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券商银行都赚钱 唯有基民独亏

2011-4-1 8:57: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1.5%的管理费他认为还有下降的空间,但是要把渠道扁平化。“持有人想当然认为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最后作为利润真正落到基金公司口袋的钱不到30%,如果基金的销售渠道能够扁平些,无谓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截至昨日,60家基金公司的年报已全部出炉。根据天相顾投统计,2010年60家基金公司全年利润仅50.82亿元,不过管理费收入却达到302.19亿元。这意味着基民去年的浮动亏损达到251.37亿元。

  虽然管理费收取方是基金公司,但这些钱并非全部落入他们自己的腰包。在基金管理费这条生物链上,不但寄生着基金公司,还包括券商以及渠道的拥有者银行。数据显示,券商去年从基金身上赚得62亿佣金,而银行利用自己的发行渠道也从中赚取了46.3亿的丰厚报酬。这也意味着,在去年的振荡市场中,基金券商银行全都赚了,只有基民是亏钱的……

  基金收益暴跌无碍基金公司大赚

  去年A股市场下跌14%,基金的“收成”也跟着下滑,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656只基金去年为持有人赚取50.8亿元,相比2009年的逾9000亿元的盈利,可谓冰火两重天。在60家基金公司中,有36家公司取得了利润,占比仅为六成。赚钱基金主要分布在混合型基金中,此类基金去年合计盈利238.6亿元。而股票基金则变成“亏损大户”,合计亏损额达到355.3亿元。

  虽然基金收益较之前出现“暴跌”,但基金公司的收成并未因此而减少,管理费收入反而较2009年有所增长。天相的数据显示,60家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为302.19亿元,同比增长5.8%。管理费超过10亿元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广发、博时和大成等基金公司,其中“带头大哥”华夏基金以28.84亿元管理费遥遥领先,比第二名嘉实基金多出11.8亿元。

  具体到单只基金上,最会给基金公司下“金蛋”的是易方达价值成长(110010),该基金去年一年带给基民的浮动盈利是5.95亿元,而单只基金的管理费却高达4.13亿元,相比2009年的3.71亿元,大幅增长了11.3%。虽然易方达价值成长的管理费高企,但总算为基民赚了钱,而让基民感到愤怒的是,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带给持有人的是29.75亿的亏损,但管理费用却高达3.5亿,除此之外,同为中邮旗下的中邮核心优选(590001)持有人付出了2.09亿的管理费,换来的却是11.52亿的巨额损失。

  与上述基金相比,持有华夏优势的投资者则尝到了甜头,去年该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为2.42亿元,却为持有人带来了37.16亿的收入。其次是嘉实主题,去年的收益为25.27亿元,管理费为2.42亿元。2010年的新科状元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则成为性价比最佳榜单的季军,1.05亿的管理费,带来的是多达23.42亿的可观利润。

  券商一年从基民身上赚得62亿佣金

  在基民和基金公司的博弈游戏中,基民成了受害者,扣减50.8亿元的利润,基民一年的亏损是251.37亿元。不过,基金公司所获得管理费并不是全部落入自己的腰包。沿着基金管理费这条产业生物链,其上不但寄生着基金公司,还包括券商以及渠道的拥有者银行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2010年,共有104家券商为基金提供了交易服务。整体上,这些券商从基金的交易中,获取的佣金总收入为62亿元。

  其中,申银万国证券获取的佣金最高,总计为4亿元左右。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目前共有349只基金在申银万国证券旗下交易,涉及到的股票交易总额为4756.27亿元,涉及到的债券交易总额为184.76亿元,涉及到的回购交易总额则为4650亿元。

  中信证券(600030)则排名第二位,其获取的佣金收入约为3.94亿元,共涉及330只基金。国泰君安证券则位列第三位,其获取了3.27亿元的佣金收入。

  60家基金公司中华夏、嘉实、大成3家公司的交易佣金排名前三,3家公司去年交易佣金分别为4.22亿元、3.17亿元、2.62亿元。博时、景顺长城、南方、易方达4家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也超过了2亿元。2010年交易佣金在1亿元以上2亿元以下的基金公司有19家,包括广发、交银施罗德、上投摩根、华宝兴业、海富通等基金公司。

  基金抱怨在给银行打工

  更让基金公司感到头疼的是,来自银行的渠道维护费,也就是所谓的尾随佣金,去年60家基金公司支付给渠道的客户维护费,账面总额为高达46.3亿元,占管理费比例为15.92%。较2009年增加4.4亿元,占比上升了0.6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的产业链中,银行才是最大的获益者。“基金公司说不好听的是在给银行打工。”该人士抱怨。据了解银行渠道的收入,主要分三块,分别是基金的代销费、尾随佣金和托管费。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根据去年年报,工商银行(601398)托管的基金最多,共计162只,涉及资产6348.7亿元,托管费用为13.615亿元;建设银行(601939)则以122只基金排名其后,托管费为9.89亿元;此外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农业银行(601288)获取的托管费分别为7.165亿元、3.348亿元和3.542亿元。

  “托管费用相比尾随佣金只是小巫见大巫”,一家沪上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员向记者抱怨,“银行渠道基本上垄断了基金销售额的90%,基金公司想要销售产品,离开银行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银行也抓住这个关键点,越发强势”,“尾随佣金的涨幅比CPI厉害多了,2007年之前银行和基金公司还是二八分成,现在基本上是五五分成,有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更是没有话语权,甚至超过七成以上的管理费要孝敬给银行。”

  业界声音

  层层盘剥致基民成本增加

  对于基金公司“赚少拿多”的问题,好买基金的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分析认为,这几年有关基金公司到底是应该提取固定的管理费还是抽取业绩提成的讨论也是屡见不鲜,参考国外共同基金的管理模式,目前采用业绩提成这种形式的可能性不大,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流动性,公募基金面对的持有人是普通大众,其规模很难固定,天天都会发生变化,再加上有最低仓位的限制,如果按照业绩提成,公募基金出现牛市“撑死”,熊市“饿死”的情况。“如果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成立在熊市时期,可能还没等到牛市来临,就已经饿死了,这样显然不现实。”

  对于基民的成本高企的问题,曾令华也表示,主要是渠道过于冗长,“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好像白酒一样,一瓶白酒的出厂价比如是10元,经过各级经销商以及终端商场的"盘剥",最后卖到消费者手中就会变成100元。这和现在的基金公司现在面临的情况一样,基民在怨声载道的同时,基金公司也在叫苦不迭,特别是这两年行情不好,赚钱效应不再,基金发行难上加难,总规模从2008年开始,连续3年负增长,一般来讲基金公司维持一只基金盈亏平衡的规模是在30亿,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吃老本,但是销售费用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再加上人力成本的上升,最后到手的利润也在持续减少。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1.5%的管理费他认为还有下降的空间,但是要把渠道扁平化。“持有人想当然认为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最后作为利润真正落到基金公司口袋的钱不到30%,如果基金的销售渠道能够扁平些,无谓的消耗少些,我们也希望能够降管理费。这样大家皆大欢喜。”该人士表示。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