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猴年首周基金发行潮涌 权益保本QDII三分天下

2016/2/19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数据统计显示,2月15日起的一周内,新发行的基金中保本基金有5家,QDII基金占4家,其余6只为偏股混合基金,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未来一周,市场还将迎来国联安安稳保本混合以及安信安盈保本混合两只保本基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春节后首周,股市出现了持续上冲的走势,而新基金发行也随之潮涌,第一周处在发行档期的基金总共有41只。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本周开始新上柜发行的基金就有9只,分别是南方亚洲美元债、招商安德保本、中海魅力长三角、安信安盈保本基金、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招商量化精选股票、国联安安稳保本、中邮融产业升级和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

  数据统计显示,2月15日起的一周内,新发行的基金中保本基金有5家,QDII基金占4家,其余6只为偏股混合基金,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

  保本基金风头不减

  有趣的是,春节前后股市走势冰火两重天,但由于基金审批发行存在时间周期,因此保本基金热实质上从节前蔓延到了节后。

  数据统计表明,1月份成立的43只基金中,首募规模排名前6的均为保本基金。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为建信安心保本三号混合,首募规模达到49.78亿元。紧随其后的为易方达保本一号混合,首募规模达到46.34亿元,首募规模排名第3位到第6位的分别是诺安益鑫保本、中银稳进保本、南方益和保本、长城久安保本,首募规模分别为40.55亿元、35.47亿元、29.86亿元和29.78亿元。

  回溯历史,2015年春节后一周,仅发行一只保本基金,2014年同期没有同类产品在发。稍早前的统计表明,截至2月5日,目前共有97只保本基金,基金规模为2062.84亿元;去年同期仅47只,规模为469.60亿元。截至2月5日,招商安达保本混合、招商安盈保本混合在近1年的运作期内表现突出,相对上证指数涨幅逾20%。

  值得注意的是,节后发行保本基金的依然是有青睐保本传统的公司。2月15日招商系连发两只保本基金—招商安德保本混合A、招商安德保本混合C。招商系旗下已有6只保本基金—招商安达、招商安弘、招商安润、招商安益、招商安盈、招商境远。同时,招商安德保本在公开发行两天后就提前结束募集,达到了原定的20亿的比例上限。

  另外一家保本发行“大户”为国投瑞银。2月23日,国投瑞银将发行旗下第6只保本基金——国投瑞银瑞祥保本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已汇集5只保本基金,截至今年1月底,公司保本基金规模合计143亿元,在全市场保本基金中占比近7%。从历史运作经验来看,国投瑞银旗下有保本基金经历完整保本周期。截至第一个三年保本周期结束,国投瑞银瑞源第一个保本周期总回报率达26.06%,年化收益率达8%。

  未来一周,市场还将迎来国联安安稳保本混合以及安信安盈保本混合两只保本基金

  虽然春节后市场有止跌企稳迹象,但保本基金热估计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QDII基金好事成双

  如果说保本热是源于股市节前的表现不佳,那么QDII热则是因为美元此前的持续走强和后来的黄金崛起了。

  就在正发行的基金中,QDII基金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至少有6只新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正在发行。其中,南方亚洲美元债、工银香港中小盘赫然在列。此外,纯债型基金也有相当比例,如长信富全纯债一年定开、创金合信尊享纯债、圆信永丰兴利、大摩增值18个月开放债券、建信目标收益一年期债券基金,也属于市场欢迎的避险产品。

  其中,节后南方基金连发4只QDII基金填补市场需求。2月15日,南方系4只QDII基金齐发——南方亚洲美元债(QDII)人民币A、南方亚洲美元债(QDII)人民币C、南方亚洲美元债(QDII)美元现汇A、南方亚洲美元债(QDII)美元现汇C。统计显示,春节休市前一周,过半QDII产品录得正收益。

  今年以来表现最突出QIDD当属黄金QDII:添富黄金、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净值涨幅超过8%。2013-2015年春节期间,QDII整体取得正收益,表现最突出的分别为重点布局港股市场、油气类、大宗商品类产品。但市场热点板块难以捕捉,相较之下,货币类和商品类更适合用来规避汇率风险。

  有趣的是,有的公司集中发QDII,而有的公司QDII则集中分红。广发基金2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分红的5只QDII基金分别为广发全球精选、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广发纳指100、广发美国房地产,上述5只QDII基金的收益分配方案分别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25元、1.1元、0.7元、2.6元、1.6元。其中,权益登记日为2月23日,除息日为2月22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月26日。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在本周新发行的基金中,数量最多的已经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了。不过,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不管市场未来是否出现较大震荡,今年市场投资重点仍将集中于包括互联网、 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上,因此聚焦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或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而对于各类基金的配置比例,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田本俊认为,短期A股市场能否出现大级别反弹仍需观察,在此情况下建议采取相对保守的资产配置策略,低配权益类基金

  对于积极型投资者而言,可配置70%的权益类基金、30%的债券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45%的权益类基金、35%的债券基金和20%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20%的权益类基金、50%的债券基金、30%货币市场基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