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2016年公募冠亚军之争:股基前三名“暗中较劲”

2016/12/20 16:19:39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文章简介: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以92.10%的成绩,占据混合型基金涨幅第一的位置,而国泰安康养老混合C以87.15%的成绩取得亚军。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美债收益率上行,加剧中国的“债市黑暗时代”,中国债券市场的调整远未结束。

  在2016年即将收官之际,公募基金排名战又再次成为投资者焦点,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排名靠前的基金并没有在年底力争净值再上一层楼,而是老实的进行减仓以便保存胜利果实,究其原因,自然是当下A股充满了不确定性。

  从目前各类型基金的净值排名看,混合型基金的年内涨幅足以令人眼前一亮,排名前两位的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和国泰安康混合C皆为国泰基金旗下产品,截至上周五的年内涨幅都超过了85%,乍看之下相当惊人,但实为基金份额被巨额赎回所致。而股票型基金的涨幅则要“实在”很多,目前的冠亚军分别为圆信永丰优加生和工银文体产业股票,但两只基金之间只相差了0.05%,究竟谁能拔得头筹注定还得较量一番。

  混合型基金冠军靠赎回上位

  在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2016年,究竟谁能力压群雄赢得最终胜利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虽然离收官还有两周的时间,但在混合型基金方面冠军之争似乎已经落定。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以92.10%的成绩,占据混合型基金涨幅第一的位置,而国泰安康养老混合C以87.15%的成绩取得亚军。虽然距离年终还有一段时间,但从涨幅看,上述两只基金的名次已经很难撼动,而且同属于国泰基金公司。

  其实两只基金还有另一个共同点,就是全都靠巨额赎回使净值飙升。具体来看,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在今年4月15日之前都是1.27元的单位净值,但到了4月18日,净值一下飙升至2.42元,净值上涨了90.42%,而同一日沪深300下跌了12.61%。该基金今年一季报时显示其基金规模为10.02亿元,二季度末时的基金规模则仅剩下0.02亿元,下降了99.78%,到了三季度末时回升为4.66亿元。

  国泰安康养老混合C也是同样的情况,5月17日之前单位净值一直在1.21元附近,5月18日变成2.13元,净值飙升72.7%,随后继续小幅上涨,到6月7日单位净值为2.4元。与此对应,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4.97亿元,但到了6月30日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则暴降至0.02亿元,也就是说有99.59%的份额都被赎回了,到了三季度末,资产规模回升到4.01亿元。

  除了混基的冠亚军之外,第三到第七名的易方达新益混合E、光大保德信欣鑫混合A、鹏华弘盛混合C、易方达新享混合A、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皆是因为份额突遭大幅赎回导致了净值的大涨,其中第七名的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年内净值涨幅为37.13%。

  对于今年排名战遭遇的市场新环境,一只目前排名前十位的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感叹说:“最近自己基金的名次又上升了两位,但不是因为重仓的股票涨得好,而是比别人跌得少一些。”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近两周已降低仓位。他们的共识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防御为先,保住胜利果实是第一要务。

  上海某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前期在相对高点减持了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把仓位降了下来。从债市情况看,目前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预期,对元旦前股市的行情没有太多期待,不急于出手买入新的品种,而是先观察一段时间,等待合适的买点。

  辛辛苦苦一年,涨幅最大的股票型基金也才不到20%的收益,可从跌幅榜上看就不是这样了。截至12月16日,跌幅超过20%的基金达到了32只,其中超过30%的有4只。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末没必要去为排名折腾,基金减仓和调仓的着眼点应是为明年布局做准备。对于投资者而言,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背景、投研团队的实力、产品历史业绩表现。

  另外有专家还指出,基金经理管理同类型产品最多不要超过3只,权益类产品最好不要超过2只。若管理太多会造成投研精力分散,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隐患。同时,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产品,很容易让不同名称的基金出现同质化问题,若该基金经理管理多只权益类产品,很容易出现投资集中度过高的现象,这对投资者均是不利的。

  总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没有一劳永逸。对于那些规模小、业绩差、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的基金,投资者应该远离。

  债市价值回归 债基收益缩水

  偏股基金近期基本“装死”,而债券基金则遭遇了罕见的下跌行情。据悉,从10月下旬开始债市进入熊途,短短一个多月的调整,债市跌幅巨大。中债财富总指数在10月24日创出新高,之后快速下跌,截至上周五,区间跌幅已达3.73%。

  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146只债券型基金自10月25日以来区间跌幅平均达到2.45%,其中,397只债基区间跌幅超过3%,更有62只区间跌幅超过了5%。中国基金报报道,截至10月24日,债券基金平均取得2.79%的收益率,而且,除了极少数基金亏损之外,大部分都取得了正收益。但由于行情突变,截至12月16日,年内净值收跌的债基数量达到了292只。

  目前,债券型基金涨幅排名第一位的是嘉实丰益信用定期债券C,这也是唯一一只年内收益超过10%的债券型基金,而排名第二的新华信用增益债券C,年内净值涨幅为8.49%,所以基本可以确定,债基冠军非嘉实基金莫属。

  而从跌幅榜看,跌幅超过10%的债基数量却有31只,其中排在首位的是融通通福债券A,年内跌幅达到了33%,也是唯一一只超过30%的债基。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美债收益率上行,加剧中国的“债市黑暗时代”,中国债券市场的调整远未结束。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市场大约3年一个周期,1年牛市,1年熊市,1年走平,所以,明年上半年对债市也不会太乐观。预测美国明年中会有1次加息 ,因此,在投资上,不加杠杆,买短久期券种,保持流动性。

  但也有基金经理相对乐观,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就认为,调整是金融去杠杆,其实真实的去杠杆是很难的,央行只要扭转加杠杆的预期就行。国债期货跌停是所谓的预期的逆转,预期一旦被打破,那么央行紧缩的政策便会告一段落。

  上海某基金经理也表示,现在不少券收益率已经升到5%以上了,只要不加杠杆,买些期限短的,是可以过得比较滋润的。他说:“暴跌阶段已经结束了,紧接着是各位基金管理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时候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企业家曹德旺:仅人工成本低 制造业成本中比美高
     曹德旺跑了? “玻璃大王”称在美开厂利润高于中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国海"假章门":部分代持事发承销环节 少数机构恐
     社科院黄皮书: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基金]  2016年公募冠亚军之争:股基前三名“暗中较劲”
     基金谋篇布局:短期为排名而战 长期着眼真成长
    [保险]  又是空难!哥伦比亚飞机失事71人遇难。有无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5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43股(12/21)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12/21)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摊上大事!新东方在美遭调查 因为公司干出了这种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回5年前水平 9400亿美元何影踪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王宝强新助理曝光 网友调侃:马蓉后悔还来得及
     王宝强新助理曝光 这颜值不输当红小鲜肉(组图)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新一轮楼市调控见效 市场降温多地房价涨势趋缓
     全球最值得投资房产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
    [汽车]  长安新逸动6AT智耀上市 价格8.99万起
     汽车购置税政策调整,预期已然悲观,静待估值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