也已放缓了分级基金的审批。

  新品暂停审批积压严重

  今年以来,除了保本基金以外,分级基金算是发行最火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0只产品发行,其中9只产品成立。而2007年,只有1只分级基金成立,2009年成立了2只,2010年成立了8只。

  基金公司之所以花大力气发行分级基金,主要是因为相较于传统基金,分级基金更容易帮基金公司赚取份额。该类基金屡次成为阶段性发行冠军,从瑞福分级、长盛同庆、天弘添利,到今年的富国天盈、博时裕祥,这在今年基金发行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实属可贵。

  近日,天弘丰利分级债基宣布获批,这也是7月证监会暂缓分级基金审批以来的首度放行。该基金早在去年12月便已递交申报材料,“挣扎”了7个多月之后才拿下批文。

  公开信息显示,前一只获批的分级基金是今年6月3日公告发行的长信利鑫债基,随后,新批基金多达20余只,但无一只为分级类产品。

  证监会网站数据还显示,今年年初至8月1日,共有121只新基金产品送审,至目前,其中相当一部分基金产品已获准发行。不过,分级基金尽管同期送审很多,却迄今没有一只产品获批。如南方新兴消费增长、长城久兆中小板300、信诚沪深300等,今年送审的26只分级基金,占所有待批新基金的1/4,却没有一只拿到“准生证”。

  “正是过于繁复的创新分级基金设计方案被暂缓上报,造成了近期分级基金降温的假象。目前市场上的分级基金已基本能满足现有市场需求,一些为创新而创新的产品设计异常复杂,这不是监管部门鼓励的方向。”基金分析师罗放表示。

  产品分级标准或被统一

  所谓分级基金,是指将基金的收益与风险进行不对称分割,分成低风险级份额与高风险级份额。

  据记者了解,各分级基金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份额的划分比例及收益分配上,早期的分级基金稳健型和进取型的分级方式多为1∶1和4∶6,杠杆倍数也多在2倍之内。但今年以来,分级方式越来越灵活。

  比如博时裕祥,该基金稳健份额博时裕祥A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年定期存款加上1.5%,A、B两类份额比例按4∶1分配。在满足了A类的预期收益后,如果有更多的收益,裕祥B的投资者可以获取高达5倍杠杆的收益。但也意味着,B类投资者承受的风险也被放大。嘉实多利分级进取份额也有5倍的杠杆。

  近日获批的天弘丰利分级债基,产品设计上,丰利A约定年化收益率为1.35倍1年期定存利率,A、B两级的份额配比为3∶1,相当于丰利B可获得4倍的初始杠杆,较之前产品的分级标准已有所降低。

  “如果各家基金公司采用不同的分级方法,那么市场就比较混乱,监管层监管起来比较麻烦,投资者的投资也会比较麻烦。在产品少的时候这个问题还不突出,但是产品多了后,投资者要熟悉各类分级产品的游戏规则,掌握起来的难度加大。”上述基金公司产品设计部的人士表示。“从最新获批的天弘丰利分级债基的产品设计看,未来分级基金获批的初始杠杆有望在4倍以下,投资风险有所降低。”

  此外,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负责人还介绍,类似含有分红概念的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也被要求重改。据他了解,监管部门要求欲发行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精简产品模式,不能为追求独特而进行无谓的创新。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