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公募方向之辩: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业

2012-6-12 6:42: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评论
核心提示: “我昨天在活动上听了一些郭主席的讲话,但是具体他讲的是什么意思,我得下来再看看文字材料。”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说,他也是新选出来的第一届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兼职副会长之一。 6月7日,他和70多家同行业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各大银行

“我昨天在活动上听了一些郭主席的讲话,但是具体他讲的是什么意思,我得下来再看看文字材料。”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说,他也是新选出来的第一届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兼职副会长之一。

6月7日,他和70多家同行业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各大银行托管部老总一起,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等到下午4点,终于等来了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为基金业协会揭牌并且发表讲话。

这一次由证监会相关部门精心讨论起草的演讲题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

但是这一次讲话并未在行业内引起如起草者预期的影响,“具体怎么搞,你要去问证监会,我们听他们的。”另一位来自基金公司的兼职副会长说。

这一届的基金业协会共有理事会成员29名,几乎都来自大公司老总及大银行托管部,资历足以服人。

“这个行业的领袖们没有想象力。”一位当时在现场的行业资深人士哀叹:“郭主席现场已经由大到小讲得很多了,基金行业现在的问题是没有品牌、同质化严重、业务单一,而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接下来最大的机会就是银行利率市场化,哪家公司能理解这个问题,哪家就是胜利者。”

郭树清讲话一个小时后,央行宣布存贷利率同时降息0.25%,同时存款可以上浮10%,贷款下调20%,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实质进展。

专户开闸可抢PE、信托饭碗,基金公司不感兴趣

郭树清在基金业协会上表示:坚持从实体经济需要出发,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实体资产,扩大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服务实体经济。

“公募部分的投资标的、投资要求都是法律法规已经明确规定了的,那个变动可能性不大。但是私募的专户部分,基金公司可以自己创新,可以参与财富管理投资的全链条。”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此部分的起草背景是,监管层认为:目前金融行业间接融资即银行占比过大,直接融资不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实体经济发展。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包括基金在内的财富管理行业大发展,可以从企业发展需要的天使投资、PE投资、股票、私募债等多个环节和领域提供资金支持,达到“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目的。

“PE和信托可以做的,基金公司的专户部门也可以搞。”前述监管部门人士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基金公司专户部门投资范围仍然以股票债券为主,创新范围主要包括股指期货纳入对冲、量化等,目前并无基金公司涉入实业投资。

唯一相近的是民生加银基金的尝试:在迁回北京之后,民生加银的专户部门以咨询顾问的名义,对一些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

而嘉实基金所做的投资顾问公司,尽管从理论上来说,有销售PE、信托产品的可能性,但迄今仍然未有相关业务。

理财周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目前基金业整体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3.2亿元,重回2007年的巅峰水平,如果排除其中2.5万亿左右的公募部分,社保、年金、专户的总量应该已经接近7000亿。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2011年,中国信托业管理资产已经超过4.5万亿。

“不光是基金,现在券商也在做业务创新、做财富管理。”一位券商高管表示:“基金和券商属于证监会系统监管,但这几年发展势头显然不如信托、PE乃至银行,如果证监会提出做大财富管理行业、增加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那肯定是希望基金和券商能够多发挥作用。”

郭树清讲话还表示,希望基金业协会从成立开始,就能跳出基金业的圈子,牢牢把握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大趋势,打破目前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条块分割、规模偏小、服务能力不足的局面。此番讲话也被认为是鼓励基金公司在专户业务上做出突破。

多家基金公司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对郭树清关于专户涉入实体投资的表态有印象,但自己公司短期内并不会开展相关业务。主要问题集中在:没有相关人才和投资、风控经验、担心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对接时的合规问题。

“民生加银有民生银行背景,他们可以沿袭民生银行为小企业融资的经验和网络,但是我们没有,从零开始这项业务的成本太高,基本等于新成立一家公司。”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

公募产品低风险,基金公司不认可

而郭树清另外一段被关注的讲话是:推进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根本在于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千千万万的城乡居民、各种各样的社会经济组织,实际上有多种多样的财富管理需求,客观上呼唤多元化的理财服务和产品。关键是根据客户偏好,既能够为大众投资者设计出一些可以跑赢通胀、风险又不太大的产品,也能给少数高端客户提供一些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投资组合。

此番话也被认为是针对基金行业现状的有感而发。此前多家基金公司高层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今年行业几只受到市场瞩目的创新型产品,都获得了郭树清支持。

如讨论多年的沪深300ETF,经过了两次主席办公会议通过批准。而短期理财基金,更是被业界认为是郭氏新政的创新样板。业界传闻,在这两只产品审批期间,熟悉银行信贷和债券投资业务的郭树清,曾经亲自修改了其中一只产品关于投资标的久期的规定,避免了产品可能出现的久期控制风险。

“现在不光是郭主席说,公募应该做风险不太大的产品,市场也是这个看法。现在银行渠道的喜好是短期理财基金优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货币和债券优于被动产品、被动产品优于主动投资。主动管理的股基和QDII几乎都无人问津。”一家基金公司负责销售的副总表示。

但是令他焦急的是,他自己的公司总经理并不认可这一观点,坚持认为公司应该继续申报一些主动管理产品。而由于公司内部投研部门地位高于市场部门,市场部在产品开发和选择上话语权不大。

这一根深蒂固的信念扎根于大部分出身投资,或者公司依靠业绩取胜的高管心中。就在郭树清讲话当天,基金业协会兼职副会长、华夏基金副董事长范勇宏说:“我们也坚信,通过深入研究,主动投资是能够战胜基准的,尤其是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主动投资一定优于被动投资。”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没有办法去跟客户解释,我们的基金很好,它战胜了比较基准和同类基金。美国共同基金能够这么宣传,是在接近七八十年代将近10年的大牛市背景下。中国最近两年会有牛市吗?如果投资者连续几年都赚不到钱,你怎么去跟人解释,说这个是一个好产品?”前述副总表示。

另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自己坚持多发股基,原因在于主动管理型股基的管理费率能够达到1.5%,对公司贡献巨大。“大家都说债基或者货币基金会有发展,但是你算算能收多少钱?顶多0.7%左右。那个短期理财,你看看管理费多少?这两年做固定收益的基金经理薪酬也上涨了,如果公司的固定收益产品不达到一定规模,根本养不起团队。”

但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公司将业务重点转移到了货币基金或者同类的绝对收益产品。其中大公司中发力最猛的易方达,目前货币基金据称已经超过400亿元规模。

“接下来能够有大发展的肯定是债基。”一家基金公司负责固定收益投资的高管表示:“现在中国的债券市场还不够大。大家都看到私募债开始发行了,最重要的变化其实是证监会把发债的主导权从发改委和银行那里拿了过来。以后债券的交易品种还会不断的增加和创新。债市既能解决企业直接融资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机构市,不会对个人投资者造成伤害。债基的绝对收益特征,又能为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定的盈利,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方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