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如何判断基金市值风格是否稳定 10只绩优基金供参考

2020/11/15 14:08:13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第一金融…
文章简介:如何判断基金市值风格是否稳定 10只绩优基金供参考,国庆长假后交易还不到一个月,市场风格切换就比较频繁,从科技、新能源车、光伏等成长风格切换到了前几天的银行、家电、啤酒等价值风格。年底前剩下的两个多月,板块风格是否就此会切换到低估值蓝筹品种,还是说继续会演绎频繁切换,仍需要观察。今天,司令

  国庆长假后交易还不到一个月,市场风格切换就比较频繁,从科技、新能源车、光伏等成长风格切换到了前几天的银行、家电、啤酒等价值风格。年底前剩下的两个多月,板块风格是否就此会切换到低估值蓝筹品种,还是说继续会演绎频繁切换,仍需要观察。今天,司令想和大家聊聊,如何判断手里的主动型基金市值风格是否稳定?顺带介绍几只司令心目中长期以来市值风格稳定的绩优基金,供大家在基金组合搭配时参考。

  那么,如何判断主动型基金市值风格是否稳定呢?大多数基民可能会拿沪深300、中证500来进行比较,因为长期以来给人的印象,前者代表了大盘风格,而后者代表了中小盘风格,司令觉得这样的对比并不一定准确。今天教大家用4个指数,分别是大盘价值、大盘成长、小盘价值、小盘成长来进行对比。

  下图是司令整理的4只风格指数最近连续7个半年度涨跌幅数据,一起来和沪深300、中证500做下比较。比方说2017年上半年:沪深300上涨10.78%,大盘价值上涨15.94%,大盘成长上涨8.53%,显然大盘价值风格更加领先。中证500下跌-2%,小盘价值下跌-1.33%,小盘成长下跌-8.39%,显然小盘成长风格跌幅更大。如果当初手里的基金收益率和沪深300接近,可以认为是偏向大盘成长风格,而不是大盘价值风格。而如果大幅跑输市场,那么说明偏向小盘价值和小盘成长风格。其它年份数据司令就不一一列举说明了,大家可以看出涨跌幅度和沪深300、中证500相比,还是相差较大。最后的结论就是:通过和4只风格指数的长期对比,可以更好判断主动型基金风格是否稳定。

  接着来推荐10只司令心目中,4种市值风格各自都比较稳定的绩优基金。此处有MARK,没有推荐到的可能是因为整理时间的缘故,或者来不及一下子介绍这么多,并不代表基金风格不稳定。既然学会了判断技巧,大家也可以根据手中基金历史收益率和4只风格指数进行对比。

  以下数据来源:Choice,截止时间:2020年10月21日。如有多类份额,均以A类份额进行说明。

  一、大盘价值风格

  1、嘉实金融精选股票A(005662)

  基金成立于2018年3月14日,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投资方向以金融行业为主,以2020Q2重仓股为例,依次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国财险、中国平安、金科股份、宁波银行、新华保险、万科A。从成立之初至今,尽管大多数时间市场风格偏向成长风格,但是从过往持仓个股风格来看,始终是坚定的金融行业投资路线,大盘价值风格稳定。

  2、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001974)

  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13日,从名字上并不能看出投资方向,从2020Q2重仓股名单来看,包括贵州茅台、双汇发展、东方财富、新华保险、光大银行、豫园股份、中国中冶、五粮液、杭州银行、迈瑞医疗,以消费和金融行业为主。从历史持仓情况来看,所选个股大多数都是沪深300成份标的,且大盘价值风格明显。

  3、诺安低碳经济股票(001208)

  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12日,从名字上可以看出是一只主题型基金,以2020Q2重仓股为例,依次包括万科A、龙蟒佰利、中国平安、合盛硅业、威孚高科、汤臣倍健、桐昆股份、中国太保、分众传媒、洪城水业,合计占比只有42.92%,可见采用“自下而上”方式进行挑选,行业覆盖较广。从历史持仓风格来看,同样是大盘价值风格稳定。

  二、大盘成长风格

  1、华夏研究精选股票(004686)

  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6日,从名字上可以看出投资策略注重研究行业和公司基本面,以2020Q2重仓股为例,依次是东方财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海通证券、宁德时代、立讯精密、长春高新,合计占比仅为35.79%。尽管行业覆盖较广,但以沪深300成分股为标的挑选范围,侧重成长因子。从历史持仓来看,大盘成长风格稳定。

  2、广发消费升级股票(006671)

  基金成立于2019年5月27日,从名字上看以消费行业为主,从历史持仓个股看,偏重升级主题(成长因子)。以2020Q2重仓股为例,包括腾讯控股、贵州茅台、美团点评-W、五粮液、泸州老窖、迈瑞医疗、长春高新、药明生物、颐海国际、中国飞鹤,占比高达71.30%。选股范围扩大到沪港深标的,敢于重仓坚定持有,且大盘成长风格明显。

  3、汇添富价值多因子股票(005530)

  基金成立于2018年3月23日,从名字上看“价值风格”扑面而来。同样以2020Q2重仓股为例,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立讯精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长春高新、恒瑞医药、三七互娱,合计占比仅为24.49%。历史持仓同样以金融和消费为主,同时兼顾成长因子风格的细分行业龙头,大盘成长风格稳定。

  三、小盘价值风格

  1、中庚小盘价值股票(007130)

  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是一只定位于小盘价值风格的基金,基金经理是大家熟悉的邱东荣。以2020Q2重仓股为例,包括柳药股份、中航重机、火炬电子、振江股份、世纪华通、金城医药、中天科技、华夏航空、广信股份、汇纳科技。历史持仓来看,的确是稳定的小盘价值风格。

  2、景顺长城量化小盘股票(005457)

  蛮多量化基金属于小盘风格,可能是小市值风格的成长因子更容易捕捉吧。该量化基金成立于2018年2月6日,2020Q2重仓股包括贵研铂业、航新科技、华策影视、天音控股、通裕重工、普莱柯、海能达、瑞普生物、博彦科技、南京高科,合计占比只有17.45%。从历史重仓股名单来看,变化非常大,但是小盘价值风格始终比较稳定。

  四、小盘成长风格

  1、信达澳银先进制造股票(006257)

  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17日,基金经理冯明远大家也比较熟悉,2020Q2重仓股包括长盈精密、立讯精密、欣旺达、创世纪、风华高科、顺络电子、蓝思科技、浪潮信息、歌尔股份、欧菲光,尽管也有些公司是细分行业龙头,但是重仓股合计占比只有23.74%,多数个股还是偏向小盘成长风格。

  2、建信环保产业股票(001166)

  成立于2015年4月22日,从名字上看属于行业主题基金,2020Q2重仓股依次是国电南瑞、国瓷材料、隆基股份、林洋能源、三花智控、通威股份、汇川技术、宁德时代、瀚蓝环境、国轩高科,能源股特征比较明显。历史持仓风格同样是偏向能源环保,小盘成长风格稳定。

  从最近两年市值风格因子的表现来看,价值和成长因子既有齐头并进,也有频繁轮动的时候。如何判断手里基金风格是否完美搭配,不知道大家学会了吗?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如何判断基金风格 如何判断基金市值风格是否稳定 10只绩优基金供参考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11月3日大选美国历史上最安全"权威机构
     新冠病毒在水貂中变异又“回传”给人类
    [银行]  定期存款利率缘何再度上涨?今年存款利率
     2020年浦发银行存款利率一览表 浦发银行
    [股票]  台风最新消息:22号台风“环高”路径实
     今天地震最新消息 刚刚什么地方地震了?
    [基金]  基金加仓是什么意思?基金加仓技巧有哪些
     混合型基金哪个好?11月13日混合型基金
    [保险]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怎么样?有哪些优缺点
     天安惠安心全家保好不好?关键看续保与
    [期货]  今日全国油价最新消息 11月14日最新油价
     98号汽油最新消息 11月14日98号汽油油价
    [股评]  下午上证指数大盘走势如何?今日上证指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午盘行情
    [港股]  腾讯回应反垄断监管 反垄断监管对腾讯有
     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6万 2020年腾讯第三
    [美股]  标普500指数创历史新高 市场重拾信心板
     苹果谷歌加入美国6G联盟 美国6G网是真的
    [外汇]  继续升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逼近6.55
     外储规模10月降146亿美元 将继续保持稳
    [债券]  2020国债三年和五年的区别 利息相差多少
     银行再迎发债高峰 国有大行成为发行“大
    [黄金]  11月13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今日黄金回收价格多少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81岁钢琴大师刘诗昆再当父亲 44岁妻子在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方案2022年正
    [信托]  信托持股是什么意思?信托持股好还是坏
     信托有五种不能买 这几类产品一定不能碰
    [房产]  ¥29.12亿!福建双11最大单 全省第一
     十四五规划关于楼市方面的内容 十四五规
    [汽车]  70岁以上开车最新规定是什么,满足哪些
     丰田将召回266万辆汽车 行驶中可能熄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