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6万亿险资大蛋糕 43家券商基金难分羹

2012-7-25 8:47: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继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之后,《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亦于周一晚间在保监会官网挂出。43家券商、基金有望成为总额逾6万亿的险资新管家。 《委托办法》通过引入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来倒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市场

6万亿险资大蛋糕 43家券商基金难分羹

继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之后,《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亦于周一晚间在保监会官网挂出。43家券商、基金有望成为总额逾6万亿的险资新管家。

《委托办法》通过引入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来倒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化转型。然而囿于目前并无细则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反应平淡,保险机构亦是态度谨慎。

事实上,两方博弈的核心在于业绩。尽管险资自认为业绩确实一般,但对于券商和基金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惨淡业绩亦并不放心。

因此,就市场实际情况看,券商和基金想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坐上同一张桌子,共同分享逾6万亿的险资蛋糕尚须时日。

险资委托投资开闸

中国保监会周一晚正式发布关于印发《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委托办法》)的通知。

梳理整个《委托办法》内容看,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在现行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的基础上,增加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作为保险资金受托投资管理机构,并明确了相关资质条件;二是规定委托投资范围,主要是资本市场的债券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同时办法对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持续评估、利益保护和风险控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依照保监会要求,接受保险公司委托的券商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需满足以下条件:取得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最近一年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资产余额(含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或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余额不低于50亿元。中信证券研究部潘洪文认为进入门槛条件较高,因为就此满足条件的证券公司或证券资管公司不到10家。

截至目前,集合资产管理余额大于等于50亿元的仅有国泰君安、中信、东方、光大、广发、招商、宏源、东海8家,接近50亿元的有华泰和长江。

而对基金公司要求中,最近一年管理非货币类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不低于100亿元,需取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

南都记者翻阅截至今年半年规模排行发现,全国68家公司中有44家符合条件。加上第二个条件后,国内只有33家基金公司初步满足保险委托投资管理资格。包括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等公司。相比对券商的要求而言,基金公司门槛相对较低。

基金公司期待后续细则

保监会在阐述《委托办法》出台初衷时表示,大部分中小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发展较快,投资能力相对不足,迫切需要选择更多的风控好、专业强的投资管理机构,为其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而事实上,部分大型保险公司虽然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但是相对基金公司而言在市场化、专业化和薪酬激励机制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导致近些年来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并不高。

潘洪文认为,通过增加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保险资产,可以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倒逼保险资管公司向市场化、专业化方向转型,从而提升投资收益率。

截至目前,我国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大约3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44万亿元,社保基金委托4000多亿元,企业年金1000亿元,专户委托1000亿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保险公司对基金管理公司的委托投资,将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业务新的增长点。

然而,基金公司对此却反应平淡,普遍认为尚未看到实质性区别,期待后续细则的解读。

“变化在于少了之前的一个保险资管机构,模式上他们还是要去购买基金产品或者通过专户,暂时并未看到实质性变化。”华安基金广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田峰认为,还需要等后续实施细则。

一直负责与保险机构对接的王胜(化名)在上海基金业内颇有名气。据其分析,整体而言应该是利好基金行业。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放开此前险资投资比例带来的增量资金,否则也没有太大变化。王胜称,保险机构不可能像基金公司一样有大量的投研团队,还是需要依托基金,估计保险公司将效仿社保基金委托专户管理的模式,受托投资管理人可对保险资金的特殊性质进行投资设计,兼顾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要求。业绩好的基金公司专户洽谈时,还可以拥有一定议价权。

而上海一家新基金公司副总更是直言,险资投资基金通道之前就是开放的,而现在亦并非新增,因此对基金公司和行业暂时不会有太大影响。

保险机构态度谨慎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2011年之前维持4年多的“9+1”格局终于在2012年被打破,今年已经有3家保险公司获批成立资管公司,截至目前有1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包括正在筹建),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6.41万亿,占保险业总资产的93.1%。

另据中信建投数据,截至2011年底,保险行业产寿险总资产规模超过6.89万亿,其中已经成立或者获批成立保险资管公司的保险资产规模为6.41万亿,未成立保险资管公司的保险资产为4753亿以上。

尽管蛋糕看上去非常诱人,不过保险业人士亦认为基金公司和券商较难分到这杯羹。

“有近七成的保险资产掌控在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手中。这些资管公司运作时间较长,高管都有着十数年经验的基金业和证券从业经验,管理能力并不弱于券商和基金。”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内人士直言,虽然保险资金收益率不高,可是公募基金业绩亦是深陷泥潭。因此,险资委托保险基金进行运行操作的规模可能有限。其预计,即便保险机构开始委托投资,估计比例在10%-20%左右。

而另外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中型保险公司委托投资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基金和券商降低手续费,中小型保险公司可能会进行委托,尤其以未成立资管公司的保险公司为主。

“保险行业和基金、券商行业的风险投资观念不同,风格不同,这是限制保险资金大量委托券商基金的主要原因。”上述人士表示。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投资资金总额约4万亿元,以此测算,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总额约为2800亿元至3200亿元,其中6月份加仓基金的保险资金约为800亿元。不过,由于6月份A股市场的跌跌不休,使得这部分抄底的保险资金或已浮亏31.28亿元。

保险资金和公募基金业绩对比上,田峰认为直接比较并不科学。“险资看的时间更长,且投资固定收益类更高,相比公募的股票基金很难比较。”田峰说。

而记者逐一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家上市机构2011年投资结构发现,其债券、权益类投资加上定期存款投资比例均接近90%。

南都记者刘杨 梁小婵

@南都经济http://weibo.com/u/2865041642

请关注南方都市报经济新闻中心官方互动微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