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优质债基不断涌现 新晋基金业绩不俗

2012-7-16 7:40: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孕育了债券型基金业绩的稳步上升,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率反超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本期大量债券型基金成立时间满足评级要求,为系统基金池提供了更多新鲜的元素。债券型基金二季度综合能力平均指标有了明显改善。投资

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孕育了债券型基金业绩的稳步上升,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率反超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本期大量债券型基金成立时间满足评级要求,为系统基金池提供了更多新鲜的元素。债券型基金二季度综合能力平均指标有了明显改善。投资者可从长期业绩来考评基金的资产管理能力,从评级所产生的高星级债券基金中选择配置。

一、开放式基金评级能力指标分析

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可更为关注选证能力

近期市场的低迷格局迫使基金管理人从个股选择上寻求突破,不少基金的选证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基金的选证能力衡量的是基金通过选择价值被低估的证券所产生超额收益的能力。本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选证能力分别为0.07和0.09,较上期分别提高了0.03和0.04。

从当期收益来看,二季度被评定为选证能力五星级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98%和4.78%,均高于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同类基金收益率分别为4.09%和3.49%。尤其是选证能力五星级的混合型基金,不仅当期收益率明显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而且高于同期综合能力五星级基金,二季度综合能力五星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69%。因此,投资者在近期关注偏股型基金评级结果时,可侧重关注基金的选证能力。

表1、各类基金本期综合评价指标及单项评级指标平均得分情况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基金择时之殇再现

基金择时难度加大,基金择时能力普遍下降。回顾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上证综指在2100 点至2500点之间两次大幅振荡,实际最大振幅为15.72%,基金若采用择时策略来博取当期市场起伏之间而可能产生的收益,实属不易之事。因此,市场震荡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基金通过择时取得超额收益的难度。

从本期择时能力指标也可看出,三类基金平均择时能力均未实现正值,且半数以上基金择时能力为负。择时能力指标是基金根据对市场走势的判断,通过调整经济资产/行业配置以增加或降低对市场的敏感度进而跑赢基金基准,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该项指标出现负值,说明基金择时未产生有效的超额收益。

混合型基金择时能力下滑严重。对于资产配置更具灵活性的混合型基金而言,更大的仓位弹性机制,使其有可能规避市场下行风险的同时,也有可能使其在踏错市场节拍后,导致更严重的损失。在近期市场择时难度增加的情况下,混合型基金的择时能力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恶化,本期该类基金平均择时能力指标值为-0.03,较上季度下降0.04。然而,同期股票基金择时能力指标值为0,并未出现较大浮动。

债券基金综合能力提升

本次新纳入评级系统的基金共计35只,其中20只为新增的债券型基金。之所以有大量债基纳入评级系统,是因为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体系依据证监会对基金评价的要求,仅对有三年以上完整历史业绩的基金进行评级。因此,我们设定成立期满42个月以上的基金才有可能纳入评级体系。

从本期季度末,向前推算42个月,为2008年四季度,当时股票市场从六千点高位回落后处于极度低迷状态,因此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在该阶段得以蓬勃地发行成立。这批基金目前成立期已超过三年,为评级系统基金池提供了更多新鲜的元素。本期中评选出的综合能力五星级、四星级债券基金合计达到27只。投资者可从长期业绩来考评基金的资产管理能力,从高星级债基中进行筛选配置。

在大量债券基金纳入评级体系统后,本期债券型基金综合能力指标有了明显提升,从单向指标看,主要得益于选证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改善。二季度债券基金综合能力平均指标为0.06,较上期指标值提高了一倍之多。其中选证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两项指标的平均值分别为0.16和0.09,较上期增加了0.09和0.05。

二、各星级基金业绩分析:

债券基金魅力尽显

债市慢牛行情,孕育债券型基金业绩稳步上升,今年以来整体收益率反超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本年以来股债两市“跷跷板”效应明显,尤其是进入二季度后债券市场牛市行情不断升温。本期中证全债指数上扬2.42%,其中企业债指数涨幅达3.20%。

在债市的推动下,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较为出色,上半年债基平均收益率达5.31%,而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仅为4.41%和4.01%。六月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基准利率水平,为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债市继续稳步上扬。再加之公募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已被放开,如果债市牛情能够继续,具备较高投研能力的债券型基金后期收益率将很有可能被放大。因此,对于管理能力较强的优质债券基金后期表现仍可有所期待。

债券型基金魅力的显现不仅在于当期或今年以来所创造的较好收益,从长期来看,优质债基也为投资者创造着丰厚的回报。从本期最近三年各星级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的比较中,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普遍高于同级别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从长期来看,高星级基金与低星级基金业绩收益差距两重天,高星级基金能够持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净值收益率,而低星级基金长期净值收益率则处于较差水平。五星级债券型基金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23.05%,而一星级债券型基金仅为4.32%。因此,投资者需谨慎长期持有低星级基金

图1、近三年来各级基金净值收益率表现(%)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起止日期:2009-7-1—2012-6-30)

高星级偏股型基金在二季度收益率回升相对迅速。二季度A股市场虽然并未摆脱低位震荡的格局,但市场整体取得微幅正收益,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扬0.27%。并且偏股型基金所长期超配的医药生物以及食品饮料行业二季度逆势大幅领涨,分别上涨15.89%和9.61%。因此,偏股型基金整体业绩在二季度有所提升,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09%和3.49%,均大幅高于市场涨幅。其中,高星级基金在此期间业绩回升较更为迅速,综合能力五星级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39%和4.69%,高出基金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以上。

表2、2012年二季度各星级基金净值收益表现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截止日期:2012-6-30)

三、本期综合评级五星级基金概览

对于持续被评选为综合能力五星级的基金,投资者可给予长期关注或持有,这类基金一般获取长期收益相对较高,且稳定性较好。如国泰金牛、华夏大盘、嘉实策略、易基回报等基金,在参与评级期数中荣获五星基金的次数比例较高。从本季度五星级基金的构成来看,在本季度被评为五星级基金的49只基金中,16只基金本期综合能力上升至五星级,其中6只为本期新纳入评级的新增基金,7只基金由四星晋升一级至五星,3只基金晋升两级至五星。(具体评级情况如表3)

五星债基涌入新面孔

债券基金中,新晋五星基金绝大多数为本期新纳入评级的基金。本期6只刚刚纳入评级系统的五星基金,4只属于债券型基金,其余两只分别归属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从综合能力指标来看,本期新纳入评级的几只新晋五星基金综合能力均有不俗表现。

其中,建信精选和华夏策略综合能力指标分别为0.16和0.21,均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两只基金长期回报确实也较为出色,近三年净值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0.77%和48.51%,在五星基金中也居翘楚。4只新纳入评级的五星级债基:富国天丰、中银增利、光大增利A、光大增利C,综合能力指标分别为0.22、0.24、0.23、0.20,近三年累计收益率均在20%以上。

其中,富国天丰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25.52%,在新晋五星基金中居首。该基金为国内首只创新运作的债券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后三年内封闭运作,去年年末该基金结束封闭运作,封闭期内为投资者实现累计收益率达36.26%,超越同期基准涨幅22.69%。富国天丰出色的历史表现也使其在本季度申购量大增,基金份额由一季度末的不足13亿的份额迅速扩张至二季度末28亿份以上,颇受投资者青睐。

表3、2012年2季度五星基金

-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列为被选为综合评级五星级基金的次数/参与评级期数

指标

均值

综合评级 选证能力 择时能力 风险控制能力
本季度 上季度 本季度 上季度 本季度 上季度 本季度 上季度
股票 0.01 0.03 0.07 0.04 0.00 0.00 -0.04 0.03
混合型 0.01 0.03 0.09 0.05 -0.03 0.01 -0.03 0.03
债券 0.06 0.03 0.16 0.07 -0.07 -0.01 0.09 0.04

净值收益率(%) 五星 四星 三星 二星 一星 平均
股票 本季度 5.39 3.97 3.82 3.04 2.31 4.09
今年以来 6.58 4.47 4.41 3.71 2.29 4.41
混合型 本季度 4.69 4.28 3.93 3.23 1.92 3.49
今年以来 6.63 4.90 4.26 4.04 2.27 4.01
债券 本季度 4.03 3.58 4.19 3.72 3.63 3.75
今年以来 5.86 5.07 6.35 5.39 5.00 5.31

  基金

代码

基金名称 * 基金

代码

基金名称 * 基金

代码

基金名称 *
股票 020010 国泰金牛 6/7 260101 景顺股票 1/14 519089 新华成长 2/2
070013 嘉实精选 2/3 270008 广发核心 1/2 519668 银河成长 1/3
070099 嘉实优质 2/5 340006 兴全全球 9/10 530006 建信精选 新增
100026 富国天合 4/9 400007 东方策略 3/3 550003 信诚盛世 2/3
163805 中银策略 1/4 450002 国富弹性 2/11 610001 澳银领先 6/8
180012 银华富裕 9/9 450004 国富价值 1/3 630002 华商盛世 2/2
202011 南方价值 2/3 519035 富国天博 6/7      
混合型 000011 华夏大盘 14/14 080002 长盛先锋 2/3 163302 大摩资源 10/14
002031 华夏策略 新增 100016 富国天源 3/14 163801 中银中国 6/14
070002 嘉实增长 6/14 100022 富国天瑞 6/13 320006 诺安灵活 3/3
070006 嘉实服务 3/13 100029 富国天成 3/3 400001 东 方 龙 3/14
070010 嘉实主题 1/10 121006 国投稳健 2/3 400003 东方精选 5/12
070011 嘉实策略 9/9 161005 富国天惠 4/13 519087 新华分红 5/14
债券 110017 易基回报A 4/4 161010 富国天丰 新增 360008 光大增利A 新增
110018 易基回报B 4/4 163806 中银增利 新增 360009 光大增利C 新增
160602 鹏华债券 2/14 217003 招商债券 2/14 530008 建信增利 2/2
160612 鹏华丰收 3/3 320004 诺安优化 4/10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