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出逃调仓透视:换股高仓位运作

2012-3-30 8:56: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1月至2月27日,大盘从2100点碎步攀至2400点上方,上涨200点,耗时近2个月。而3月14日到29日,大盘飞流直下至2252点,仅12个交易日,便已吞噬掉前期反弹的大半空间。市场参与者集体寻找下跌理由:总理重申地产调控、经济下滑超预期、汇丰PMI指

  1月至2月27日,大盘从2100点碎步攀至2400点上方,上涨200点,耗时近2个月。而3月14日到29日,大盘飞流直下至2252点,仅12个交易日,便已吞噬掉前期反弹的大半空间。

  市场参与者集体寻找下跌理由:总理重申地产调控、经济下滑超预期、汇丰PMI指数新低前期反弹后有调整需要……

  此间,市场上重要参与者基金的操作轨迹是怎样的呢?

  获利盘出逃

  3月之前的反弹中,不少周期性行业引领风骚,成为领涨先锋。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行业,年初前两个月,地产板块曾高举反弹大旗,涨幅超过30%,采掘业、制造业、建筑业、信息技术等涨幅也超过20%。

  而这一波调整下来,上述前期表现卓越者则沦为领跌领域。资金流向显示,不少前期领涨行业已遭大资金抛售。

  同花顺(300033)行业资金流向数据显示,3月14日以来,各类行业均有大资金净流出。制造业、信息技术、采掘业、传播文化产业,依次大量失血。

  地产业大资金流入流出量都很大,但整体看,大资金净流出量相对较小,仅4.33亿元。

  前期反弹中,房地产板块首屈一指。春节后,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暖上升,出现“小阳春”。年初至2月27日,地产股涨幅高达31.73%。

  重仓地产业的基金受益匪浅,净值遥遥领先。统计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中同期净值涨幅最大的配置地产比例最高。

  然而,随着总理两会答记者重申房价需回归合理价位,地产股开始调整之旅。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地产业的配置相对还很高,并没大范围剔除,且继续青睐一线地产。

  3月29日,景顺长城基金经理余广则告诉记者,温总理表态和以往相比并未太大区别。房价需要回到合理水平,但什么水平才合理?过去的货币水平和现在的货币水平不是一个档次,没有可比性。

  但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参与地产股只是看好交易性机会,所以博反弹后离场,而大多数看好地产股的基金经理还抱有希望。

  毋庸置疑,前期涨幅居前的制造、采掘、信息技术等沦为近期领跌行业,而资金流向数据也在标明,大资金净流出量居前。

  调仓换股

  纵然不少市场迹象表明,基金有获利出逃的举动,但并不意味基金已大幅砍仓。

  海通证券(600837)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数据显示,3月始,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仓位变化不大;而到了3月8日,偏股型基金主动减仓幅度4%左右,其中景顺长城加仓超过2%,诺安基金减仓超过2%,这两家成为仓位变化较大的基金公司;截至3月16日,经历14日大跌后,基金仓位反而整体上移。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偏股型基金仓位整体提升可能是部分基金认为上涨趋势已然形成,回调正是买入时机。

  然而,跌势未止。3月22日,基金再度加仓,大型基金公司以主动增仓为主。

  十大基金公司中,仅华安仓位降低1.24%,其余9家仓位均不同程度提升,其中以汇添富提升较为明显,增加4.50个百分点,诺安增仓3.86%,居次。

  记者采访到的情况和海通证券测算的基金仓位情况大同小异,可见基金仓位居高不下。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整体仓位均不低,反弹前和最近市场遭受调整的仓位变化不大。不过,3月初,仓位陆续做结构性微调,换了些防御类行业,如消费行业。”

  从交易所信息也可看出基金喜好,3月以来,机构席位并不常见于龙虎榜,且现身消费行业个股的几率相对较高。

  北京某基金经理则坦承,近期确实调仓,反弹前配置较多的周期性行业,没有想到成为反弹先锋,所以高位离场,仓位变化不大。等跌到一定程度,会继续买入低估值的蓝筹股。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去年底成立的次新基金减仓迹象明显。

  一位次新基金的掌舵人告诉记者,他及时建仓捕获了反弹,取得不错收益,然而却面临被赎回的境遇。

  “一般次新基金实现大约10%的收益率后,持有人就会落袋为安。面临着大额赎回的基金,不得不被动减仓,否则仓位会被动超标。”上述基金经理指出。

  虽然公募基金积极调仓换股继续高仓位运作,但追求绝对收益的专户业务操作路径并不相同。记者了解到,不少专户产品目前低仓位运作。

  北京某基金公司的专户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掌舵的专户产品,目前的仓位只有三四成。他同时告诉记者,今年并无大行情,前期也是小幅加仓试水而已,今年都不太敢加高仓位。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