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上海推出租车运营试点改革:12万买断4年租赁权

2012-3-2 8:47: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大众交通(5.49,0.01,0.18%)出租车试点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司机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的4年租赁权,同时每月再向公司缴纳3000元的管理费,而公司方面则不再为员工缴纳“四金”以及车辆保养维修费用日前,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

  大众交通(5.49,0.01,0.18%)出租车试点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司机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的4年租赁权,同时每月再向公司缴纳3000元的管理费,而公司方面则不再为员工缴纳“四金”以及车辆保养维修费用

  日前,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三部门电视电话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表示“要努力破解出租车行业发展中的基础性、长期性难题”。公众普遍认为,出租车行业将进入改革深水区。而上海的试点改革工作已经启动。

  大众交通(600611.SH)一位管理层昨天也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证实,公司已经开始试点运营模式的改革,从原先的承包制运营方式(即驾驶员每月交付“份子钱”)、企业为驾驶员支付“四金”及包维修费等,试点“买断式租赁”模式。

  该管理层强调,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动作,只是“尝试”,且试点车辆只有99辆车,和大众交通自营数量的7800多辆车(截至2010年年底)的数量相比,占比只有1.2%。

  大众交通出租车试点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司机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的4年租赁权,同时每月再向公司缴纳3000元的管理费,而公司方面则不再为员工缴纳“四金”以及车辆保养维修费用。

  上海另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的庄师傅对大众交通的试点改革颇为关注,并做了一番研究。他告诉记者,按照4年12万元及每月上交的3000元的总额来计算,司机一天的平均支出约是180元左右。而正常情况下,一家出租车企业给员工会缴纳每月800到1000元左右的“四金”,平均每天支出大约33元,而汽车修理费大约是一天20元,这些费用以前都是由公司负责的,新模式下,等于都转嫁给了司机。

  “不清楚这个条款中,到底是哪方来缴纳汽车的保险。如是按照保险费用年5000元且由驾驶员支出的话,每天也是15元左右。这样计算下来,新的租赁模式,需要每日支出240元上下。”

  他说,这种支出与“单班制”(即一个人开一辆车)的“份子钱”相差不太多,但要比“双班制”份子钱(每天300~370元)便宜一些,估计日增约50元收入。

  但从公司角度而言,新模式会让企业减轻一些压力。

  大众交通上述管理层承认,之所以做这样的试点,原因之一是由于目前出租车行业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快。虽然其没有具体的数字,但这是不争的事实。

  上海出租车行业“青黄不接”的掣肘,在数年前就暴露出来了。2009年7月,新引入的“世博出租车”,需要4000个就业岗位,但当时招人成了各个出租车企业的头疼之事。此外,按照上海大约5万辆出租车来计算,驾驶员有10万人左右,而每年离岗的人可能有1万人以上,“用人荒”不得不让各个企业都配备“顶班司机”来做储备。

  为什么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哥”职业如此不受青睐呢?

  庄师傅说,首先是其他企事业的待遇都明显上涨了,导致较苦较累的“的哥”并不被看作是很好的职业。他及周围同行一般都会工作15个小时以上,而每月能拿到手的纯收入也不过是4000~5000元,一些比较拼命的驾驶员则能有8000元的收入。但假设一个司机在上海其他企业找到驾驶员的工作,则可实现“3000多元加四金”的待遇。

  其次,现在“80后”、“90后”的农民工,即便是有驾驶执照,也不想被束缚在出租车行业。他们会自己购买一辆外地牌照的旧车,在七浦路、郊区地铁站、市区人流量较集中的商业街蹲点或巡回,这类“黑车”一天纯赚100元到200元并不难。一些租房在上海郊区的外地司机也感叹,如果在市区做正规公司的驾驶员,每天还要来回跑。假设到了半夜空转回家,汽油费都要比自己当日的房租贵上许多。所以,宁可自己单干且冒着被罚款的风险,也不要“嫁给”出租车公司了。

  另一家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则告诉记者,很多出租车企业会与员工签订1~2年的合同,而如果企业实行新的“4年买断制”租赁方式,则能将“汽车和人”锁定更长一段时间,企业人员流动的风险可以降低,而且也能避免出现公司因找不到人而让出租车空置、拿不到足够“份子钱”的问题。

  “由于不少非上海户口人士来到上海打工,假设出租车公司把车交给他,对方提供的是假担保或将汽车开走,公司也会得不偿失。而若实行新模式,企业可以很快回笼资金,还能降低风险。”庄师傅说道。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