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年中规模大比拼:华夏仍为老大 但压力更大

2012-7-2 8:17: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多年蝉联行业资产规模“老大”的华夏虽然仍居首位,但其后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与华夏差距在急剧缩小 时值2012年年中,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大排队来临。与一季度末相比,华安和汇添富无疑是最大赢家,凭借短期理财产品天量发行,华安跻身“千亿俱乐部”

多年蝉联行业资产规模“老大”的华夏虽然仍居首位,但其后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与华夏差距在急剧缩小

时值2012年年中,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大排队来临。与一季度末相比,华安和汇添富无疑是最大赢家,凭借短期理财产品天量发行,华安跻身“千亿俱乐部”,而汇添富则一跃进入前十,逼退大成、银华和富国,位列第八。

前10名之变:

华安变“千亿”,汇添富上位第八

截至2012年3月31日,资产规模位列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依次为:华夏1975.31亿元、易方达1442.78亿元、嘉实1326.87亿元、南方1225.42亿元、博时1140.68亿元、广发1122.42亿元、华安728.77亿元、大成667.75亿元、银华618.01亿元、富国612.88亿元。

三个月后,前五地位难撼,但后续五位已然变化。2012年6月29日Wind数据显示,广发以1135.61亿元的资产规模依然位列第六,而华安的规模则突破千亿,达到1028.76亿元,汇添富898.62亿元排名第八,大成和银华的规模虽有所增长,但被挤退至第九和第十。

由上可以看出,突破性的变化在于: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处于第十五位的汇添富于今年年中杀入了前十行列,而且跻身于大成和银华之前;华安成为资产规模“千亿俱乐部”的新成员。

汇添富和华安的上位直接得益于其今年二季度以来基金产品特别是短期理财基金产品的发行,即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基金以及汇添富30天和60天短期理财基金的“爆发性”发行。

而前十排名中,已不见富国身影。彼时,富国基金曾依靠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闪亮”一把。但是,富国基金的第十名位置并不稳固,汇添富杀入,导致富国基金从前十名出局。但是从目前的发行情况来看,在各基金公司纷纷卷入短期理财基金战场的态势下,富国基金好像对短期理财基金并不感冒。

按照年中最新排名,银华位列第十。第十的位置着实压力比较大,稍不注意,便可能被挤出前十。侧重权益类投资的银华基金资产规模与今年下半年的股市走势密切相关。银华在短期理财基金浪潮中也属“冷静派”。银华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过分强调短期规模、名次对行业并无好处。

华夏仍为老大,但压力更大

由数据可以看出,到今年年中,多年蝉联行业资产规模“老大”的华夏基金虽然仍居“老大”位置,但是,其后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与华夏的差距在急剧缩小。今年一季度,易方达和嘉实与华夏的资产规模差距分别为532.53亿元和648.44亿元;到2012年6月28日,这一差距分别缩小为445.12亿元和466.14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老大”华夏基金的资产规模增长有限。这与其近两年的没有新发基金有关。从2010年1月1日起,由于大股东股权问题,华夏基金的新基金申请和专户产品备案被暂停。这给华夏的资产规模带来了重大影响。今年上半年发生的人事变动更增加了华夏基金未来资产规模增长的变数。

“老大”行动缓慢,但后来者却疾行向前。如今年5月3日成立的易方达纯债基金首募规模超过了80亿元,而5月7日成立的嘉实沪深300ETF首募规模达193亿元。近日,易方达永旭添利定期开放债基的成立又为易方达资产规模增长“添力”不少。

“500亿”兵团短兵相接

截至2012年6月28日,资产规模进入千亿俱乐部的有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和华安。

而令市场关注的还有资产规模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之间的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有汇添富898.62亿元、大成681.13亿元、银华620.61亿元、富国618.03亿元、上投摩根562.33亿元、工银瑞信551.51亿元、诺安521.18亿元、鹏华517.52亿元和招商基金502.64亿元。

可以发现,资产规模在500亿元左右的基金公司,其竞争态势可谓相差无几、短兵相接。各公司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力争上位。如工银瑞信不仅在筹划期限为7天的短期理财基金产品,而且寄望于即将推出的“货币基金卡”。业内人士评价认为,此卡将直接促推工银瑞信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

次新基金公司:

纽银梅隆基金增长快

成立时间比较短的次新基金资产规模变化也比较大。

2010年,浙商、纽银梅隆两家新基金公司先后成立。2011年,平安大华基金、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方正富邦基金、长安基金、安信基金先后成立。由于成立时间短,这些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还比较小,处于30亿元以下规模水平。

截至2012年3月31日,这些次新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依次为:平安大华基金21.59亿元、浙商基金14.84亿元、纽银梅隆基金4.76亿元、财通基金3.86亿元、长安基金3.84亿元、富安达基金3.77亿元、方正富邦基金1.25亿元。

2012年6月29日Wind数据显示,上述次新基金资产规模依次变为:平安大华基金26.18亿元、纽银梅隆基金19.38亿元、浙商基金18.39亿元、富安达基金9.55亿元、安信基金7.43亿元、长安基金6.61亿元、财通基金3.86亿元、方正富邦基金1.25亿元。

从6月29日数据可以看出,在这些次新基金公司中,纽银梅隆基金的资产规模增长最快,增加了14.62亿元。与今年一季度末相比,增长率达300%之多。这与其新发基金有关,今年3月31日和6月26日,这家基金公司先后成立了纽银新动向、纽银策略优选以及纽银稳健双利A、纽银稳健双利C。

安信基金于2012年6月20日成立的安信策略精选灵活配置,其资产规模达7.43亿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