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王亚伟从高考状元到股基王 得意华夏失意华夏

2012-5-8 9:10: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这次是真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从华夏基金离职的消息“五一”期间尘埃落定。花开花落,少年子弟江湖老。这位号称“中国最赚钱的基金经理”在坚守了14年后,也像他的偶像彼得??林奇那样在辉煌顶峰急流勇退,只给中国资本江湖留下了一段回味无穷的传

  这次是真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从华夏基金离职的消息“五一”期间尘埃落定。花开花落,少年子弟江湖老。这位号称“中国最赚钱的基金经理”在坚守了14年后,也像他的偶像彼得??林奇那样在辉煌顶峰急流勇退,只给中国资本江湖留下了一段回味无穷的传奇。

   

推荐阅读 王亚伟离职发布会:今后不再做公募

王亚伟今后不再做公募

  • 8种饮食习惯最容易致癌[组图]
  • 美女名媛家族身价高达上千亿
  • Ella大婚 限制级艳舞high全场
  • 甄嬛传引爆甄嬛体 品评清后宫
  • 春天计划有奖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一哥”这次真走了!

  王亚伟是一个神,从他2006年执掌华夏大盘基金以来,连续6年业绩排名都领先于同行,累计实现了1120.07%的回报,年化收益率达到惊人的49%,远远地超越了业绩比较基准。而且“牛市涨得比别人多,熊市跌的比别人少”——2008年大熊市期间,华夏大盘精选(爱基,净值,资讯)净值跌幅低于大盘30多个基点。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牛人,却挥一挥衣袖自此离开了资本市场。

  风起于青萍之末,王亚伟辞职的消息由来已久,早在2年前王亚伟在卸任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职位时,市场就将其理解为辞职,尔后又传出王亚伟和他的“伯乐”——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双双提交辞呈、但被证监会驳回的消息。而且每次传出王亚伟离职消息,华夏基金都口气硬朗地反驳说“绝无此事”,唯有今年4月底,在基金一季报见光之日,华夏大盘该季度被大手笔地赎回25.69%,华夏基金口气才明显放软,称“如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告知”。而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发短信称“王亚伟辞职了,谢谢关心”。

  “一哥”为何毅然决然地离去?坊间有段子云,是因为王亚伟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之间对于银行股的分歧。话说今年4月23日下午,王亚伟在一个会议上大谈特谈银行股不好,坚决不买银行股。而建行出身的郭主席履新伊始一直力挺银行股,他怒斥王亚伟说“你不懂”。此后,市场纷纷将此事与离职联系在一起。“即使是真的,也纯粹是业务上的讨论,没有其他含义。”对于王亚伟和郭主席的“激烈争论”,多位公募基金高管表示。而本刊记者对此也有所怀疑,基金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所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爱基,净值,资讯)对于金融股的配置比例都较年初有所提升,增仓幅度约在6个百分点,其中云南城投(600239)、华泰证券(601688)和招商银行(600036)取代葛洲坝(600068)、广电网络(600831)和洪都航空(600316)成为前10大重仓股,又何来“王亚伟不买银行股”一说呢?

  比较确定的是,“王亚伟概念股”暴跌风险真的要防范了。去年三季度末,庞大集团(601258)、美尔雅(600107)、光华控股(000546)等“王亚伟概念股”都遭遇了空前的连续跌停,导致他的两只基金退出了股票型基金的第一阵营。那时就曾有传言说王亚伟和范勇宏要双双离职。“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即将离开华夏基金,其基金重仓股如东方金钰(600086)、南风股份(300004)、长城集团(300089)、北京君正(300223)等,未来受到潜在调仓冲击风险较大。”民生证券直接在微博上发出风险提醒,而据网络民意调查显示,持有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投资者有近6成选择赎回产品。

  从高考状元到“股基王”

  基民选择了赎回,而传言王亚伟即将加盟的天弘基金客服人员则是接电话接到手软,以至于拿起电话就说,“你是不是问王亚伟的事情?”天弘基金由王亚伟旧部郭树强领衔,郭去年底跳槽至天弘基金后,发誓要再造一个“小华夏”。最近几年华夏基金老将孙建冬、杨爱斌、张益驰、张龙等人纷纷出走,或转投私募,或另觅他枝,而“头牌”王亚伟却始终是华夏基金的一面金字招牌,他的华夏策略虽然发在2008年熊市,但是却一天之内卖了10亿余元。王亚伟不走,他是要报范勇宏的知遇之恩?

  王亚伟曾经是1989年安徽省高考状元,从清华大学电子系毕业后在中信国际合作公司工作了1年,在最后3个月开始接触证券投资业务,次年他进入了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即中信建投证券东直门营业部)工作,被时任营业部总经理范勇宏擢升为研究部经理。“王亚伟从当初的证券公司助理到今日最牛基金经理,不得不说是个奇才。赵笑云当初与王亚伟同在一个证券公司供职的时候,他们都在成长,只不过赵的目光短浅了一些。”一位熟悉东四营业部的人士透露说。当时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江湖地位与今天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光大证券(601788)宁波解放南路一样,是个藏龙卧虎的神秘所在。

  正是在这里,王亚伟踏上了他的投资之路。1998年,范勇宏从东四营业部拉了一帮人筹建华夏基金,王亚伟亦紧随左右,并成了华夏第一只封闭基金——基金兴华(爱基,净值,资讯)的基金经理助理,此后又管理了华夏成长(爱基,净值,资讯),但是均没有取得让市场记住他的辉煌业绩,甚至他坚守贵州茅台(600519)2年多,亏36%后在股价起飞之际清仓离场。不过,王亚伟性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2005年4月他去美国学习了9个月,回国后投资风格大变,据业界传说,他从美国带回了一部“天书”。从2006年起,王亚伟的好运气来了!

  当年底,他接手了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彼时中国股改这一制度性红利大幕缓缓拉启。2006年,华夏大盘以154.49%的成绩在118只基金中排名第1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30%;2007年,华夏大盘以226%的净值增长高居各类基金榜首,远远把第二名甩在身后;然而真正坐稳江湖头把交椅还是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华夏大盘跌幅仅为34.87%,比大盘少跌30多个点,这真正让王亚伟声名大振——经过了牛熊交替却能屹立不倒,牛人呐!及至2009年,王亚伟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微弱优势险胜银华核心价值基金经理陆文俊,再次揽金入怀,当选为“09股基王”;可惜2010年他败于华商孙建波,仅获得亚军。不过,这并不影响市场中的“王亚伟效应”,就像巴菲特一样,只要股票上贴上了王亚伟的标签,粉丝们就不顾一切疯狂追捧。

  “要想寻找未来牛股,你必须要从目前充斥市场的各种声音中冷静下来,独立思考。不然就会被淹没和迷失方向。”作为职业投资者王亚伟的想法恰恰和普罗大众相反,他曾经在2007年银行、地产股最狂热的时候选择观望,因为他对人民币升值引发的地产、银行高估值不认同。虽然市场表现证明他错了,但他像身患癌症的父亲一样执着决不轻易改变自己。在投资界他就是一个另类,别人重仓大盘蓝筹,他却另辟蹊径豪赌重组股:丽江旅游(002033)、ST昌河、胜利股份(000407)、中恒集团(600252)、乐凯胶片(600135)……虽然屡有大斩获,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如长春经开(600215)、陕国投A(000563)。

  “看走眼”也并没有妨碍他的心情,倒是投资之外公司无穷无尽的纷争令他萌生去意,2011年,他早早地就退出了基金排名大战。

  得意华夏,失意华夏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现在回头想想看,王应该是去年就有辞职的打算。当时,我们就觉得他的基金有些不对,净值跌得很快,后面也没有追上来。”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媒体说。而去年10月份,王亚伟辞职风波就闹得沸沸扬扬。从2006年管理华夏大盘迄今为止,该基金从来没有打开过申购,大牌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规模仅仅为72亿元,虽然由于大股东违规华夏基金被暂停新基金发行2年,但是总规模依然高达近2000亿元,从某种意义上说,为了保住华夏基金的金字招牌,王亚伟更像是深“困”其中。

  这些还是小事,更大的烦恼来自于管理层和大股东之间的明争暗斗。事情得回溯到2007年券商综合治理时期,负债累累的华夏证券被中信证券(600030)和建银投资重组,在完成对华夏基金全部股权收购后,中信证券将中信基金并入华夏基金,由此开始了华夏基金与中信证券之间的公开矛盾。公募“泰山”范勇宏所带领的华夏团队之强势业内闻名,不愿意“老中信”的人插手华夏基金的管理和人事,但大股东中信证券偏偏要安排自己人进去;华夏团队一直喊着谋求股权激励,但大股东却装作充耳不闻……矛盾重重!以至于范勇宏从来不出席中信证券年会,他并不担心,因为手上还有他的团队,他的头牌王亚伟。

  范勇宏也曾经寄希望于收购中信证券转让的华夏基金51%的股权,并为此东奔西走,甚至远赴海外寻找买家,但是无数个有意向的买家被媒体公布于众之后,最终又都被中信证券淘汰。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最后,中信证券将股份一分为五,卖给了资本市场并不熟悉的5个新面孔,中信证券只需与其中两家交好即可掌控华夏大局。估计这极大地击碎了范勇宏渴望股权激励的梦想,去年他在《证券时报》上撰写《基金的冬天》一文中,字里行间透露出去意和个人面对制度的无奈!

  在管理层和大股东掰手腕中,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精选去年以来业绩如人入暮年,先是重仓股遭遇连续跌停,再是业绩掉队,今年一季度更是遭遇大额赎回,可见这位“王牌”基金经理已经无心恋战已久。而今年初以来,华夏基金连续对旗下9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了10多次调整,提拔了多位基金经理助理后,还破天荒地从银河基金挖来孙振峰任华夏成长基金经理。所以,这次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应该是早有准备。

  “一哥”黯然离开,去向成谜。有传说他要去天弘基金,有传说他要去中信产业基金,还有人说他要去社保基金……凡此种种都未得到证实,而熟悉王亚伟的人则认为,他可能“人间蒸发”一段时间,不做任何选择,消失在公众视线里……

  相关专题

  王亚伟永别华夏基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