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公募基金:我们现在还只是旁观者

2010-1-10 12:29:17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字体:

  曹元,刘建强,代星

  作为市场的主要投资者,公募基金在将来是否能参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还未有定论,当日对此消息反应相对平静。

  对市场:短期利好

  “基金对此的关注度可能不会很高,毕竟是风险厌恶者。”富国天时基金经理、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贵宾当日表示,由于风险和收益的不匹配,基金可能起初会处在观望状态。

  “对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和融资融券试点的消息,市场已经在今天下午做出了一些反应,小幅回升,对于后市,应该有一个比较强的刺激作用。”1月8日晚间,华商基金投资副总监梁永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看好后市的基金经理也不只梁永强一人。

  长盛同益基金经理冯耀东对本报记者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和融资融券试点肯定会对市场带来一些促进的作用,之前我就看好‘大盘股行情’,这样一来就更加确定了,目前大盘股的估值也比较便宜,一季度市场创出新高的概率进一步增大。”

  冯耀东指出:“后市来看,大盘蓝筹股的市场地位将更加重要,机构的重视程度会更高,配置占比也会加大。”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对本报记者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和融资融券试点对经济的基本面并不会有什么改变,但对券商的基本面是利好。不过,我不会投机。”

  大成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安田表示,总体来看,这一消息对市场是好事情,融资融券肯定会利好一些大的蓝筹股票,市场投资者也会加快对大蓝筹股的筹备。但他同时称,对市场大的趋势不会有影响。

  华安基金研究总监宋磊的观点也与此类似。在他看来,政策出台对市场来说只能算是中性,“政策出来既不会使大盘继续冲高,也不会形成打压,只会加大市场的交易量。此前市场已经对此有预期,机构也配了很多的大盘股,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在于周一市场有可能高开,但是短期内的持续性有待考察,而且可能会有资金趁高点抛出。”

  华宝兴业研究总监郭鹏飞表示,股指期货使市场参与者可以进行套保、规避风险,对市场则更多的是长远影响,“让市场更加有效率,更能有效对市场定价。”

  “对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会产生深远影响,丰富资本市场的投资工具和手段,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

  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表示,对市场更多的是长远影响,可以做风险对冲。但现阶段市场流动性差,对大盘股来讲可能有脉冲式行情。

  招商基金研究部副总监陈玉辉评论道,初期试点规模可能比较小,对市场的影响以及对券商业绩的贡献较为有限。

  基金:丰富产品

  此前市场预期两项政策的出台,对公募基金来说,最先受益的将是新产品。

  “对于基金来说,现有的产品都参与不了,新的产品能否参与拭目以待。但对于专户而言,由于产品设计更灵活,可能有些涉及。”大成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安田表示。

  杨贵宾也表示,即使此后公募基金允许参与,“大部分老产品参与的力度可能会很小”。

  “基金现阶段不能投资,即使以后放开也可能会有限制。”宋磊称,因此不会改变基金的操作方式和策略,对基金来说只是多了两个工具。

  两项政策的出台传闻一直不断,公募基金显然对此都有准备。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基金实际上在2007年的产品设计上就考虑股指期货的因素了,许多主动的被动的基金都将大盘蓝筹股作为投资的主要标的。

  “股指期货对于基金进行套保规避风险,设计更复杂的产品有好处。”华宝兴业研究总监郭鹏飞表示,公司一直在做相关研究,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后,做相关的业务和产品基本上没有问题。“但还要等具体的规则和制度出来”。

  风控要求更高

  投资者向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时,资产要交给证券公司保管,但基金的资产是银行来保管,一旦基金进行融资融券,资产又该交给谁保管?

  融资融券和指数基金的推出,公募基金的风控要求骤然提升。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融资和融券实际上就是做多和做空,基金如果进行融资融券,对选时的能力要求相当高,何况融资融券的时间一般不会很长,这明显与基金宣扬的价值投资理念有比较大的偏差。而且,基金持有的资产所有权归属于基金持有人,在没有征得持有人同意时,基金有无权力进行融资融券?法律上也并无明确的界定。

  “如果基金真要进行融资融券,现行的基金合同必须做相应的更改。”上述人士还表示,融资融券具有杠杠效应,风险不容忽视,融资和融券的保证金比例如何界定,也应该在基金的风险设置条款里有明确说明。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基金提前知道负面消息的股票基金完全可以通过融券卖出,如何防止利益输送和利益侵占,也需要相关制度建立“防火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