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381只基金去年炒股亏408亿 风格偏移成罪魁祸首

2012-3-28 8:52: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王艳伟去年基金业绩整体不给力已是人尽皆知,而年度财报的披露,则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了业绩亏损背后的原因——股市疲软并非基金经理常用常灵的借口,持股结构过分向中小盘股偏离才是导致业绩欠佳的根本原因。风格偏移致基金2011年巨亏根据W

  王艳伟

  去年基金业绩整体不给力已是人尽皆知,而年度财报的披露,则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了业绩亏损背后的原因——股市疲软并非基金经理常用常灵的借口,持股结构过分向中小盘股偏离才是导致业绩欠佳的根本原因。

  风格偏移致基金2011年巨亏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27日,已披露年报的400余只基金(A\B\C级基金分别计算,下同)中,除了不投资A股的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和纯债基金以外,其余381只基金去年在股票投资上的亏损额超过408亿元。

  但基金也无法将这一切完全归罪于疲软的股市,尽管2011年沪指和深成指跌幅分别达到21.68%和28.41%。因为就在同样是下跌市的2010年里,基金尚在股票投资上赚得盆满钵满,上述基金还获得合计460亿元的股票投资收益(部分基金),而当年沪指跌幅也深达14.31%,深成指下跌9.06%。

  同样,仓位也不能解释一切。2011年里,主动式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的总体股票仓位逐季下降,由一季末的82.54%持续降至年末的77.98%,这在历史上处于较低水平的仓位。而2010年里,基金的仓位却普遍更高,2010年一季、三季和四季的股票仓位均在80%以上。换句话说,基金经理们虽然意识到2011年的股市环境差过2010年,并以降低股票仓位来应对,但也未能帮助基金逃脱净值大幅下跌的命运。

  显然,决定基金业绩的是持股结构。A股市场在2010年表现出明显的大小盘风格分化特征,小盘股涨幅明显强于大盘股,强周期行业表现也明显优于弱周期行业。基金的总体投资风格也随之做出相应调整,大量的基金资产被配置于中小盘股票,而传统的银行保险、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则被基金摒弃。

  若2011年股市也照这样的逻辑走下去,或许基金也不会输得这么惨。但是事实相反,2011年年初大盘蓝筹股开始发力,尽管随后也未能走出强势行情,但至少没有像创业板股票那样大幅下跌。这令投资偏好仍然停留于中小盘股的基金损失惨重。而且,在中小盘股已经出现下跌苗头后,仍有不少基金经理坚持看好中小盘股,不愿将组合朝大盘股方向进行调整。这才是导致基金在2011年里业绩亏损幅度远远超过沪深300指数的根本原因。

  今年投资或重回蓝筹

  不过,在吸取2011年教训,且今年股市环境已发生变化、监管层还多次反复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后,基金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变。鹏华研究部总经理杨俊日前对记者表示,当下市场,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而创业板还看不出来中国存在产生苹果之类公司的可能。

  基金经理在年报中所写的投资展望也显示出这一倾向。富安达优势基金经理孔学兵表示,对2012年的市场表现持谨慎乐观的期待,在投资策略的选择上,将综合考虑估值的安全性和业绩的成长性,一方面致力于识别出一批具有较少资本性支出,同时具有强大竞争优势且估值合理的成长型企业,中长期关注大消费服务、文化传媒、大农业等;另一方面,从投资时间角度,对受益于流动性改善的早周期行业进行再认识,阶段性关注地产建材、先进制造、化工新材料、消费电子等。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经理蒋朋宸、汪澂更直言,市场已处于中长期的底部区域,目前保持了相对较高的股票配置,主要是资金有优势且具有竞争力的大盘央企蓝筹股。

  新华泛资源优势基金经理崔建波、桂跃强认为,2012年通胀水平将逐步回落、实体经济探底、货币政策中性偏宽的格局正在形成,同时,市场在经过连续下跌之后,相当一部分个股已经见底,其价值得到了产业资本的认同。总体判断市场将在一季度孕育较强的反弹动力,将重点在超跌的周期股中掘金,并适度关注成长股的长期买入时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