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浦银安盛钱华难施展 股东看中郁蓓华

2012-8-6 8:45: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浦银安盛,这家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2亿元的基金公司,一直游离在世人视野之外。直到今年7月,一系列公司高管变动公告,使其重回行业风暴地带。 7月28日,浦银安盛发布公告,总经理钱华离职,新任总经理郁蓓华来自招商银行,这是今年继首席运营

浦银安盛,这家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2亿元的基金公司,一直游离在世人视野之外。直到今年7月,一系列公司高管变动公告,使其重回行业风暴地带。

7月28日,浦银安盛发布公告,总经理钱华离职,新任总经理郁蓓华来自招商银行,这是今年继首席运营官陈篪与首席投资官周文秱两位副总离职后的又一起高管离职。

就在此前,7月24日,浦发银行刚发布公告,称将对其控股基金公司浦银安盛进行增资。作为一家拥有银行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在2012年年中排名中,仅以26.05亿元的规模排在第59位,在银行基金中垫底。

郁蓓华的到来是否会对公司渠道注入一针有力强心剂?

钱华离职或因要求得不到满足,与公司意见分歧

资料显示,钱华有着非常深厚的投资背景。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员、国泰证券基金部副总经理,自1998年起先后任职于国泰基金、国联安基金、万家基金任副总经理等职。2010年12月23日起任浦银安盛基金总经理。

任职仅1年零7个月,便匆匆离职,背后有怎样的原因?

浦银安盛方面表示,这是钱个人提出的辞职,公司方面也并不知道其离职的原因,猜测可能是有更好的发展方向。不过公司感谢其在任时做出的业绩,在他的手上,公司的专户业务得以快速发展。

理财周报记者通过可靠渠道得知,钱华此次离职早有计划,是对公司“心灰意冷”后的结果。一位接近浦银安盛的人士透露:“钱总离职其实是受到了一些不顺。钱总在任时业绩做得还可以,于是在今年向公司申请资源和年度预算,想招收其看重的投研人员和分析师进公司,可能由于薪资问题,公司没同意。钱总也就选择了离开。”

多名业内人士也表示,浦银安盛一直都是抱着“花小钱办大事”的态度,正如此次总经理的人选——来自招商银行的郁蓓华,股东方可能更看重她带来的招行渠道力量。

“总体来说,钱华这个人比较看重市场,而浦银安盛公司更看重渠道带来的影响力。”某业内人士分析道。这或许就是两者“分手”的最根本原因。

两年前离职潮再次上演

虽然浦银安盛表示钱华的离开对于公司未来运作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不禁让人想起2010年相似的一幕。

2010年12月,浦银安盛原总经理刘斐离职,而在当年年初,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张建宏辞职,4月1日,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营销官陈逸康因个人健康原因辞职。

如此相似的一幕,时隔一年多之后再次上演。

浦银安盛成立于2007年8月,是一家中法合资的银行系基金公司。股权方面,浦发银行占比51%,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占比39%,上海盛融占比10%。

公司刚成立时就设定了规矩,按中外方股东的协议,浦银安盛董事长、总经理由中方大股东浦发银行派遣;而投资总监、运营总监则由外方股东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派遣。

这一制度确实产生了不尽如人意的结果。有消息称,前任总经理刘斐曾在公司投研方面完全得不到话语权,随即离职。如今的钱华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原因,不得不做出离开的决定。

虽然大股东浦发银行占据了51%的股份,然而在公司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外方股东在决策权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浦银安盛方面解释:“公司一开始是想充分发挥双方股东各自优势,但如今发觉这种治理架构并不适应于国内基金行业的发展,所以股东就尝试进行更改。”

郁蓓华的入主也证明了公司正在做着一些改变,曾担任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的她通过招聘坐上了浦银安盛总经理的位置。浦银安盛方面亦透露,首席投资官周文秱离职后,该职位一直都没人接任,公司仍会以市场招聘的方式对外选择人选。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多数外方委派的高管离职,市场化招聘的人员也容易和中方股东更有渊源,实际上浦发银行会逐渐拥有更大话语权。

郁蓓华带来招行渠道竞争力

7月31日,理财周报记者来到浦银安盛公司,意外地碰上了郁蓓华,就这短短的几分钟,郁蓓华一直拿着手机交代事务,表情略显平淡。浦银安盛方面表示:“郁总早已开始投入工作了,已经开始跟各地的渠道进行拜访。”

钱华留下的业绩将郁蓓华的起点定在了一个较高的程度。今年上半年以来,浦银安盛旗下7只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有5只产品位列同类基金的前1/5,3只股债产品跻身同类基金前十。并且,钱华为浦银安盛打造了第一只专户产品,目前运作良好。

浦银安盛公司上下对郁蓓华均充满信心,“郁总多年来一直负责招行个人零售银行业务,对基金产品非常熟悉,也深知客户对于基金产品的看法。而且作为银行系基金的我们,如果能和招行联手,一定能在渠道上获得更大的优势。”“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招行具体能带来多少帮助,我们是看重她的银行背景。”浦银安盛内部人士透露。

浦发银行的此次注资更是给浦银安盛打了一针强心剂,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其实此次是由三个股东按照持股同比例一起注资。由于浦发银行是上市公司,所以发出公告。

5年来成长缓慢

“市场低迷,生不逢时。”浦银安盛屡次提到这一点。

作为中国基金行业第59家成立的公司,拥有银行股东背景的浦银安盛无疑被市场寄予厚望。然而5年过去了,浦银安盛规模依旧停留在26.05亿元,排在行业第59位。

浦银安盛方面表示,成立的时间错过了规模扩张的最佳时期,而在2008年4月发行的第一只基金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受到了金融危机影响,所以导致公司规模上不去。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同为银行系,并且成立时间晚于浦银安盛的农银汇理和民生加银如今发展均好于浦银安盛。

然而这两年浦银安盛的努力也得到市场的回馈,2011年全部60家基金公司中仅七家规模正增长,浦银安盛增长率排名第三。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