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买基金前需要了解什么 买基金前要注意什么

2020/11/15 14:08:1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第一金融…
文章简介:买基金前需要了解什么 买基金前要注意什么,最近市场又回到冷清状态回溯前三季度,基金赚钱效应还是挺明显的,权益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都高于上证指数、沪深300涨幅。 今年来基金频频上热搜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的目光。 买基金前要注意什么呢?今天

  最近市场又回到冷清状态…回溯前三季度,基金赚钱效应还是挺明显的,权益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都高于上证指数、沪深300涨幅。

  今年来基金频频上热搜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的目光。

  买基金前要注意什么呢?今天抽空整理了一篇,供新老投资者参考:

  1 不要害怕震荡, 震荡是A股的“主旋律”

  从目前市场看,从7月上旬3400点至今已过去两个月,大盘在3200点震荡,上上下下的行情最让人纠结,一些新基民观望着,A股没有明确的趋势性上涨,不敢进场。

  不过从过往历史看,A股震荡市居多,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A股在过去30年间,震荡市出镜率最高,时间占比达45%,牛市时间占比近40%,而熊市占比时间恰恰是最短的,只有17%。

  (来源:海通证券,统计区间:1990.1.1-2020.9.2)

  换句话说,A股几乎一半的时间是在震荡市中度过的,新基民如果怕市场震荡而不敢投资,可能一直都不敢下手了……

  但长期看基金,虽然历经牛熊转换、震荡市,整体赚钱能力较好。数据显示,截至2020/9/30,过去10年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灵活配置型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分别上涨185.50%、155.72%、155.50%,同期沪深300、上证指数分别上涨59.57%、23.27%。

  (统计区间:2010/9/30-2020/9/30)

  2 不要想着能够赚快钱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1990年以来,A股一轮牛熊周期平均耗时5-6年,而美股平均耗时20年。换言之在A股,牛熊周期转换较快,多数投资者有追涨杀跌的“赚快钱”思维,但投资又有滞后性,行情起来后再“入场”,本来就错过了很大一波上涨行情,加之震荡市时间长,忽上忽下,考验心态。

  特别是市场上涨期间会涌入很多新手,在股市震荡中容易“晕头转向”,明明想着依靠择时能赚一波就跑,拿不住基金反而亏了钱。

  无论是专业还是普通投资者,择时很重要,但太难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无论多少资金量的散户或者机构投资者、公司法人投资者,期间依靠择时都是负收益。

  再从基金本身角度看,基金业绩不可能永远爆发,市场震荡,基金净值可能也会回撤,如果投资者看到短期业绩高涨的基金入手,不一定能获得可持续性的回报。

  比如“冠军魔咒”的例子,统计2015至2019每年度普通股票型基金排名前10的产品,前年表现不错的基金次年却表现平平。

  (2015.1.1-2019.12.31)

  3 买基金前:要做好功课

  投资者买基金前,知道买的是什么也很重要,新基金和老基金有不同的参考方向。

  比如老基金:

  1、看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基金产品风险差异比较大,如果你是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建议关注风险评级偏低或中等的基金,如债券基金;如果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偏股型基金、指数基金可以考虑。

  2、看基金业绩,不能看到短期收益高就盲目买入,应该从长期角度挑产品,比如过去1年、3年、5年收益位居同类前1/3或1/2的基金,每年度收益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产品。

  3、看基金经理,对于主动型产品来说,基金经理是“灵魂”人物,看看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适合自己,结合过往基金的季报、年报中产品运作分析内容,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否清晰。

  比如新基金:

  1、看基金的投资方向,比如一些新基金投资的是当下政策热点主题,如果投资者看好相关主题,建议可以买入。

  2、看基金经理,虽然新基金没有历史业绩参考,但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产品历史业绩可以作为我们判断其投资能力的方向之一,其他的也可以参考上面老基金第点进行选择。

  总之,市场常有波动,但基金抗波动性较好,且基金是偏长期的投资工具,建议拿着好的基金就尽量不要松手,耐心坚持,争取收获长期稳健的收益。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买基金前需要了解什么 买基金前需要了解什么 买基金前要注意什么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11月3日大选美国历史上最安全"权威机构
     新冠病毒在水貂中变异又“回传”给人类
    [银行]  定期存款利率缘何再度上涨?今年存款利率
     2020年浦发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 浦发银行
    [股票]  台风最新消息:22号台风“环高”路径实
     今天地震最新消息 刚刚什么地方地震了?
    [基金]  基金加仓是什么意思?基金加仓技巧有哪些
     混合型基金哪个好?11月13日混合型基金
    [保险]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怎么样?有哪些优缺点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好不好?关键看续保与
    [期货]  今日全国油价最新消息 11月14日最新油价
     98号汽油最新消息 11月14日98号汽油油价
    [股评]  下午上证指数大盘走势如何?今日上证指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午盘行情
    [港股]  腾讯回应反垄断监管 反垄断监管对腾讯有
     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6万 2020年腾讯第三
    [美股]  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市场重拾信心板
     苹果谷歌加入美国6G联盟 美国6G网是真的
    [外汇]  继续升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逼近6.55
     外储规模10月降146亿美元 将继续保持稳
    [债券]  2020国债三年和五年的区别 利息相差多少
     银行再迎发债高峰 国有大行成为发行“大
    [黄金]  11月13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今日黄金回收价格多少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81岁钢琴大师刘诗昆再当父亲 44岁妻子在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
    [信托]  信托持股是什么意思?信托持股好还是坏
     信托有五种不能买 这几类产品一定不能碰
    [房产]  ¥29.12亿!福建双11最大单 全省第一
     十四五规划关于楼市方面的内容 十四五规
    [汽车]  70岁以上开车最新规定是什么,满足哪些
     丰田将召回266万辆汽车 行驶中可能熄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