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广发专户跑输指数和公募 持有人炮轰

2011-4-1 8:57: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每经记者李娜基金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开拓,交出的一对多业绩,却让持有人倍感失望。就在广发基金3月19日紧急召开的持有人电话会议上,投资者抱怨自己持有的一对多业绩跑输多只指数。有投资者将专户业绩与基金公司同期的公募基金对比,也是

  每经记者 李娜

  基金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开拓,交出的一对多业绩,却让持有人倍感失望。

  就在广发基金3月19日紧急召开的持有人电话会议上,投资者抱怨自己持有的一对多业绩跑输多只指数。有投资者将专户业绩与基金公司同期的公募基金对比,也是大幅落后。

  专户一对多跑不赢公募,究竟是谁的错?

  持有人当面炮轰一对多业绩

  据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完全灵活的仓位”、“担当专户投资经理基本上都有着经历过牛熊轮回的经验”,成为了“百万富翁”们敢于尝试一对多的主要理由。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一对多持有人普遍得出了结论:专户的风险应该比公募小。同时,既然要让把一部分收益让渡给基金公司,专户怎么也要比公募强吧!

  不过,令绝大多数一对多持有人没有预料到的是,一年多过后,等来的却是令人郁闷的业绩,和无限地失望。

  就在本次广发基金召开的持有人会议上,投资者对业绩不满的情绪流露无遗。

  持有人赵先生表示,“(广发主题01号)于去年9月份打开,我加仓了1/3。半年后,四大指数,包括上证指数、深综指、创业板指数、中小板,分别涨了9.46%、4.93%、14.96%和14.57%,可是我的专户资金在这6个月里面,下跌了8%,就是说四个指数,哪一个都跟不上!”

  “我再给你们比较一下,(最近半年来)你们广发基金旗下10只基金,全部都是正收益,最高的广发小盘达到15%,最差的也是5%到6%,可是我现在持有的两只全是负收益。你这个业绩相差得太多了。”随后,另一位持有人也直言不讳,“不是说和我们期望值相差太多,即使和你们旗下基金相比都相差太多了。”

  不过,买进广发主题1号的投资者还是幸运的,去年全年,该产品还是有超过20%的收益。

  一位西安的专户持有人也告诉记者,自己实在“忍无可忍”,退出了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我持有一年的时间,那只一对多就从来没有赚过钱,还亏了将近10%。”

  “我的期望并不高,只要每年能有10%就可以,可是连这点他们都做不到。”一位已退出博时专户一对多的投资者如此表示。

  “还好,他们还算有“良心“,到期时能够让我保本全身而退。我买一对多并不追求多高的收益,只希望能够战胜CPI。现在看来,这种指望也只能是想想罢了。”某持有人面对记者发出了如此感叹。

  而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对一批持有人的调查显示,“投资业绩达不到预期”,成为了持有人心中仅次于专户“流动性差”的问题,排名第二。

  多位一对多持有人曾向记者表示,当初去买一对多,都会有一个预期收益。“现在连预期收益都达不到,而且连跑赢公募都做不到,那买一对多还有什么意思?”

  专户一对多,跑不赢公募,究竟谁之过?

  绩差内因:“公转专”水土不服

  “其实,和公募相比,一对多本身并没有任何优势。”北京某基金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牛市,到达一定收益后,一对多会有所顾忌,而公募由于仓位的限制会继续向上。”

  “如果专户也经历2006年和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虽然不排除个别一对多业绩特别优秀,但专户一对多整体是跑不赢公募的。”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

  深圳某基金分析人士则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很多一对多的投资经理都是从公募过去的,他们本身就没有太多绝对收益的概念,在这方面经验欠缺。”

  “灵活仓位不是每个人都能运用得当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完全就是两种概念,专户不仅要迎合市场还要防止做反,与其说风险低,不如说风险(比公募)更大。”他表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认为:“一对多的业绩差异会比公募更大,投资经理的个人能力是有差异的。”

  与此同时,接受采访的多数基金公司专户投资人士也私下表示,从公募到专户一对多,并不简单,需要时间去适应。专户对市场的把握,对个股研究的深度,以及投资择时的精准度要求更高。

  早在专户一对多开闸时基金业界普遍担心的“公转专”水土不服问题,现在彻底呈现出来。

  绩差外因:压力下的恶性循环

  抛开基金个人的投资能力外,不少券商分析人士也认为,品牌塑造带来的压力大也是导致一对多跑不赢公募的原因。

  前述深圳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品牌基本已经成型。而专户在快速生长的初期,各家基金公司忙着塑造品牌,尤其需要好业绩来打造。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首只专户一对多的业绩尤为重要,因为其表现关系到随后一系列产品的发行。目前专户的信息并不公开,这样看上去是给专户一个更轻松、自在的环境,但这并不意味着专户投资经理没有压力。

  某大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的年度考核,让公募基金经理的压力直接摆在了台面上,而专户一对多无形的考核压力更大。

  对于正处在起步不久的专户业务,在塑造品牌的压力下,“水土不服”的投资经理往往容易进入“亏损-压力-亏损”的恶性循环。

  记者手记 “专户一对多”还处于卖方市场

  每经记者 李娜

  广发基金与专户持有人之间的对话,并不仅仅是个案,而是专户一对多在前行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双方的对话告诉我们:“专户一对多”目前仍旧是卖方市场。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速增长积累了较多的财富,使得“百万富翁”群体快速扩大,这一点从国外奢侈品品牌纷纷调整在华的业务策略就可以得知。

  “百万富翁”们在财富积累后,却面对可供投资渠道的狭窄和可供投资品的缺乏。而过去多年奉行的炒房思路,也在政策的打压下,迫使这些财富开始寻觅新的出路。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业务将面向更大的市场蛋糕。

  看好经济增长,选择将财富投向股市,专户一对多业务成为了他们的一种选择。从潜在的供需来看,现有一对多产品和投资群体的数量之间,仍是供不应求的格局。

  而维系双方权责的就是资产合同。任何契约的签订都应本着最基本的公平原则,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也应该是对等的。当契约带有明显的倾向性时,都会让另一方做出用脚投票的选择,尤其是格式化合同。

  公募基金经理跳槽后,给投资者预留出了良好的退出机制。而同是资产委托业务,“一对多”的退出则要难得多。

  再来看看投资经理的责任感。无论是基金行业的 “以人为本”理念,还是从投资经理自身的职业发展考虑,要想完全杜绝人才流动是不现实的。不过,这并不代表投资经理是一个不需要责任感约束的职业。因为持有人在将资产委托于基金公司时,是信任的传递。当投资经理决定离开时,会将持有人置于尴尬的境地。

  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卖方市场并不是一种均衡状态,而市场自身总是有自我调节的功能。也正是如此,我们可以看到,即使中登公司暂停信托公司开设股票账户后,借道TOT方式,阳光私募的发展势头也并不弱。

  券商也在积极推行类似门槛的集合理财产品,尽管目前的数量和规模还难以和公募专户一对多相抗衡。前段时间国泰君安开始发行的对冲型产品,原本预计的首发规模最高只有5亿元,而当日上午预约的金额却近10亿,大大超过预期。

  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前景是不言而喻的,一对多业务只有在前行中不断完善自己,才能真正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实现快速地发展与壮大。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