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每周评述

2011-9-5 9:01: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一、场内基金:杠杆债基风险突现场内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中的杠杆板块、分级基金中的固收板块、ETF、LOF等。本节重点关注前三类,后两类由于定价机制、交易策略、市场表现等方面的原因,暂合并在场外基金中叙述。推荐阅读王亚伟领衔加仓地

  一、场内基金:杠杆债基风险突现

  场内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中的杠杆板块、分级基金中的固收板块、ETF、LOF等。本节重点关注前三类,后两类由于定价机制、交易策略、市场表现等方面的原因,暂合并在场外基金中叙述。

推荐阅读

王亚伟领衔加仓地产

  • 淘金王亚伟“弃儿”
  • 刘文动忙赶“酒场”
  • 24只基金隐形股平均涨8%
  • 尾佣逼近17%:银行蚕食基金
  • 最老基民:十年方识陈酒香

  (一)封闭式基金

  如果从统计指标来看,沪深两市老封基上周的二级市场表现总体较好,即在市场总体下跌、两市老封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都超过2.5%的情况下,市价的周平均下跌幅度分别仅为1.57%和1.71%。不过,个人认为,这情况并不值得市场窃喜,因为跌的时候跌的少,后市涨的时候将很有可能涨的也少,毕竟大家不要忘记这是一个极端缺乏交易题材的小市场。

  (二)杠杆板块

  杠杆指基、杠杆股基、杠杆债基上周的表现都不好,尤其是后两个类别。杠杆股基里,有些品种全周连跌五个交易日;杠杆债基里,第一不乏连跌的品种,第二,上周新上市的两个新品种均出现了暴跌。老品种下跌,与它们的净值跌幅巨大有关,个别杠杆债基份额的净值周减少幅度竟然超过了10%,风险丝毫不亚于杠杆股基。另外,两个杠杆债基新品种上市首日的跌停,以及之后的连跌,既有投资者对于相关基金业绩的不满因素,更有市场对于该类创新方式的否定,尤其是那些没有良好债券投资管理能力的创新,因为没有了业绩作为支撑,所谓的创新,其实都只是在单纯地放大B类份额、即B类投资者的风险。

  (三)固收板块

  固收板块可以被细分为两组:属于约定收益背景的;属于主动投资背景的。上周,前者的总体走势较为平稳,后者的走势略有下跌。这种情况与以往经常出现的几乎同涨同跌有较为显著的区别,这充分说明了投资者在经过了前几次的市场振荡陶冶过后,逐渐开始变得成熟了。毕竟,只要没有加息预期,具有约定收益背景的固收板块相关品种可投资价值较为显著。

  二、场外基金:富国的指数增强效果显著

  (一)主做股票基金

  1、被动型基金

  过去一周,标准指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3.17%,增强指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3.1%,成份股为大中市值类股票的指基,周净值损失幅度相对较少,成份股为中小市值类股票的指基,周净值损失幅度相对较大。

  从“过去一周”,到“过去一个月”、“过去一个季度”、“过去半年”、“过去一年”,上述两大类指基的平均净值表现都是负值,这说明在过去一年里,无论何时做指数化投资,出现亏损都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在所有的指基中,仅有两个品种是例外,即富国天鼎(爱基净值资讯)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富国沪深300(爱基净值资讯)指数增强,“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99%和4.65%,这充分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只要运作的好,增强类指基中有值得关注的品种;第二,富国基金管理公司在管理增强类指基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2、主动型基金

  标准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3.15%、2.79%和2.92%,全体已进入正常运作状态的基金集体净值走低,并且没有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1.6%的品种,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2%仅属于极少数。这是主动投资在股市行情整体跌幅有限的情况下再次遭遇到的重大损失,说明了基金们的持股目前只要集中在中市值和小市值类股票方面。

  近期恰逢公募基金的半年报公布,市场关注的一个热点是公募基金在上半年的投资绩效总体亏损,以及正常收取的管理费。这两个消息的同时报道,给公募基金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个人认为,我们对于公募基金应该客观地看待:第一,公募基金持有一定仓位的股票,是合法合规的,基础市场行情不好,公募基金也无奈。第二,公募基金并没有像很多非公募产品那样限制赎回,因此,出现亏损,投资者自己有一部分择时方面的责任。第三,公募基金遵循了严格有序的信息披露制度,却反而受到了指责;非公募基金没有信息披露,等于是在隐瞒了亏损的现实,却反而受到的保护,这是市场的不公。第四,公募基金都是契约型基金,所作所为都是事先约定的,并没有不妥之处。现在指责公募基金,这是市场的不公。第五,2006年、2007年,公募基金连续创造了翻番的收益,2009年,公募基金创造出了较为接近翻番的收益,市场没有谁说过公募基金的收入太低。现在,公募基金有了阶段性的亏损,就指责他们,这又是市场的不公。

  (二)主做债券基金

  准备金基数扩容,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上周,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2.03%和1.97%,这样的净值损失幅度,对于债基这种低风险品种来说是非常少见的。另外,在上周,有几只债基的周净值损失幅度竟然超过了5%,成为了上周全市场跌幅最大的基金,这与债基这种低风险品种的身份很不相称,这些债基都是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品种。这些高风险品种的杀伤力实在不容小觑。这种把债基风险管理的大于股基的情况,值得业内认真反思。

  货基继续一枝独秀,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624%,南方现金增利、万家货币(爱基净值资讯)、泰信天天收益(爱基净值资讯)这三只基金是周绩效表现领先,其中前两只基金值得重点关注。(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