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想想未来10年的证券业

2011-10-28 8:42: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夏斌、陈道富的《中国金融战略2020》,是接近于策论的著作。该书从国内金融改革的战略视角,提出了未来的中国金融应达到的两种状态,一是应具备在开放中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二是应充分以市场化为导向。按笔者的理解,这两种状态各有所指,同时也有

  夏斌、陈道富的《中国金融战略2020》,是接近于策论的著作。该书从国内金融改革的战略视角,提出了未来的中国金融应达到的两种状态,一是应具备在开放中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二是应充分以市场化为导向。按笔者的理解,这两种状态各有所指,同时也有互补互动的相关性。

   

推荐阅读

三季报:重仓换血 行业失算

  • 美尔雅季报曝光华夏基金分歧
  • 社保青睐中小板创业板和次新股
  • 弱市牛股背后频现基金身影
  • 2011年9月债基收益能力排名
  • 基金电子商务运营与发展调查

  正如作者所言,“金融最终能以何种方式运作,是由整个经济系统决定的”,这两种状态的实现,也将依赖于整体经济环境与整个经济系统的推动和影响。尽管如此,将此作为命题,从证券业的微观及证券市场的中观层面,讨论未来10年证券业的努力方向,可能是有意义的。此事需要深厚功力和极大投入,笔者只能想想而已。

  审时:新阶段

  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和进行过去30年的增长方式的转型,证券业也随着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从资金配置角度看,过去30年从政府配置为主逐步转移到以银行培植为主,逐步形成的商业银行体系,肩负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主要责任。这样的格局,有其路径依赖的合理性,但同时银行体系集聚了过多的货币存量,形成未来物价与资产价格的潜在冲击,影响了配置效率。发展直接融资将有利于分解银行业承担的资源配置的过重责任,有利于提高中国金融体系抗冲击能力,有利于实现金融体系的充分市场化。

  目前的我国证券业,通过综合治理、制度建设、充实资本金等措施,微观风险的管理能力已大大增强,基本阻断了风险传递。但是,证券业同时也不具备主动、有效地分流市场风险的能力,仅仅履行了通道服务的职能。未来10年,证券业通过直接融资配置社会资金的能力,为市场风险的多主体分散、多时点缓释和多层次管理做贡献。从宏观层面来说是其使命,从微观层面而言则是竞争制高点。

  立足:主场优势

  中国已经是经济大国,但远不是经济强国;中国已经融入全球化的经济体系中,但远不是主导性力量。因此,证券业主场是中国本土。夯实本土优势、精耕细作,是应对外部冲击的根本。证券业的国际化课题,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跨境业务深度服务境内客户,通过引入新要素促进业务升级。

  从充分市场化的角度看,证券业主场是资本市场。证券业务或投资银行业务,在金融体系中有其独特的不可或缺的价值,发展空间远大。证券业在主场内拓宽广度、延伸深度是根本立足点,渗透其他市场则要仔细考量与主场的关联性,具备了优势才有协同效应的可能。

  固本:本源功能

  证券业的基本功能,源于直接融资的服务。在分业经营的制度框架下,特许独享的牌照是股票承销业务和交易所经纪业务,其他业务都有其他类型机构参与竞争。

  在与其他机构的竞争中,证券业的优势在于本源功能的延伸。在债券承销中,证券业相比银行业的竞争优势,在于与股权业务相关的客户需求的把握,从解决中长期、结构性课题入手;在理财业务中,证券业面临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业的竞争,证券业的优势在于对风险的理解与执行效率;在直接投资业务中,证券业相比私募机构的优势在于业务触角的广度、资本市场活动的解决方案等。

  优化:产品创新

  “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要求。

  证券业可以通过产品创新,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做贡献。从融资角度看,可以在股票类、债券类、股债结合类、现货期货结合类产品上创新,为融资方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减缓对银行贷款的高度依赖。从投资角度看,提供更为灵活的风险收益组合产品,分解居民金融资产的高比例银行存款。产品创新的重头戏在于债券市场。基于真实销售的债券市场繁荣,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可置换贷款、存款的产品。

  弹性:差异化

  证券业产业组织的多样化、商业模式的差异化,可以提高行业整体具备应对外部冲击的弹性,分散冲击波的力度与方向。

  促进证券业差异化经营的一大课题,是证券业经营与治理的充分市场化。从经营角度,还需要给证券公司更大的经营权利,这要在加强监督、放松管制的政策下实现;从治理角度,似应减弱综合治理期间强化的“国家队”色彩。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产业组织层次,才具有更高的市场效率和抗冲击能力。(作者系中信证券(600030)首席战略专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