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基金增持尝甜头 依然看好城投债

2012-7-6 8:07: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收盘,923只城投债今年以来平均上涨3.57%,11云投债等50只债券涨幅逾10%。“超配中低等级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成为今年上半年一些基金业绩居前的助推器”北京某固定收益部总监分析道。今年业绩排名在混合二级债基中第一的天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收盘,923只城投债今年以来平均上涨3.57%,11云投债等50只债券涨幅逾10%。“超配中低等级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成为今年上半年一些基金业绩居前的助推器”北京某固定收益部总监分析道。今年业绩排名在混合二级债基中第一的天治稳定双盈的基金经理秦娟,在近期接受的采访时毫不避讳地承认,其参与的城投债比例高。

去年饱受城投债危机创伤的债券基金也似乎已经走出阴影,《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持有城投债规模99.34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的71.54亿元增长了39%。

基金加码城投债仍在继续,海通证券基金高级分析师王广国认为,“下半年中低等级的信用债包括城投债仍然比利率债有机会”。

“风险不得不考虑,城投债未来走势也会出现分化,我们注重的是发债人本身的质地以及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去年深受城投债影响的富国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回答道。

城投债配置环比增近四成

助推上半年债基业绩飙升

今年以来中低等级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表现抢眼,一些基金公司债券基金正是超配此类品种博取了超额收益。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向记者透露到。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持有城投债数量99.34亿元,较去年去年四季度末的71.54亿元增长了39%,不仅超越了去年一季度82.34亿元的水平,也逼近去年中期106.84亿元的水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通过此前基金季报中债券配置的趋势来看,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的基金配置比例正在上升。

好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12.95%的回报率排名混合二级债基首位的天治稳健双赢在今年一季度末前五大持债明细中,就有08长兴债和12宿建投债两只城投债,尽管这只资产净值仅有2.33亿元的小基金一季末持有城投债仅8万张,与动辄持有百万张的“大鳄”不可相提并论,但城投债占该基金同期净资产比例的16.16%。历史数据显示,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前五大持债明细中无一城投债,海通证券近期发布的数据也显示,该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在过去的三年里始终处于落后位次。

天治稳定双盈的基金经理秦娟,在近期接受的采访时毫不避讳地承认,其参与的城投债比例高。

同样,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近半年排名第4位的信达澳银旗下基金也是城投债忠实粉丝。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今年一季末在其前五大持债明细中,城投债占据了四席,累计持有量65.67万张,占该基金资产净值高达96.52%。其持有的12黔铁投债最多,持仓数量20万张,持仓总市值 1999.37万元,占净资产比例为33.52%。WIND数据显示,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A/B类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9.11%/8.93%,排名同类基金前十。

而有数据显示的是,超配城投债是该基金公司一以贯之的策略。截至2011年年末,信达澳银稳定价值A持有3只城投债,累计持有量47.94万张,占该基金资产净值71.13%。

城投债机会仍有继续追踪

谨慎发债人质地

海通证券基金高级分析师王广国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认可,高配城投债对今年上半年部分基金业绩贡献较大。

在他看来,下半年中低等级的信用债包括城投债仍然比利率债有机会,他的分析是,去年经济处于滞涨下行期,出现了股债双煞,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股票以及高风险的企业债被恐慌性抛售。从经济周期来看,经济衰退已10个月有余,可以说是衰退的后期。从历史数据判断,通常在此阶段,配置股票以及风险较高的企业债有更多的机会。

“在我们看来,今年资金面整体上好于去年,公司对一些好的城投债的配置价值依然比较明确,总体上城投债的风险在改善”。富国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回答道,“即使是处于去年城投债危机时候,我们也是坚定的看好城投债的。”WIND数据显示, 截至2011年二季度末,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富国天丰、富国汇利、富国天利三只债券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为78.54亿元,富国汇利等3只基金共持有六只城投债,合计持仓市值仅6亿元,仅次于招商和交银。

“风险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城投债未来走势也会出现分化,我们注重的是发债人本身的质地以及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富国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回答道。

对于大家担心的城投债的违约风险,秦娟更有信心,“只要政府不延续之前四万亿投资的老路,且经济能够企稳,城投债的风险就可以控制”。

工银瑞信杜海涛也表示,在复苏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条件持续改善,中低等级信用债机会仍将继续。二季度,将维持适当的久期,继续调整债券持仓,控制中高等级品种的久期。

“对于上半年我们错过了一轮城投债上涨,我们也认为下半年城投债的确有机会,但作为一个政策博弈的工具,在战术上我们已经考虑配置,寻找积极参与的机会”。北京某固定收益部总监回答记者。

“总体上,城投债的资质需要考虑,一般来说,城投债存续期有5——7年的久期,在没有到期之前,结果都很难预料。”该投资总监谨慎回答道。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