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券商基金:汇金系整合倒计时

2012-8-16 8:38: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当选申银万国证券非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堪称证券业界爆炸性的人事变动消息,这也意味着汇金系券商整合之路的进一步明晰。 这个让人永远感到神秘的汇金系依旧“我行我素”。汇金旗下究竟有多少资产?汇金系的扩张与管理,一直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当选申银万国证券非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堪称证券业界爆炸性的人事变动消息,这也意味着汇金系券商整合之路的进一步明晰。

这个让人永远感到神秘的汇金系依旧“我行我素”。汇金旗下究竟有多少资产?汇金系的扩张与管理,一直讳莫如深又为哪般?

汪建熙的任职消息首先出现在申银万国官网。据透露,汪是在申银万国第二届董事会2012年第二次临时会议上当选为公司董事长,其证券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此前已获证券监管部门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汪建熙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获得西方会计硕士、会计学博士学位。他曾两度进入中国证监会,先后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一任首席会计师和副秘书长、主席助理等职。此外,他还曾经担任中银国际(英国)总裁,中银国际(控股)执行董事、副执行总裁以及中金董事长,同时兼任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银投资)。在证监会工作期间,汪建熙被认为是非常有专业素养的学者型官员。

汇金的人事调整总是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白衣骑士”

受制于“一参一控”政策,汇金系券商一直难以借助上市实现快速增长,有关汇金系券商整合股权的消息早已不是空穴来风,但因历史原因及人事关系复杂,整合一直难见效。此番汪建熙“空降”,更加深了市场各方对汇金系券商整合的期待。

截至目前,中央汇金旗下控股和参股的券商主要有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申银万国、中金、中信建投、中投证券和瑞银证券,另外还有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旗下的宏源证券(000562.SZ)。

如此庞大的券商资源却受制于“一参一控”政策,故此,业内人士认为汪建熙的到来,可能意味着中投公司将直接指挥汇金旗下券商的整合,而申银万国很有可能成为整合平台。

若属实,汪建熙当是不二人选,毕竟当年一系列券商重组的幕后操盘者中,他对汇金系券商重组历程知之甚深。早在2009年,当各界揣测汇金公司可能以银河证券作为整合旗下其他券商平台之时,时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的汪建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汇金公司参与重组的10家券商将来如何退出,需要统一考虑安排,但是不会百分之百退出。

随后,汇金在2011年10月和上海国际集团完成了关于双方将手中各自持有的申银万国与国泰君安股份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中央汇金将持有申银万国55.38%的股份,上海国际集团持有国泰君安45.09%的股份,由此汇金参股的券商减少一家。

一语成谶!

对于汇金系券商而言,整合旗下券商股权,不仅关系到汇金公司的投资战略,更影响到证券行业未来的版图变化。

因此,汪建熙空降申银万国自然引起了多方猜测,到底是什么样的整合需要中投公司派遣这样一位副部级高官来执行。

人们熟悉汇金是从银行业改革开始的。

2003年12月,中央汇金公司成立,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2007年9月,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从中国人民银行购买中央汇金公司的全部股权,并将上述股权作为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出资的一部分,注入中投公司。中央汇金公司的重要股东职责由国务院行使,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由国务院任命。

除了曾经在人们耳熟能详的几大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事实上,汇金正越来越多地扮演着“白衣骑士”的角色,拯救问题金融机构于危难成为了汇金的“使命必达”。

2009年9月8日,汇金公司控股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控股单位——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证监会划转中投公司;同年11月19日,汇金公司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购买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人寿)38.815%股权的协议。自协议签署之日起至股份过户手续完成,中央汇金公司将代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行使股东权利。

在扩张的同时,汇金公司不得不履行它的“政治职能”。今年初,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汇金继2009、2010年连续两年推动工、中、建三行降低现金分红比例5个百分点后,拟支持三行将2011年分红比例继续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农行维持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

此前的2011年10月10日,中央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备战整合

根据汇金的解释,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不过,在券商资源整合的大幕下,汇金正在悄然“备战”。

2012年2月20日,汇金公司在北京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示,作为国家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汇金公司应当立足于服务国家大局,立足于重大事项管理,持续跟踪评估控参股机构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情况和经营管理情况,通过公司治理程序,积极、主动地引导和推动控参股机构实现长期稳健发展,确保履职行权不缺位。

与之相适应的就是,汇金公司正在坚持完善派出董事制度。派出董事制度是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派出董事在公司治理中发挥着关键性主体作用。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