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细数豪门“地板股” 引无数投资大佬竞折腰

2012-3-1 8:51: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第1页:细数豪门“地板股”引无数投资大佬竞折腰第2页:东海东风3号全年下跌25.9%重仓高铁第3页:医药股2011年成光大系业绩最大黑手第4页:王亚伟悲催的2011年第5页:新科冠军博时主题身陷福耀玻璃第6页:华商盛世成长孙建波的“广汇”情缘一场秋雨,多少

  一场秋雨,多少英雄落花流水中。

  A股最悲凉时,亦是选股型选手最落寞失意时,在股指滚滚车轮之下,优选个股策略看上去仿佛蝼蚁,不堪螳臂当车,数不清的所谓豪门重仓股随股指一同坠落入风尘之中。

   

推荐阅读

基金收益率红黑榜 QDII夺冠

  • 基金2月打新账面浮盈达3.4亿
  • 分级基金5个交易日飙涨45%
  • 光大保德信让基民亏损126亿
  • 每日最新基金净值快速查询
  • 优质基金推荐:易方达增强回报

  硬币的另一面是,被所谓“豪门”死死抱住不放的重仓股,日后个中又有多少可能的一骑绝尘?

  上海财汇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中,集合理财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平均股票仓位尚且近60%,而之后几个季度仓位不断下降,到2011年末时,平均持仓水平已经下降到了不满40%。

  2011年上证指数从3000点的小高潮下跌至2600点、再跌到2200点,数以百计的股票被拦腰斩断,即使是当初曾“低位”入场的机构投资者,前期盈利大多被抹平有余。

  即便如此,在每一个基金经理的心里,仍有一些股票值得守候,在落难时,不离不弃,为的是那未来并不完全确定的灿烂绽放。

  “痴情”东方红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主力产品东方红4号、5号(两只产品高度类似,以下仅以东方红4号为例),对许多的重仓股有“痴情”的情谊。

  2011年全年,东方红4号权益仓位均超过80%,且其披露的重仓股名单,变化极少。

  上海财汇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汉得信息(300170)在内,东方红4号的10大重仓股中有6只股票是从年头拿到了年尾(在汉得信息第一季度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东方红4号赫然在列)。除了这十大重仓股之外,在像齐心文具(002301),永利带业(300230)等上市公司每季公布的流通股东名单中,也连续几季都出现东方红4号的身影。

  该产品投资报告称,有色煤炭化工等周期制造业去年第四季度跌幅居前,而传媒类是新的热点,而其更看重跌幅较少的内需类产业转型类股票,并把握周期进行业的交易机会。在持有股票的种类中,食品饮料类产品占比最高,为29.53%,主要是白酒类的股票,除此之外,批发零售板块和医药生物板块,分别占比13.01%和10.52%。

  从个股来看,东方红4号最为重仓的伊利股份(600887),占净值比一直超过9%,在2011年复权涨幅为6.8%,尽显白马本色。在6月份除权之后,曾跟随大盘探到15.16元,之后走势明显的强于大盘,虽然涨幅也不大,但也稳步上攻,年末全年收在20.43元。而占比最重的白酒类股票也是去年的强势板块,虽然在2011年末领跌,但从全年来看,走得依然比较平稳。尤其是像贵州茅台(600519)这样的龙头股,虽然在年末跌到185元左右,但全年复权涨幅仍达到17.07%,相对于大盘的收益更为客观。

  东方红4号并不是百步穿杨的神枪手:被其重仓良久的多只重仓股终究陷落于A股的泥沼。

  例如,东方红4号于2010年第二季度介入的大商股份(600694)在去年的行情中,累计跌幅近30%,该股票在东方红4号介入时,股价在在40~45元左右波动,之后上冲超过60元,但到2011年底下跌到30元左右。换言之,在大商股份单只股票上,东方红4号出现暂时性近25%的亏损,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另一个类似的例子是,农产品(000061)曾经一度是东方红4号仓位最重的重仓股之一,很长时间后者对其持仓超过5%。东方红4号于2010年中介入的股票,其持有时间比较长的一只股票,但该股去年跌幅到达36%,今年1月更是下探到10.04元,到2月17日,该股报收于11.47元,较2010年二季度大约14元-15元的价格有超过20%的跌幅。

  不过,整个东方红系似乎也已经对农产品意兴索然,到2011年末时,农产品在东方红4号中占比不过3.41%,相比2010年末时近9%的占比已是今非昔比。此前,东方红旗下许多大小集合产品亦曾跟从旗舰产品东方红4号、5号重仓农产品许多时日,但到去年末时,除4号、5号之外的东方红旗下产品几乎全线清仓农产品。

  2011年,东方红4号全年跌幅为9.17%,在同类集合理财产品中名列前茅。今年1月,由于仓位较重,东方红4号单月下跌到达6.15%,在所有集合理财产品中排名倒数第6。据上海财汇统计数据,在今年年初1月份,表现最差的10只集合理财产品中,东方红就独占了7只,而这与上述产品80%左右的仓位不无关系。

  即使是船小好调头的小集合产品,在A股的疲弱之中也似乎不愿意放手选定的个股。东方旗下第一只小集合产品东方红先锋1号,成立于2009年成立,在2010年因重仓医药、新兴产业股票而一时风光无限。其在2010年末的年报中,曾表示出对2011年形势的担忧,指出这些板块股票在上涨之后又估值过高的风险,并表示在2011年谨慎看好手中的股票

  但公开资料却显示,2011年一季度东方红先锋1号仓位不降反增,从上年末的88%加仓至超过90%。而在第二季度下跌之后,先锋1号迅速将股票仓位从第一季度的92.71%下调到70.97%,到2011年末时股票仓位更仅为33.055%。

  即使如此,到2011年末被东方红先锋1号保留的六只重仓股中:五粮液(000858)占比为8.93%、京新药业(002020)为8.6%、贵州茅台为9.07%,这三只股票不仅占其仓位的绝大部分,其余信维通信(300136)占比4.98%,星星科技(300256)为1.67%,华谊兄弟(300027)仅持有了不到1万股,占比为0.1%。

  在上述六只重仓股中,信维通信、京新药业持有时间满一年时间,而五粮液是在去年第二第三季度,东方红多只产品集体杀入的一只白马股票;而五粮液、京新药业和贵州茅台亦同时为东方红同门产品交叉重仓持有。

  其中,京新药业在2011年全年中几经翻腾股价几乎回到原点,但东方红旗下定增产品新睿1号,却在年末以18.3元的定向增发价入场,到今年2月京新药业股价相比定增价仍然有超过20%的下跌。而在最低迷时,京新药业跌至11.29元,相比定增价跌幅近四成!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