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评论 >> 正文

在医药赛道上做投资,华安基金刘潇不一样在哪?

2022/10/27  文章来源:rwjzy.com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最近医药走出前期阴霾,迎来了一波显著反弹,但考虑到之前的持续下跌,投资者现在或许更关心——如何在布局医药赛道的同时,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看好医药长期价值,但如何上车更能提高投资胜率?其实,布局单一赛道难免会面临较大的波动,尤其像医药这样具有科技属性的行业,同时这个行业的专业性强、研究壁垒高,投资者与其自己费时费力研究,不妨寻找一位

最近医药走出前期阴霾,迎来了一波显著反弹,但考虑到之前的持续下跌,投资者现在或许更关心——如何在布局医药赛道的同时,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看好医药长期价值,但如何上车更能提高投资胜率?


其实,布局单一赛道难免会面临较大的波动,尤其像医药这样具有科技属性的行业,同时这个行业的专业性强、研究壁垒高,投资者与其自己费时费力研究,不妨寻找一位医药投资高手,借助专业投研进场,或有望收获更好的医药投资收益体验。


在公募行业里,主攻医药方向的基金经理有不少,华安基金刘潇是其中之一。那么,同样是做医药投资,刘潇优势在哪儿?与其他基金经理又有哪些不一样?


超额显著,善于在贝塔上挖掘阿尔法


刘潇是一位阿尔法捕手,她善于在医药赛道的贝塔上,再挖掘阿尔法,不仅能够为投资者抓住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具有出色的超额能力,提供优于指数的回报。


她曾管理中银医疗保健3年多,任职回报192.06%,同期中证医疗指数上涨75.67%,基金超额收益率达116.39%,且在其任职期内的13个完整季度中,有10个季度都跑赢了中证医疗指数,阿尔法能力出色。


刘潇管理中银医疗保健期间收益率


微信截图_20221027110229.png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8年6月13日-2021年11月4日)


加入华安基金后,刘潇自2022年6月开始管理华安医疗创新, 9 2 6日医药自 前期底部反弹以来,该基金收益率达 23.80% ,跑赢中证医疗指数同期16.44%的涨幅表现, 在全市场 1 03只主动医药主题基金中排名第4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0月21日)


回撤控制能力强,产品持有体验好


在为投资者创造中长期回报、显著超额的同时,刘潇的风控能力也较好,其管理产品的波动率、最大回撤、夏普比率、卡玛比率等指标都显著优于中证医疗指数。


刘潇管理 中银医疗保健期间各指标表现


微信截图_20221027110253.png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8年6月13日-2021年11月4日)


这也意味着,刘潇善于应对不同的市场环境,能够带给投资者良好的持有体验,提升赛道型投资的舒适度。


能够在医药赛道上做到能攻善守,与刘潇多年来的持续深耕和良好的投资理念密不可分,她以求真的态度做投资,以深入的研究为投资者挖掘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好公司。


1、 医药学术背景,热爱医药投资


从履历看,刘潇本科是生物药学与工商管理双学士,硕士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开始工作后,她先是在平安资产管理任职研究员,之后进入中银基金,从研究员一步步成长为基金经理,2021年11月加入华安基金。从业11年来,刘潇长期跟踪医药赛道,对这一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投研经验,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见解。


刘潇热爱医药投资工作,且是一位爱调研的行动派,她喜欢和产业的人交流保持学习,以求更好理解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她曾在采访中表示,“医药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我喜欢和产业的人交流保持学习,属于行动派,闲不住,没事就去调研公司。许多没有上市的公司,我也会调研,像苏州有成片的创新药企业,许多PE也在那边扎堆,我从上海去看这些公司也更便利一些。广深器械比较多,北京是互联网和耗材多一些。”


2、看重企 业竞争力 ,也不忽视估值


正是高频率的调研和对深度研究的坚持,刘潇善于挖掘好公司,能够从企业增加值出发,找到具有竞争优势的标的,其2018年投资某药房股就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


该药房公司2018年刚上市时,刘潇就买入并持有较长时间,也对组合贡献了较多收益。而这家公司刚上市时,其它药房都在做并购,只有这家公司不做,全部自建药房,这也导致公司增收不增利。当时,市场都认为这家公司业绩增速慢,相比其它公司30%以上的增速,这家公司只有15-20%。


但刘潇发现,这家公司利润放不出来,是因为做了许多其它药房不做的事,如招了许多药剂师、做了分级管理。到了2019年,公司收入增长开始拐头,利润拐头向上更加明显,直接推动估值从20多倍增至40倍。


这家公司的前瞻布局在2019年收入和利润的双击过程中,实现了和市场共振,股价表现进入了一个甜蜜期,前期投入也转变为利润。在所有上市药房中,这家公司门店坪效也最高,且超过第二名20-30%。


刘潇非常看重公司的竞争力,这也是她追求的“真”。“我喜欢求真,喜欢真的东西。实业经营比投资更难,也不要觉得只有大公司才牛。我做投资不喜欢带偏见,组合里也有许多今天不赚钱,但是未来可能赚很多钱的公司。我喜欢去陪伴一家优秀公司成长,即便在公司基本面的小年,我也会有仓位去陪伴。”


在挖掘好公司的同时,刘潇也追求投资的性价比,注重以好价格布局好公司。“我重仓的公司要有安全边际,同时风险收益比较高,我比较重视企业的隐含价值被重估的拐点。”


而具体对企业估值时,刘潇用DCF的思维方式更多,而非PEG。PEG估值方法会给当下增速更高的权重,而DCF估值方法则是更看重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刘潇会以DCF估值方法为主,将可持续的20-30%的复合收益率作为投资目标,同时追求公司业绩表现的确定性和估值水平的性价比。


3、 不报团、不押注,保持独立思考


面对热门板块股价飞涨,是选择追逐风口,还是选择独立思考?刘潇的选择是后者,在做医药投资中,她不追趋势、不爱抱团,且持仓和大部分医药基金的重合度很低。


例如对于近年来较火的CRO、CXO,很多医药基金重仓,但刘潇不会忽视估值,对于过度透支未来的时候,则会保持谨慎。又比如对于医保,刘潇构建组合时并不会回避,在她看来,老龄化的背景下,医疗的刚需将持续提升,医疗产品相对消费品更具壁垒与长期价值。


同时,刘潇的投资组合结构、重仓股也相对均衡分散,她不会押注于单一的医药细分领域或个股,为的是提升组合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能力。


刘潇管理 中银医疗保健期间医药细分子行业配置


图片1.png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统计区间:2018年6月13日-2021年11月4日)


从过往投资组合看,刘潇均衡配置在医药的各细分板块中,配置比例都小于30%,同时其每个季度的重仓子行业也有变化,体现出动态均衡调整的组合管理思路,能够较好应对医药行业的阶段性波动,也更好把握医药内部的结构性机会。


站在中长期视角上,医药是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优质赛道之一,在估值便宜、政策利好、盈利有所回暖等因素下,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值得期待。投资者若有逢低布局需求,不妨考虑善于挖掘阿尔法、攻守兼备的医药投资能手刘潇,而她管理的华安医疗创新(A类008359;C类013483)也正是一只聚焦医药的主题产品,能够为投资者充分把握住医药行业的长期机遇。



相关文章:
首只上市国开债ETF来袭 华安基金打造场内固收投资新工具
医药投资守正出奇 刘潇管理华安医疗创新锋芒渐露
股债投资能力皆优 华安基金“沣”系列再上新
近2年业绩位居同类前1/8,华安基金孔涛是如何做投资的?
“市场先生”反复无常,投资该如何突围?
契合国家战略 深耕品质农业 农银品质农业股票基金10月24日正式首发
11只产品近3年跻身同类前10% “权益专家”华安基金再发新品
久期量和与白鲸投资圆桌对话:债市和指数交映生辉 在震荡中解剖自我与市场
农银汇理邢军亮的新能源投资之道
公募基金竞逐“碳中和”时代风口 金牛指数团队重磅出“基”
中国顶流基金经理失联?本人深夜回应
一“指”布局万亿级赛道 华安碳中和指数基金9月22日发行
乘风“碳中和”大时代 华安碳中和精准锚定“可持续”资产
百亿私募角逐重磅奖项,第二届“招财杯”私募公开赛8月获奖名单出炉!
聚焦碳中和 “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再出指数投资新工具
华安基金“数字经济主题投资高端峰会”在沪举办
参赛私募破千家!第二届“招财杯”私募公开赛火热进行中!
华安基金:Z世代基民“既理性也感性” 养基为赚零花钱
FOF大厂再添新作 华安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正在发行
春新洞察 | 市场整体需求动力不足,油价或将维持当前震荡格局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刘潇 医药 投资 公司 华安 基金 医疗 赛道 管理 估值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1至9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加大
     金门大桥将于10月30日通车 金门大桥全长
    [银行]  建设银行atm机跨行转账什么时候到账 手
     2022银行大额存单最新利率表 大额存单利
    [股票]  耐科装备、南方路机、慧为智能10月27日
     贵州茅台怎么了 股价创2020年7月以来新
    [基金]  私募大佬管华雨罕见发声:9月A股已超调
     大盘见底了吗?近八成私募认为3000点是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猪价格今日猪价格全国走势 今日猪价一斤
     小麦价格今日价一斤多少钱 小麦价格10月
    [股评]  10月26日A股收评:沪指盘中重回3000点 
     10月26日A股午评:三大指数大幅反弹 创
    [港股]  10月26日港股收盘:恒指收涨1% 康希诺生
     10月21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31% 恒生
    [美股]  热门中概股大涨 热门中概股有哪些?为何
     2022美联储11月加息公布时间表 美联储加
    [外汇]  人民币汇率为何大幅上涨 人民币兑美元汇
     大涨超千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
    [债券]  赴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海南省首次亮相国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创2010年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中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比过半
     棉花补贴多少钱一亩 2022棉花补贴最新政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中国超20城支持住房公积金用作首付款
     一大批外资加码布局中国房地产 房产行业
    [汽车]  特斯拉再降价国产车企如何应对 国产车企
     财政部: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