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2013年公募投资跟谁走:网友仍最看好基金公司

2013-1-8 9:00: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新年伊始,公募行业市场化改革正欲向前迈出最大一步,一场财富管理领域充分竞争的大幕即将开启。如不出意外,今年6月1日起,券商、保险、私募三类机构中的一些符合条件者就可获准发行公募基金产品。毋庸置疑,不仅对相关资管机构来说,会带来不同

新年伊始,公募行业市场化改革正欲向前迈出最大一步,一场财富管理领域充分竞争的大幕即将开启。如不出意外,今年6月1日起,券商、保险、私募三类机构中的一些符合条件者就可获准发行公募基金产品。毋庸置疑,不仅对相关资管机构来说,会带来不同的深远影响;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也增加了一些新的投资理财途径。那么,未来您最看好哪类机构的公募基金业务呢?

基金公司

值得选择:★★★★

目前,某大型财经网站正在就“未来最看好哪类机构的公募基金业务”进行网络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调查的结果显示,选择“仍然相信基金公司”的投资者占26%;选择券商的投资者占比25.5%;选择“不好说,视具体公司或产品而定”的占21.9%;选择私募机构的占比16.13%;选择保险资管的占比10.2%。

由上述数据来看,在普通投资者的心目中,相较于另外三类即将新加入的资管机构,现有公募基金还是获信最高。

公募牌照此次拟放开、扩增参与主体的举措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对公募基金行业的一个不小冲击,不过,目前来看,负面影响更多地体现在与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竞争。而中小型基金公司未来寻求突围则可能主要依靠创新产品,传统基金不排除会面临好的基金经理都“一将难求”。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也需考虑这一点。

当然,整体来讲,目前已成立的70多家基金公司均已逐步具备自身优势,如投资管理能力、人才储备、管理体系、产品体系等,相对其他三类机构,公募基金产品种类更为全面,可供选择的更多。而一旦未来管理费率改革,与基金业绩挂钩成行,投资者对公募基金存在的不满和信任危机都将减弱,也许那时公募基金资管会更务实,更能保护投资者利益。

2012年业绩: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82%、混合型基金上涨3.88%、封闭式股基全年涨幅2.4%、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QDII基金涨幅近10%。

券商

值得选择:★★★

愿意选择券商发行的公募产品的投资者仅次于公募基金。证券业人士也纷纷认为,公募牌照的放开对具有渠道和业绩双重优势的券商来讲利好更大。

据记者了解,券商、保险资管、私募三类机构从事公募基金业务,在基金募集、份额登记、投资运作、核算估值、信息披露等方面与现有公募基金一样统一适用《证券投资基金法》及配套法规的规定。

一直以来,资管业务都是券商的重要业务之一,它们有自己的自营盘,也有公开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其中有相当部分的产品结构、运营特征比较接近公募基金,同时,券商营业部向来也是公募基金的重要发售渠道,因此券商开展公募业务的阻力最小。原来,集合理财产品的认购门槛比公募基金高出不少,而开展公募业务后,无疑大大扩大了客户群体。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初步统计,只有16家证券公司可能具有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资格,都是资管业务发展良好、信誉度良好的大型券商。

不过,不可忽略的是,券商在公募业务上的拓展还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资金管理能力、投研体系、产品架构,符合资格的券商也难与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相比,冲击的主要是业绩不佳、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

2012年业绩:从整体来看,排除现金管理型产品,在已公布净值的券商集合产品中,共有200只产品在2012年全年取得净收益,约占总数的一半。其中股票型及混合型产品91只、债券型产品63只、量化型产品21只,以及部分信托型、FOF及QDII产品。

私募

值得选择:★★

长达四年的长久等待之后,修订后的新《基金法》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在对公募基金不合理束缚松绑之余,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私募基金首次被新《基金法》纳入监管范围。随着开展公募业务的获准,未来,公募、私募将受同一个法律监督,在同一个平台上展开竞争。

以前,阳光私募100万元的认购门槛,总是让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而获准可以开展公募业务后,阳光私募离普通投资者的距离近了,如从容投资公司市场部人士所说,该项新政对私募行业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因为私募基金在投资范围、类型和操作上都相对灵活,一旦法案正式实施,不仅私募的法律地位确立了,而且还可以独立发行产品,亦适当降低门槛,增加潜在客户数量。

事实上,不少投资者看好私募机构,一方面是私募机构的市场形象鲜明,尤其是领先机构的领军人物,让投资者印象深刻;另一方面也是这几年私募用实绩为自身的“江湖地”做了证明。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初以来私募基金指数上涨62.7%,公募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48.65%,沪深300指数上涨0.74%,阳光私募基金整体战胜公募、战胜市场。

若论制约私募发展公募业务的因素,私募基金基本定位于高净值客户,与公募客户群体有些相悖。此外,私募基金取得涉足公募的资格条件也非常苛刻,入围者屈指可数,投资者可选余地不多。

2012年业绩:分化严重, 基金净值增幅第一的是银帆三期,绝对收益率53%。

保险资管

值得选择:★★

据统计,目前大约有1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符合开展公募业务的相关条件。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望占未来公募业务10%的市场份额。国际保险资产管理巨头的公募业务有望占其资产管理规模的1/3左右。

2012年10月,保监会曾接连发文对险资投资进行松绑,规定保险资管可以投资养老金、企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而此次监管层允许保险资管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再一次拓宽了保险资管的投资空间。

据了解,以前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狭窄,限制较多,方式单一,盈利有限,也不利于进行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过去的保险资金投资除了协议存款,其余主要是买股和买债。前些年股市好的时候险资收益较为理想,近几年来股市走熊,收益率大幅跳水,许多保险公司亏损严重。由此,险资投资渠道拓宽也是保险行业发展的需要。

2012年业绩:目前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已经明显低于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类企业。

商报记者 王丹/文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