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占尽先机反落后 融通内需驱动成立三年亏25%

2012-6-4 6:24: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 专家称,在同一市场环境下,基金的投资风格和标的以及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是影响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 -本报记者隋文靖 市场近3年以来,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考验后又回到原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选取了与最新收盘点位2373.44点接近的

专家称,在同一市场环境下,基金的投资风格和标的以及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是影响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

-本报记者 隋文靖

市场近3年以来,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考验后又回到原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选取了与最新收盘点位2373.44点接近的2009年3月27日(该日收盘报收2374.44点)作为考察起始日,对区间成立的股票基金,成立至今的收益情况进行检测。

数据显示,其中,仅20只跑赢大盘,占14.71%。具体看来,银河基金公司旗下的银河行业优选基金成立至今回报率达33.42%,在成立于2009年3月27日后的136只股票型基金中独领风骚。而成立日仅与业绩冠军相差2天的融通内需驱动基金成立至今的表现让人费解,相比其他基金在成立时间上算占据了优势,但在业绩上优势却没有得到丝毫体现。自其成立以来至今,大盘累计下跌6.4%,而该只基金回报率仅为-24.96%,跌幅达同期大盘4倍。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基金业绩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市场环境。而在统一市场环境下,基金业绩的高下则主要取决于3个方面,首先,是基金的类型和仓位;其次是基金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标的;最后则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136股基成立至今亏9.91%

银河行业优选拔头筹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9年3月27日至今,上证综指震荡回归,而成立于2009年3月27日之后136只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基金区间平均回报率却仅为-9.91%。

其中,仅20只跑赢大盘,占14.71%。具体看来,银河基金公司旗下的银河行业优选基金成立至今回报率达33.42%,在成立于2009年3月27日后的136只股票型基金中独领风骚,落下与其成立日仅相差2日,目前暂时名列第二的泰信蓝筹精选基金超过17个百分点。此外,同样成立于2009年的广发聚瑞、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交银先锋股票等3只基金自成立起回报率分别为15.8%、13.21%和12.66%,分列第3、4、5名。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09年市场走出一轮上涨牛市,区间上证综指上扬79.98%;而进入2010年以来,市场始终处在震荡调整的过程中,2010年和2011年,大盘分别下跌13.43%和22.9%。因此,在目前136只成立于2009年3月27日之后的股票基金,成立至今的业绩前十强榜单中,8只成立于2009年,2只成立于2010年。

这2只错过牛市却表现依然出众的基金分别是成立于2010年7月21日的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和成立于2010年3月25日的农银汇理中小盘,上述2只基金自成立之日起至今,回报率分别为10.6%和5.42%。

融通内需驱动成立正当时

三年却亏25%

而近3年来,成立至今业绩亏损的股票型基金不占少数,136只成立于2009年3月27日之后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85.29%成立至今亏损。其中,华商产业升级基金成立于2010年6月18日,成立至今回报率仅为-33.9%,在136只可比基金中垫底。

此外,成立至今回报率跌幅超过20%的还有鹏华精选成长等21只股票基金,其中,8只成立于2009年,12只成立于2010年,还有2只成立于2011年。

若果说因错失2009年上涨洪潮,而业绩未受益是14只成立于2010和2011年股基为自己辩解的说辞,那么8只成立于牛市的基金又是什么原因呢?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9年市场在前7个月涨势迅猛,而8只成立于2009年的股票基金分别成立于4月、6月、7月、7月、8月、9月、12月和12月。在2009年8月,市场在大幅调整下深跌21.81%,因此,也正是生不逢时,使得其中的4只成立于7月后的股基受益了了。

而其中成立于2009年4月22日,仅与业绩冠军相差2天的融通内需驱动基金成立至今的表现让人费解,相比其他基金在成立时间上算占据了优势,但在业绩上优势却没有得到丝毫体现。自其成立以来至今,大盘累计下跌6.4%,而该只基金回报率仅为-24.96%,跌幅达同期大盘4倍。

进一步整理数据显示,该只基金成立之初被3名基金经理共同掌管,而3人在日后又逐渐撤离,在今年年初时,原来的3名基金经理均退出该只基金,由周珺接管。而通过浏览该只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投资理念也发现,仅含糊其辞地表示该基金深入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精选行业增长空间大、具有核心竞争力且价值被低估的绩优成长股票作为主要投资对象,并没有具体的投资标的。

汇添富等5公司旗下

均有4股基仍赔钱

从基金公司角度观察,在成立后录得正回报的20只股基涉及17家基金公司,其中农银汇理旗下3只股基列席,广发旗下也有2只产品跻身。

而在成立至今回报收负的116股基涉及60家公司,需要指出的是,信诚、金鹰、汇添富、汇丰晋信和国泰等5家公司旗下均有4只股基列席。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基金业绩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市场环境。而在统一市场环境下,基金业绩的高下则主要取决于3个方面,首先,是基金的类型和仓位;其次是基金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标的;最后则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