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为满足银行需要 7天理财基金上演“傀儡”戏

2012-8-17 8:33: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IC图 是锐意进取,是饥不择食,还是受人所制?继上半年基金业杀入30天和14天短期理财市场后,本周又有两员“虎将”杀入7天理财市场:投资门槛1000元、每周可赎回、标的是已经红了近一年的债券。从公开信息看,垂涎7天理财市场的基金公司不在少

为满足银行需要 7天理财基金上演“傀儡”戏

IC图

是锐意进取,是饥不择食,还是受人所制?继上半年基金业杀入30天和14天短期理财市场后,本周又有两员“虎将”杀入7天理财市场:投资门槛1000元、每周可赎回、标的是已经红了近一年的债券。从公开信息看,垂涎7天理财市场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已有数家公司上报该类产品。

从收益率上看,7天理财类基金产品根本无优势;从操作透明度看,该类产品的设计无明显弊端,基金公司也无“寻租”空间。无盈利空间,无腾挪利好,为何基金公司发力该市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银行的需要,可以替代原来的短期银行理财

7天理财:噱头?

2011年底,银监会发文限制了期限在1个月以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在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被迫下架之后不久,就有渠道找我们看能不能开发超短期理财基金。”工银瑞信的一位渠道人士透露,“其实很多银行客户有这方面需求,这也是普通期限理财产品断档接驳银行留住客户的很好选择。”

据记者了解,嘉实基金以及工银瑞信基金近期分别获批了一只超短期(7天)理财产品。作为国内首批运作期短至7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引发市场关注。资料显示,嘉实理财宝7天债基规定“7天持有周期到期日”可以申请赎回,此外,在7天运作周期模式的基础之上,嘉实理财宝7天债基还可以分享“团购”银行协议存款、回购的较高收益。

工银瑞信7天理财债基业绩比较基准为7天通知存款税后利率,投资门槛为1000元,适合短期账面有闲钱的人来参与。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在运作结束后,投资者如不赎回资金,可自动转为下一个7天期的基金理财产品。

利率环境:利好?

此次超短期理财产品都将投资标的锁定在债券市场,那么当前的环境是否有利于此类产品的投资呢?

数据显示,8月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7周在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业内专家表示,就财富管理行业而言,利率市场化体现出央行政策日趋灵活化,能做到审时度势的基金理财产品将从中间接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央行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将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在此前提下,与市场利率关联度较高的短期理财基金将迎来更为稳定的运作环境。

“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银行融资成本上升,SHIBOR等工具可保持较高收益水平,使基金投资从中受益。此外,利率市场化将为国内企业融资创造更多便利,随着企业融资市场化,信用债加速扩容产生的供求矛盾将制约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使信用中枢下移,提高信用利差均值,超短期理财基金同样可从中受益。”有分析师如此表示。

投资风险:不高?

对于投资者而言,超短期理财产品适合何种投资者?风险是否存在?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博士认为,相对于银行活期存款和银行7天通知存款,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高一些,是银行存款的替代品;申购金额也低,透明度也不错。对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

数据显示,相较于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传统现金管理工具,今年来陆续面世的短期理财债基平均年化收益率是活期储蓄的8-10倍左右。

“对于坚守保守投资理念,只喜欢在银行存款,但对自己流动性有需求的投资者而言,超短期理财产品较为适合,这类产品没有太明显的弊端,只要注意一下流动性。”代宏坤说。

江赛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银行的需要,可以替代原来的短期银行理财,不过,收益率上可能没什么优势。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