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理财基金微创新 收益和流动性难敌货币基金

2012-5-30 7:56: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 为杜绝银行变相高息揽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去年年底叫停30天以内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针对个人闲钱短期理财和企业流动资金管理这方面的投资需求,基金公司迅速填补了短期理财市场的空挡。 5月份汇添富、华安基金顺势推出了以货币基金为基础的理财

为杜绝银行变相高息揽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去年年底叫停30天以内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针对个人闲钱短期理财和企业流动资金管理这方面的投资需求,基金公司迅速填补了短期理财市场的空挡。

5月份汇添富、华安基金顺势推出了以货币基金为基础的理财型基金,其中汇添富理财30天首募规模高达240亿,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也募集了180个亿。记者最新了解到,华安季季鑫即将推出,且下半年广发基金、南方基金还将有一年以上理财型基金问世,一时间低风险理财产品成为市场的香饽饽。对于投资者而言,理财型基金与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有什么区别?其收益率和安全性又如何?记者进行了相关走访和调查。

30天内银行理财产品几乎绝迹

近几年来股市孱弱不禁,房市屡遭打压,资金寻求稳健收益的“避风港”。风险可控的银行系理财产品成为机构和个人的选择对象。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和普益财富联合发布《2011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商业银行共发行22441款理财产品,较2010年上涨100.58%;发行规模为16.9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140.99%。15038款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3.82%。

不过,2011年底风云突变。银监会担心,银行过度依赖短期理财产品揽存,造成存款在月初、月中、月末大幅震荡,诱发流动性风险,因此叫停了30天内理财产品。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 4月份以滚动发行“打擦边球”的30天内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仅为73款,超短期理财产品半年多发行量骤降九成。

理财基金应运而生

理财类基金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然而受欢迎程度令人惊喜,远超当前普通股债基金首募规模,也改变了基金行业的格局,汇添富凭空一跃挤入前十,给其他基金公司带来很多启发。”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员透露。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以三个月、半年、一年的中长期产品居多,短期以及超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基本没有。从投资方向看,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有利率型、结构型为主,以及少量投资于股票外汇、信用债、以及商品市场的产品。从收益类型看有固定收益、保本浮动收益、非保本浮动收益、保息浮动收益等。多样化的产品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投资需求。

“不过,银行理财产品一般起点为5万元,且投资运作过程不透明,运行期流动性较差,中途赎回面临一定的损失,产品运作期满到资金入账通常会间隔1-3天。在流动性方面,理财基金有一定的优势。”理财专家指出。

事实上,汇添富旗下的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和华安旗下的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大卖热卖,也验证了理财基金的确定位精准。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从产品定位来看,短期理财基金本质上是货币基金的改进型,借鉴了货币基金按期分红的收益分配模式,又引入了债券基金封闭运作的投资模式,填补了传统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之间的市场空缺。

短期理财产品难敌货币基金

理财基金顶多算是微创新,本质上是一种投资期限固定化和预期收益率约定的货币基金,利用债券的利率期限结构理论,完善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生命周期,满足基于流动性偏好、市场预期和期限偏好差异的各类投资需求。理财基金的热卖更多是一种概念,其实从流动性、收益率、安全性三方面比较,短期理财产品并没有三头六臂,与传统的货币基金比较优势并不明显。”某理财专家指出。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11年45只A类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58%,收益率最高的广发货币基金A全年净值增长率达到4.1593%。从目前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低于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理财专家解释,由于是封闭或半封闭的设置,在投资品种选择方面不如货币基金自由。

在流动性方面,由于货币基金收益每天分配,因此可以随时赎回,且大多数货币基金“T+1”到账。而银行理财产品一般有固定的期限,提前赎回将受到一定的损失。在安全性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均是低风险投资品种。不过,在具体投资组合的披露上,银行理财产品只对大客户公开信息,理财基金则已经在招募说明书上进行明确说明。而货币基金信息披露最为详细,运作过程和投资收益投资者可以一目了然。

一个典型例子是,当年某中短债基金取得首发规模上百亿份的辉煌战果,这对当时基金发行规模普遍徘徊在10亿份以内的状况无疑是极大的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不少公司转而将中短债基金列为开发的首要基金产品。但是,市场也逐渐认识到,论安全性、流动性,中短债基金比不过货币基金,而论收益,中短债基金又不及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随着时间推移,其基金规模迅速萎缩,最终纷纷转型成普通的债券基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