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纯债化特征明显 追求绝对化回报

2012-6-29 6:18: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国金证券张琳琳张剑辉 与目前市场上部分追求相对收益的债券基金不同,理财债券基金明确强调回归固定收益产品低风险和稳健收益的本源,主要投资于银行定存、债券回购、短融等货币市场工具,不参与权益类产品投资,纯债化特征明显。 运作方式上,

-国金证券 张琳琳 张剑辉

与目前市场上部分追求相对收益的债券基金不同,理财债券基金明确强调回归固定收益产品低风险和稳健收益的本源,主要投资于银行定存、债券回购、短融等货币市场工具,不参与权益类产品投资,纯债化特征明显。

运作方式上,理财债券基金主要分为买入持有到期和固定期限锁定持有两种运作模式,前者采取组合久期与运作期基本匹配的投资策略,且保持大类资产配置的基本恒定;后者对单笔认申购基金份额采用固定期限锁定持有,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且不超过120天与锁定持有期之和。

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理财债券基金“类封闭”的特征规避了开放式基金过多关注流动性、大量配置高流动性产品导致整体收益偏低等负面影响,较货币基金有助于运用杠杆放大操作,进而提高资金投资效率,通过牺牲一定流动性来换取较高的收益,同时还避免了运作期内的巨额赎回风险。

根据产品日常申赎业务的不同,理财债券基金主要可分为随时申购滚动和定期开放滚动两种模式。前者在流动性方面更胜一筹,但需要注意的是,同时也会面临增量资金进入对基金持有人收益的稀释问题;而后者在流动性上弱于前者,但在避免套利资金摊薄基金收益方面有优势。

流动性方面,理财债券基金虽然无法比拟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但由于运作期不长,还是可以满足相当部分投资者流动性需求的。

从投资范围来看,理财债券基金比货币市场基金更加广泛,除可投资更多的短期债券外,还可投资信用级别更低的信用债。即便是相同的投资标的,受到的限制也比货币基金要少。广泛的投资范围和较少的投资比例限制为其提供了宽阔的投资空间,也为其获取较高的收益提供了可能。

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不同,理财债券基金沿用了货币市场基金按期分红的收益分配机制,有利于减弱了基金净值波动对收益的影响,较大限度保护了持有人的短期利益,而且也有助于发挥基金经理乃至公司主动投资管理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基金收益并增加投资者"粘性"。

理财债券基金将根据运作周期披露相关运作及收益情况,披露频率要高于普通的公募基金,内容上也更为详尽,方便投资者全面了解基金产品的实际运作过程。不过,为防止基金公司因过度追求高收益而放大风险行为,证监会近日出台新规,禁止以后的理财债券基金预测收益率。

整体来看,理财债券基金按照固定周期滚动运作,运作期末投资者可以选择赎回或者继续滚动,而且1000元的投资门槛相比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准入金额更具优势,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追求绝对收益、有定期理财需求的普通投资者。但需要注意的是,理财债券基金在放开企业债投资等级下限的同时,也相应增加了信用风险,此外,偏短的组合久期在当前利率下行环境中处于相对劣势,产品收益率或落后于久期相对更长的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当然,利率风险也相对要小。

随着我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持有的以银行存款为主的金融资产不断增长,对专业机构投资理财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然而,当前股票市场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在此背景下,低风险且收益稳定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追求绝对回报目标的品种逐渐成市场热点,理财债券基金也应运而生。

截止2012年6月6日,今年以来共有26只债券基金设立,目前尚有10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处于募集期,而且还有6只产品已通过审核即将进入发行阶段。从募资情况来看,短期理财创新产品因其独特的产品设计而受到市场热捧。

与目前市场上部分追求相对收益的债券基金不同,理财债券基金明确强调回归固定收益产品低风险和稳健收益的本源,以绝对回报为投资理念。从投资标的来看,理财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短期融资券等货币市场工具,不参与权益类产品投资,纯债化特征明显。

根据国金研究所基金分类,债券基金可细分为普通债券型、新股申购型、完全债券型和短期理财型四类。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由于不参与股票一、二级市场投资,完全债券型基金收益不受股市影响,而是完全来源于债券市场,业绩表现也因此持续稳健,自2005年以来连续七年实现正收益。由于样本数量较少,为了更好的体现债券投资的风险收益特点,我们采用债券投资收益和参考债券投资获益能力来衡量新股申购和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债券管理情况。结果显示,无论是新股申购还是普通债券型基金,其债券投资部分均为基金业绩提供了正贡献,可见,在相对较长时间段内进行债券投资获取稳健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