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外围动荡A股震荡 基金后市紧盯政策

2012-5-28 7:44: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郑洞宇 自欧债危机发生以来,希腊等国家的债务问题始终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在许多市场人士眼里,近期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无疑是“谋杀”A股反弹的主凶。多数基金也认为,外围市场的动荡引发了A股投资者的担忧,A股短期仍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自欧债危机发生以来,希腊等国家的债务问题始终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在许多市场人士眼里,近期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无疑是“谋杀”A股反弹的主凶。多数基金也认为,外围市场的动荡引发了A股投资者的担忧,A股短期仍难走出震荡调整的格局。但从中期来看,基金对A股的态度仍相对乐观,国内政策刺激是未来的一大看点,关注与政策紧密相关的环保、水利等行业。

欧债加剧A股动荡

A股本周震荡较为剧烈,其主要原因被一些业内人士归结为近期欧债问题再度“升温”的影响。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短期无法解决,基金方面认为短期市场会有所动荡。而即使未来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中国的冲击程度也会小于2008年金融危机。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显然近期投资者关注点已经从国内转移到国外。5月6日希腊议会选举未能顺利组阁,被迫将在6月17日重选。希腊民众反对紧缩呼声高涨,左翼联盟未来获胜可能性在上升,这将增加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而欧元区和IMF官员亦开始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在多方连续博弈情景下,无法判断希腊最终的选择,但如果其退出欧元区,对其自身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更重要的是这种先例会重创欧元区信心,从而加剧市场对债务风险传递的担忧,明确的说是对能否有效应对西班牙银行危机的担忧。上述的一切都将会导致风险资产遭到抛售,从这个角度来说,5月乃至6月的市场存在持续动荡的可能。

政治危机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形势明朗之前,资本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向上,一种可能是在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趋势性向下,另一种更可能的情形是在各种利好、利空消息的冲击下大幅震荡。从长期来看,希腊存在最终退出欧元区的可能,然而短期内债务危机仍然有回旋余地。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如果这起“黑天鹅”事件一旦发生,会有怎样的影响呢?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假设希腊退出欧元区,银行倒闭、融资困难、高失业、高通胀将严重打击希腊经济。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国际市场造成的冲击也将非常剧烈,可能导致欧元区经济衰退加剧,甚至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因此,欧盟将采取各种措施努力防止希腊退出欧元区,德法领导人已经表态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中国的出口和国内货币条件带来负面影响,考虑到出口占中国经济比重已经降低,同时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已在当前的增长放缓中得到部分体现,中国受冲击程度将小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关注国内政策动向

虽然A股本周表现并不抢眼,但相对于亚太股市的“跌声”一片,更为抗跌。短期A股表现或受制于欧债问题,但从中期角度看,多数基金对A股的看法相对乐观。未来紧随国内政策动向挖掘行业、个股机会,是一些基金经理的重点工作之一。

杨德龙认为,在外围形势短期内难以明朗的情况下,市场又进入经济回落和政策放松博弈之中。政策放松仍在缓慢进展之中,降低存准率、刺激消费的政策已经出台,市场期待能有进一步刺激投资的政策出台。短期内,由于外围市场仍然处于不稳定的状况之中,市场在短期内可能会有所反复。但中期来看,在政策放松和经济逐步见底的情况下,对于市场可以保持乐观一点。

尽管经济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可能仍会持续低迷,但对于政策出台进而对市场仍保持谨慎乐观。大摩华鑫基金认为,从全年来看,投资重启仍是最可期待的刺激政策,行业角度看节能环保、水利、铁路、轨道交通、电网、电信、核电等领域的投资依然具有较明确预期,从区域角度看,中西部投资领域,特别是与地方基建、城镇化有关的投资在换届完成后是否会加速需要特别关注。短期看,诸如家电补贴政策等消费刺激政策已经出台,家具以旧换新也即将在试点城市展开,制度创新也正在以金融领域改革为代表的各领域稳步展开,因此影响市场的国内因素并不悲观。

安信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安信策略精选拟任基金经理陈振宇认为,未来A股流动性持续改善,这源于政策微调的主动性改善加上经济下滑中企业信贷需求减弱的被动性货币剩余。经济转型背景限制了货币宽松刺激政策使用力度,决定了盈利V型反转可能性很小,经济复苏过程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将使得行业盈利分化明显,结构性机会和风险并存。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