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熊锦秋:警惕中小股票的“最后疯狂”

2011-8-25 8:52: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熊锦秋上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经历了一轮摧枯拉朽式的下跌。到了下半年,尽管国际经济形势险象环生,国内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在此大环境下,沪深两市主板逐级往下找台阶,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尤其是创业板却不顾严峻大势,演绎独立的持续反弹行

  熊锦秋

  上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经历了一轮摧枯拉朽式的下跌。到了下半年,尽管国际经济形势险象环生,国内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在此大环境下,沪深两市主板逐级往下找台阶,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尤其是创业板却不顾严峻大势,演绎独立的持续反弹行情,其中风险值得警惕。

推荐阅读  绩优基金中报出炉 鹏华价值、南方隆元收益超6%

绩优基金中报出炉 鹏华价值、南方隆元收益超6%

  • “混沌”市道下看看基金在买啥
  • 王亚伟、东方基金围猎北京君正
  • 股市不景何以解忧 基金借酒浇愁
  • 首批基金半年报显示基民亏306亿
  • 基金闻风而动 提前出逃山推股份

  8月23日、24日,深市交易金额“名正言顺”超过沪市,这是A股市场过度投机史上值得记载的一笔,但却不是光彩的一笔。以大盘股为主的沪市,股票流动性越来越枯竭,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则黑马频出,不少股票持续暴涨。从总体看,中小板、创业板走势远强于上证指数,放任自流的中小盘股投机,虽然可能会在今后一段时间甚至较长时间继续疯狂,但也有可能是最后的疯狂。

  有专家认为,目前银行股5~6倍市盈率的“白菜价”,是市场的选择和判断,并非估值与业绩背离。确实,银行业隐患不少,市场当然不应按其表面业绩来估值。除了银行业,在A股市场还有一大批其他行业10倍左右市盈率的股票,笔者不相信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会不如那些数十倍市盈率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

  有人说市场认可中小板、创业板高市盈率,是因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未来高成长。笔者相信有部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确高成长,但更多公司的高成长可能只是表面现象。看看类似紫鑫药业(002118)的运作,就可以给我们勾勒出中小板、创业板一些公司创富和财富搜刮流程。先是包装上市,然后是二级市场宣传造势,公募基金进场拉抬股价,再向公募基金等战略投资者高价定向增发;接着铺实业摊子,不管所铺摊子是否有利润,可以通过会计造假炮制虚假利润,在公众面前展示高成长风采,然后可以继续拉抬股价、再融资这个循环。老百姓的钱源源不断注入公司,这些钱有一部分用于滥铺摊子、有些则由公司控制人大肆挥霍。

  当前基金治理制度不完善,成就了上述循环。基民放心地把钱交到基金公司手里,基金则不顾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扎堆投资“两板”、尤其是创业板,某种程度其实可能形成利益输送。决定投机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供求关系,基金扎堆投资“两板”大幅增加股票需求,而高估值的最大受益人则是上市公司发起人等。去年11月,有消息称证监会曾对基金下达窗口指导,限制投资创业板,以抑制弱势中创业板泡沫泛滥。确实,创业板流通市值过小,即使截至今年8月24日,流通市值也仅为2845亿元(中小板为17736亿元)。对资金体量达数万亿元的基金而言,如果扎堆投资“两板”,势必扭曲市场价格,产生操纵或利益输送风险,对此限制确有必要。但局势发展到目前,基金弃主板炒“两板”趋势再次出现,而这种趋势并没有被阻止迹象。

  截至8月3日,已有59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半年报,与一季度末相比,44家公司被基金增持,其中有些个股被大量增持,基金群体持股甚至合计达某些公司流通份额的30%,比如龙源技术(300105),由此极易产生操纵风险,或许通过操纵可以对冲价值投资失误所带来的风险。另外,在公募基金等投资管理人管理下,有的社保基金组合也积极参与创业板投资。

  2006年、2007年,基金滚雪球式发展带动A股市场上涨,形成滚雪球赚钱效应。现在沪深两市主板规模太大,基金要控制整个市场已经无能为力,或许他们试图通过自我缩容,争取在中小板块这个领域重新营造类似2007年的滚雪球赚钱效应,以重现辉煌。但是,对于屡遭套牢的基民,他们逐渐意识到了有关风险,有些基民一旦解套就赎回。今年二季度,基金行业共遭遇508.73亿份净赎回,全行业总份额降至2.24万亿份;现在有的基金管理人甚至担心基金净值上涨,导致基民赎回走人。基金管理人所能操控的弹药逐渐萎缩,对基金扎堆的股票而言,一旦没有后续资金的持续推动,随时可能掉头往下。

  一方面,股票越发越多,且只进不出;另一方面,由于担心股市不健康,进场资金裹足不前。这样的情况下,股市估值中枢下移就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目前,中小板、创业板想奋力摆脱这个趋势,但由于其中不少公司先天不足、后天虚假包装严重,难逃价值回归这个结局;即使暂时掀起巨浪,也只是昙花一现的泡沫,市场对其中风险理应高度警惕。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