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华泰柏瑞基金缺乏大型ETF产品管理经验

2012-5-29 7:44: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 一直以来,华泰柏瑞基金都致力于打造中国ETF管理专家。开始只是目标,渐渐的,渐渐的,便以ETF管理专家而自居了。 算上刚刚成立的沪深300ETF,华泰柏瑞基金一共管理3只ETF产品,均由“美女基金经理”张娅管理。从数量上看,确实不少,但规模都偏小

一直以来,华泰柏瑞基金都致力于打造中国ETF管理专家。开始只是目标,渐渐的,渐渐的,便以ETF管理专家而自居了。

算上刚刚成立的沪深300ETF,华泰柏瑞基金一共管理3只ETF产品,均由“美女基金经理”张娅管理。从数量上看,确实不少,但规模都偏小。其中,华 泰柏瑞上证红利ETF首发规模为22.23亿份,华泰柏瑞中小盘ETF首发规模仅为3.48亿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两只产品的资产净值分别为17.45 亿元和1.19亿元,规模进一步缩水。

合计不到20亿元的ETF产品管理规模,在管理ETF产品的基金公司中,也算是比较袖珍的。但这也“锻 炼”了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小规模ETF产品的经验。因为ETF产品需要一定的规模才便于管理和运作,规模过小会给其跟踪指数带来难度。在管理小规模ETF产 品方面,华泰柏瑞基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由于缺乏大规模ETF产品的管理经验,当面对初始规模超过300亿的庞然大物时,兴奋之余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了。

上周笔者撰文质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仓促建仓,业界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和看法,笔者觉得也是正常的。但作为基金管理人,必须反思并从中吸取教训。

业界有观点认为,既然是指数基金,就应当快速建仓,跟上指数。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事实上,早在2009年,国信证券金融工程部就撰写过题为《指数基金建仓策略比较》的研究报告,这是我所看到的国内对于指数基金建仓研究较为深入的一篇报告。

报告首先提出,“基金的发行很多离不开友情资金的赞助,很多指数基金概莫能外,基金管理人希望在打开封闭期的时候最好能保证净值在1元以上。众多内外部的压力,导致指数基金在建仓的时候都有意无意的考虑了时机的选择。”

也就是说,对于指数基金而言,也存在建仓策略的问题,而且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并非像华泰柏瑞基金以及一些业界专家所称,“指数基金就是要尽快跟上指数,就应当快速建仓”。

国信证券在报告中指出,“对于涨跌互现的市场,使用均匀建仓策略是最优策略;对于单边下跌走势,使用倒金字塔建仓策略是最优策略;对于单边上涨走势,使 用正金字塔建仓策略是最优策略。”当然,这样的结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毕竟对于市场后期走势,谁都难以判断。但即使是看好A股市场的笔者也相信,现在 的市场绝不是能够走出单边上涨的市场。既然不是这样的市场,就不应采取“正金字塔建仓策略”,至少应当采取“均匀建仓策略”。

另一方面,大型指数基金建仓对市场的冲击成本也是需要考虑的。正因为华泰柏瑞基金缺少大型ETF产品的管理经验,未能充分考虑建仓对于市场的冲击也就不难理解了。

长江证券在2010年4月发布过《指数基金快速建仓冲击成本测算》的研究报告,专门论述过冲击成本的问题,对于60亿规模以上的指数基金都应当充分考虑冲击成本,更何况超过300亿规模的巨无霸。

周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持有人不得不面对近5%的净值损失。

“美女基金经理下手都狠,没想到这次这么狠。”一位财经记者如此调侃道。

事实上,与华泰柏瑞基金同期发行的嘉实沪深300ETF就显得经验丰富了许多。嘉实沪深300ETF在5月7日成立后,采取“无冲击原则”的稳健建仓策 略建仓,根据各个股票的流动性以无冲击原则设置一定比例的建仓量,尽量减少建仓对于市场的冲击成本,不对市场涨跌造成影响。

从5月7日至5月 18日,在沪深300ETF成立后的10个交易日当中,沪深300指数下跌5.22%,嘉实沪深300ETF同期净值仅下跌3.14%,使得其净值表现好 于同期指数表现。从过往众多指数基金的建仓历史数据来看,均衡建仓在风险和收益上能做得比较完美,嘉实基金选择均衡建仓的策略表明其对目前市场风险的考 虑。成立之初均衡建仓使得冲击成本大幅降低。

希望华泰柏瑞基金能够从此次沪深300ETF的建仓失利中吸取充分的教训,积累大型ETF产品管理经验,“中国ETF管理专家”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