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盘点2014年公私募基金关键词

2015-1-3 17:27:40  文章来源:好买基金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2014年可谓是股债双牛的一年,截至12月30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3.57%,而2013年同期为16.72%。目前,在传统二级市场以外,公募基金可以投资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公开发行在证券交易所转让的债券、国债期货等证券衍生品以及黄金等商品合约。

  股债双牛,公私募大丰收

  2014年可谓是股债双牛的一年,截至12月30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3.57%,而2013年同期为16.72%。同时,债券市场收益率也颇丰,涨幅高达17.33%,而2013年仅增长0.71%。在私募基金中,2014年以来截至12月26日,排名前十的产品业绩全部超过100%,其中泽熙3期、财智通1号、金狮95号和蕴泽1号收益率更是超过130%。

  股债双牛的主要逻辑:其一,资金成本持续下行,利好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其二,居民财富的再配置进行中,新增资金推动市场上涨。对于2015年,我认为这两条逻辑大致依然是成立的,但也有一些变化:资金资本的快速下降可能告一段落。此外,财富再分配的速度加剧,2015年是信托到期的高峰年,到期的信托规模有近1万亿左右。

  诱惑太大,“私奔”趋势加剧

  随着市场的好转,公募基金离职潮再起,并且趋势有所加剧。2014年以来截至12月30日,基金经理年内离职人数已达213人,而2012年、2013年全年分别有111位和136位基金经理离职,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离职基金经理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公司,共有10位离职。10月份,宝盈基金经理王茹远离职,其因业绩优秀曾被业内冠以“公募一姐”的头衔。

  从兴业全球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到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再到宝盈基金的“公募一姐”王茹远,大佬们的纷纷离开,体现出公募基金无论对投资者还是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都在下降。而私募基金往往采取公司制,基金经理与私募基金公司的利益完全捆绑。同时,灵活的投资仓位、多元化的金融工具,也为基金经理的投资提供了更好的保障。此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这与管理层鼓励私募基金发展的政策大环境密不可分。

  放松管制,基金开投新三板、PE

  2014年9月末,嘉实元和基金成立,募集规模达到其上限100亿元。相对于其他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专注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这种单一、确定、未上市的股份投资,具有与PE基金类似的特质。对于公募基金创立16年以来的投资范围,嘉实元和进行了大胆尝试,首开公募基金投资非上市股权先河,同时还突破了“基金投资单一证券不得超过资产净值10%”的上限。

  目前,在传统二级市场以外,公募基金可以投资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公开发行在证券交易所转让的债券、国债期货等证券衍生品以及黄金等商品合约。另外,公募基金正在参与新三板的技术系统测试,预计2015年或将可以投资新三板。私募这边也在积极准备新三板的基金,一些老牌私募如理成、鼎锋、朱雀等,都在发行以新三板为投资标的的基金。随着注册制的成行,机构投资新三板使得流动性增加,新三板必将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机会。

  结构型机会,试水定增和可转债

  2014年是定向增发大年,截至12月31日,进行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达356家,募资总额近6300亿元。伴随着定向增发的火爆,定增产品的发行也非常抢手,大量私募借机试水进入定增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市面上的定增产品数量已近200只,较2013年增长近1倍。受益于下半年市场的迅速回暖,这些产品近一年收益率普遍在20%以上,应了“牛市看定增”的股谚。

  可转债是另一个表现抢眼的品种。A股中,基金名称中标明以可转债为投资标的共有30只基金,2014年以来截至12月30日平均上涨60%左右,是同期混合型与股票基金的1倍,最高的长信可转债上涨91.04%。年初由于2013年底的股债双杀,可转债具有很强的安全边际。在7月股指开始大幅上扬之后,特别是权重板块的抬升,使得可转债的股性被激活。

  分级基金任性,博阶段性机会

  2014年11月下旬开始,指数在泛金融板块的带动下迅速上升,同时大量指数型分级基金B份额快速上涨,涨幅超过100%。但自12月上旬开始,B份额价格份份回落,大多数都出现了两个以上的“一”字跌停。在分级基金B份额的暴涨暴跌之中,不少投资者损失巨大。

  分级基金B份额作为市场上少有带杠杆的品种,在预期向好的状态下受到了人们的热捧,加之这些B份额普遍规模较小,较容易形成一致预期,所以接连涨停。而市场上涨的预期减弱,B份额的溢价水平迅速下降,致使其价格快速走低。从一些私募来看,不少已经开始把其作为一个重要的博阶段性机会的工具。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