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市场调整基金再度补仓 瞄上消费成长股

2012-3-19 8:37: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反弹减仓、回调补仓”,近期基金明显加大了波段操作的力度。上周市场呈现大幅波动,周三受地产调控放松预期落空等因素影响两市出现恐慌性的大幅下挫,但在周五有所企稳。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短期可能仍将震荡调整,但回落幅度有限。值得注

  “反弹减仓、回调补仓”,近期基金明显加大了波段操作的力度。

  上周市场呈现大幅波动,周三受地产调控放松预期落空等因素影响两市出现恐慌性的大幅下挫,但在周五有所企稳。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短期可能仍将震荡调整,但回落幅度有限。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反弹中基金开始逐步减仓,但在上周三大跌后,基金补仓迹象明显。

  基金经理大多认为,在流动性推动的估值修复行情告一段落之后,市场的关注点会转向股价的另一推动因素——业绩。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少数优质成长股以及增速稳定的消费股会有较好表现,接下来一段时间,行业和个股的选择至关重要。

  趁大跌基金再度补仓

  经历了上周三、四两天调整之后,基金开始补仓。

  德圣基金研究测算,截至上周四,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之前一周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1%,相比前周回升1.36%;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42%,相比前周上升1.14%;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88%,相比前周回升1.56%。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9%,有一定的被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的主动增持更为显著。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基金操作相比前周再度出现逆转,但仍有所分歧。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92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19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减仓基金数量明显减少,6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9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上周股市受到政策预期波动影响大幅震荡,不过,但在恐慌情绪宣泄后,股市还是获得了一定支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基金操作来看,继前周主动减持后,上周在大跌中又有显著的仓位回补迹象。结合近几周的仓位操作来看,波段操作的迹象比较明显;总体趋势是轻仓基金不断加仓,而重仓基金仓位来回增减,在仓位大起大落的同时也在不断试图捕捉市场风格变化的线索,相对而言偏向成长风格的基金增仓更为积极。总体而言,下跌空间有限是较为一致的共识,而对上涨空间则存在明显分歧。

  对于后市投资而言,基金短期策略较为谨慎,但中期依然偏向于乐观。东方基金认为,“A股中长期的投资前景比较好,但短期可能仍将震荡调整,做多支撑点也会比较散乱,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策略上以谨慎为主。”海富通基金认为,未来,市场对基本面预期和现实情况不匹配的发生概率或将增大,由此加大市场的波动程度。短期内,市场震荡可能会加剧;但从成交量等因素判断,市场的活力依旧不减;股指向下的空间有限。

  “时值年报、季报披露期,A股上市公司盈利下滑风险较大。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处在历史低位,通胀已进入加速下行通道,市场利率不断下降,货币政策回暖趋势不变。若一季度经济下滑过快,那么可以预见在二季度中后期政策仍有放松的可能性。因此,综合来看,市场短期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中期仍然看好。”汇丰晋信基金认为。

  广发基金对于短期行情也较为谨慎,在其看来,目前仍处于“衰退后期”,季节性补库存也可能将告一段落,年报及一季报可能加重市场对企业盈利增长的担忧,需对3 月下旬的行情加以警惕,建议结构调整,降低强周期及未来盈利可能下滑行业的配置。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上证综指震荡反弹格局没变,年内高点应能收复去年失地,即超过2800点。“本轮调整不会太深,预计2300点以上即可完成,后市走势将取决于政策放松力度和经济增速放缓之间的博弈。”

  摩根士丹利华鑫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信贷投放的预期始终高于实际数据,强化了未来进一步乐观的信贷规模预期。连续两个月的信贷投放都大幅度低于预期,市场始终相信未来信贷规模有可能大幅度提升,流动性的乐观预期使得市场始终不能够出现深幅度调整。

  就中期而言,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在此位置经过较为充分的换手也是对于未来行情的纵深演变打下一定的基础。相信未来经过多次震荡,股指仍有上行的条件。”

  调仓青睐消费成长股

  随着流动性推动的估值修复行情告一段落之后,市场的关注点开始转向股价的另一推动因素——业绩。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增速稳定的消费股以及少数优质成长股会有较好表现,“接下来一段时间,行业和个股的选择至关重要”。

  随着年报和一季报业绩的披露、以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临近,基金调仓力度也开始加大。在规避强周期以及部分业绩未达预期的中小盘股票的同时,开始增配消费股以及部分成长股。

  在基金经理看来,目前经济增速依然在放缓的过程中,消费类股票具有明确的防御属性;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消费股经历了一波较大调整,但在年初以来的反弹中,除了酒业、家电等板块外,整体表现相对平淡。因此,近期一些基金经理逐步布局消费股尤其是滞涨品种。

  “食品饮料、医药、品牌消费、商业、可选消费等行业基本面大趋势较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过程中,有望呈现明确的防御属性,补涨行情启动的可能性加大,未来中长期表现值得期待。”国投瑞银基金认为,在居民收入提高和政策支持下,预计消费类个股业绩将会进一步提升。“十二五”规划将激发消费潜力释放,规划中将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作为我国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提出坚持扩大内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战略和思路,消费与服务行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农银蓝筹李洪雨认为,消费是永恒的主题,消费品具有如下一些特别的属性,因此更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首先,消费品具有跨越时空的特征。其次,消费需求具有不断更新进步的特征,社会需求的质量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最后,还有一部分消费品有保值增值的功能。

  “一般而言,消费品更需要良好的经营管理。尽管现实需求是比较大的市场,竞争也会相对激烈,附加值也相对较低,消费品管理更多的价值来自于挖掘潜在需求,这种挖掘、引导和实现潜在需求的能力就成了消费品管理的差别所在。”李洪雨强调,投资消费品行业需要耐心,较其他产业部门其需要更长的发掘、持有和实现周期,很难用快进快出的方法把握其生命周期并从中获益。

  除消费以外,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代表新兴生产力的新兴产业也被一些基金看好,比如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

  景顺长城认为,二月CPI同比上涨3.2%,创20个月新低,在市场预期当中,意味着我们回到了正利率时代,在没有看到CPI掉头向上的前提下,货币政策逐步宽松还是大概率事件,尽管政府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7.5%,但今年应该仍将有8%的水平。我们认为目前的调整处于正常范围内,在调整结束之后,市场依然会向上走,后市保持乐观,但如果市场对于放松的预期特别强烈,期望过高,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压力,看好与流动性改善有关的行业,另外还有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成长股。

  天治成长基金经理章旭峰表示,市场有调整压力并不代表没有投资机会。在其看来,未来市场还是会回归到业绩确定性以及估值合理的公司上。“中期可以关注中小板中业绩与成长确定性高、符合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如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产业链、智能电网、核电投资以及装饰等。”

  大成基金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存在向好趋势,但经济转型的过程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转型期市场震荡会有所加剧。未来一个阶段,市场博弈的重点应仍为政策预期,大成基金比较看好金融汽车、家电、品牌消费品等板块,以及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的、代表新兴生产力和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具体包括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行业。另外,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出现,精神领域的消费提升空间增大,娱乐及新媒体是未来值得看好的细分领域,包括电影、视频网站以及相关的设备供应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