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郭树清:炒新监管新政是保护散户

2012-3-9 8:50: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接连两日,沪深两大交易所相继发布新股交易监管新规,对新股首日炒作进一步做出限制,这一新规被市场认为非常严厉。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均就此次密集出台的遏制炒新新规做出回应。据深交

  接连两日,沪深两大交易所相继发布新股交易监管新规,对新股首日炒作进一步做出限制,这一新规被市场认为非常严厉。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均就此次密集出台的遏制炒新新规做出回应。据深交所数据显示,2010年初到今年2月底,深市583只新股已有497只跌破首日收盘价。

  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是深交所实施新的新股交易监管措施首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证监会举办的沟通会上对这一新政做出回应。他指出,新的监管措施“用心良苦”,不一定所有人都认可,但深交所“期盼共识”。

  对市场“虎妈式”教育

  此前一天,深交所发布通知,称可以对盘中涨跌幅10%或者换手率超50%的新股实施盘中停牌至尾盘集合竞价时间。这一措施被市场称为最严厉的新股交易监管。陈东征昨日未正式对新股交易监管首日的情况进行正面评价,而是以此前社会辩论较多的“虎妈”式教育开场。

  “国内市场作为一个年轻的、新兴的市场,在某些地方(与虎妈式教育)有一些类似之处”。陈东征说,“从管理层来说,非常希望全力以赴想办法维护投资者利益;不一定所有人都认可,但用心良苦。”

  此前深交所自中小板以来,连续发布过20多篇文件,列举大量数据说明炒作新股如何导致投资者亏损,但实际作用有限。

  此外,陈东征指出证券市场的改革都是在不断摸索尝试,此次新股交易监管措施也是如此。他也指出,期待各种不同的意见,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期盼共识”。

  监管新政或为阶段性

  针对深交所推出的措施,市场亦有意见认为直接干预股票二级市场交易并不合适。

  陈东征昨日对此也做出解释。他指出这是一个“艰辛探索”的过程,他认为改革整体的方向是市场化,但其中可能用到行政化的手段。

  “从辩证法角度讲这是螺旋式的上升,市场化应该有市场约束,我们过去市场没有约束力”,陈东征说,“市场化不是监管层一家来做,而需要整个市场环境向市场化迈进”。

  陈东征举出2001年国有股减持的例子,2001年国务院发文推动国有股减持仅4个月就暂停。他没有正面回应新股交易监管政策的期限,但他表示“一切答案要通过实践来检验”。而在随后谈到创业板上市审核以及标准调整时,陈东征也提及,“发展过程中可能要用行政手段,但不能越来越倚重行政手段;交易所愿意承当更多责任,但也不能包打天下。”

  沪深交易所颁布新股交易监管新规

  上交所:

  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下列异常波动情形之一的,可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一)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二)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三)盘中换手率(成交量除以当日实际上市流通量)达到80%以上(含)。

  深交所:

  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出现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可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一)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二)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如果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股票交易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50%,将在9∶30开始即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监管者声音

  郭树清:新政是对散户的保护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对于两大交易所接连发布的新股首日交易监管新规,昨天下午,在参加政协农业界和经济界联组会后接受采访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希望新股首日涨幅和换手率的限制仅是暂时措施。他提醒中小投资者最好不要去炒新股,因为这样做的风险很大。

  郭树清指出,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新上市的股票,特别是在一级市场发行首日买入的股票,“几乎百分之百隔了一年以后都低于发行价,我们称之为‘跳水’。”那些新发行的股票,几乎首日涨幅都达到30%,“肯定要有人接手,击鼓传花,新股首日第一天百分之八九十都卖了,第二个接手的人过几天再卖,有可能卖的时候价格还没跌,赚一点点钱,但也有可能你卖的时候已经卖不出去了”。

  郭树清指出,新出台的措施主要是对散户的保护,因为参与炒作新股的中小投资者大多数遭受了亏损。郭树清提醒中小投资者最好不要去炒新股,因为这样做的风险很大,“如果你觉得这个企业不错,申购这个公司的股票,中签了,可以拿在手里,没有中签的中小投资者,我们不太主张去买新股,炒新股,最初都是上涨,过一阵子下跌了”。郭树清个人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中小投资者也有一定的责任,“你为什么要买这些股票呢?你也不了解情况,风险很大,再好的公司,如果(股票)价格很高,那都有危险”。

  最新政策

  上交所:换手率80%可被停牌

  本报讯 (记者吴敏)新股首日涨跌幅和换手率的限制扩展到全市场。在深交所3月7日发布相关规定后,昨日上海交易所也出台相关规定,加强对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监管。

  较深交所新规略松

  与深交所的规则相比,上交所的规则稍宽松。上交所规定的触及盘中停牌规则的条件包括:盘中涨跌幅达到10%以上、20%以上,或者盘中换手率达到80%以上。

  对于触发10%条款的,当天仅停牌30分钟。但触及涨跌幅20%、换手率80%条款的,停牌时间将持续到当天14:55。

  与深交所类似,上交所也将开盘集合竞价阶段换手率纳入考虑之中。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如果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新股交易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80%,该所在9∶30即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5。此外,在盘中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撤销未成交的申报。

  上交所同时指出,这些盘中停牌的规定,适用于“上市初期”,上交所将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确定为“上市初期”,新股、恢复上市、公开增发股票上市首日等无价格涨跌限制的股票均纳入规定限制之中。

  严控异常交易行为

  虽然在盘中临时停牌方面的规则较深交所略松,但上交所在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方面走得更远。

  上交所指出,在上市初期同一账户或控制人累计买入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千分之一的,频繁进行日内、隔日反向交易的,在集合竞价阶段通过高价申报、大额申报、连续申报、频繁申报撤单等方式,严重影响新股开盘价或者收盘价的;申报买入价格高于申报时点之前的行情揭示最新成交价的2%,且数量较大的;利用市价委托进行大额申报,严重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等情况,上交所将采取盘中暂停账户当日交易,认定账户所有人为不合格投资者两种监管措施。

  股市反应

  遏制炒新新规实施首日

  两新股换手率触红线被停牌

  本报讯 (记者吴敏)深交所对于新股盘中临时停牌的办法实施首日,两只新股N蓝英(300293)、N博雅生(300294)因换手率超50%被停牌,全天仅交易近半个小时;但两只新股首日均大涨。

  从收盘数据看,最终“N博雅生”仍上涨了55.2%,换手率62.97%;“N蓝英”上涨了29.84%,换手率63.49%。

  按照深交所3月7日宣布的规则,深交所有权在新股首日涨跌超过10%或者换手率超过50%时盘中停牌,但深交所昨日并未在股价涨幅超10%时即采取停牌措施,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涨幅就高过10%,这使得前一个措施形同虚设。

  对比历史数据,昨日两新股从换手率和最终涨幅看,新规效用较为明显。

  以最近上市两只新股为例,吴通通讯(24.820,1.63,7.03%)(300292)2月29日上市,首日换手率89%,涨幅69%;中小板新股中科金财(40.25,0.17,0.42%)(002657)上市首日涨幅82%,换手率91.91%。与2月份以来上市的新股相比较,深交所此次新政的效果明显。

  但从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平均值来看,由于年初新股行情并不活跃,截至昨日之前,今年以来上市的23只新股平均换手率为73.73%,平均涨幅则只有27%,年初上市的不少新股首日即出现破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