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银行揽储大战渐入高潮 规模上亿关键人可得豪车

2012-3-30 8:57: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有家股份制银行来南京时,买了一批豪华款奥迪车,对存款稳定在一亿元以上的单位,可以长期“借”一辆奥迪车给关键人三月即将过去,月末季末,各银行围绕着存款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早已白热化。尤其是今年监管当局加强了对存贷比的硬约束,75%的

  有家股份制银行来南京时,买了一批豪华款奥迪车,对存款稳定在一亿元以上的单位,可以长期“借”一辆奥迪车给关键人

  三月即将过去,月末季末,各银行围绕着存款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早已白热化。尤其是今年监管当局加强了对存贷比的硬约束,75%的存贷比“红线”成为银监会制约各家银行放贷的生死线,银行资金紧张状况也随之加剧。

  资金掮客短信满天飞

  “银行月末、季末时点存款预约。因各家银行需求较大,提前预订资金利息从优,越接近月末价格越高,额度越少,大资金帮助银行揽存,助您完成存款考核,预约电话……”南京一家银行行长日前给记者转发来一条短信,一问才知道这是资金掮客推销资金的广告短信。

  循着电话打过去,资金掮客十分警惕:你是哪家银行的?什么职务?记者十分小心地以收信人的身份与其“套磁”周旋,费了老大劲才博得信任。“今年资金形势你是知道的,马上既是月末,又是季末,三月底最后一天的‘一口价’是千分之五。”记者问他:“我们行可能还有一个亿左右的缺口,能不能保证?”“没问题,三五个亿都能保证,但要赶紧下订,不然难以保证。”

  “这短信是群发的,类似的短信经常会收到,资金掮客已经显性化,并形成一个利益链条。”南京一家股份制小银行行长说。在该行新街口一网点的理财中心VIP单间里,一位副行长正紧张地和一家担保公司的人核对两份清单。他们前几天请人从炒股大户中开发新储户,答应本月30日上午把钱打进来。钱一进账,答应给人家的日利息就要通过网上银行打入对方户头。记者注意到,新开户的空白存折上金额都是1元钱,另一份清单上打印出来的预约金额少则百万元,多则千万元计。

  “去年3月底帮一个哥们搞了1个亿的存款,银行兑现了30万元,返给客户20万元,还带他们到日本去看樱花,玩了一圈,自己还赚了几万块钱。”一家证券公司的大户管理员颇有成就感地告诉记者。“这些手上有客户资源的能人,都是银行的座上客,他们一年来上四天班,即每个季度末来一下,谈好价格,比如去年这时候的行情是千分之三,他给人家二到二点五。如果能调动上亿资金,一次稳赚几万元、一年几季下来就能赚个十几万,这对于一些有人脉资源的人来说是很容易的事。”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

  流动性饥渴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当局加强了对存贷比的硬约束,75%的存贷比“红线”成为银监会制约各家银行放贷的生死线,银行资金紧张状况也随之加剧。

  另一方面,存款增长规模直接影响贷款规模,并最终影响当期的利润,对于各家银行的董事会来说,追求高增长是一贯的,而一切的增长首先是要保证存款的增长,否则一切都是无源之水。

  而今年以来,贷款投放没有出现决堤式放水。以江苏为例,今年以来新增存贷款量分别只有1600亿元和800亿元,在存贷款余额的贷款中占比并不显著。而今年银监会加强对商业银行不规范信贷行为规范的整饬,严令贷款不得与转存款挂钩,使得企业获得贷款后转存率下降。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今年一季度资金旱情加剧。

  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的各期限资金品种价格都在上升通道中。“季末还剩最后一周了,资金当然越来越紧,高价也得融进来,不然盘子完不成大家都难堪。”江苏一家大行的资金计划部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说。

  “类似你说的卖资金的短信有时一天能收到好几条,虽然我们用不着买,但是这灰色交易肯定有市场。对那些完成存款任务重、完成计划有缺口的中小银行,能起到救急的作用。只要完成任务拿回的奖金比买存款的利息多,这买卖就划算。”江苏一位国有大银行的支行长说。

  在目前的考核体系下,员工每年的工资基数和奖金系数都与存款规模有关。”他说。小型金融机构的报价更高,价格就是被他们拉上去的。现在浙江的一些农村信用社在江苏市场十分活跃,专门有一帮人在江苏倒资金。

  一位活跃在江浙两地的资金掮客说,邻近江苏的某浙江农村信用社,季度末资金“一日游”的“冲关价”是千分之四到五。去年没这么高的,最后一天的冲关价只有千分之二到三。今年以来资金面全线吃紧,小企业跑路越多,银行就越谨慎,贷款投放继续偏紧,存款转化机制失灵。

  江苏多个地方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存贷款增长双双乏力的严格控制,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困难加剧,使派生存款明确减少。一家大行的行长说,往常年初都是增存款的旺季,但今年底资金面紧张态势在加剧,全行储蓄存款增长还不到去年一半。现在考核存贷比,大家都尽可能揽得更多资金,导致短期资金价(1662.90,8.00,0.48%)格几乎比去年同期贵了一倍。

  一位监管部门的官员说,现在的官方利率只是管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以保证有足够的利差空间。银行“管住上限”的存款成本一般在3%左右,而只管下限的贷款价格,在资金紧张时都普遍性地存在利率上浮情况,现在银行的贷款利率普遍都在12%以上,存贷利差已远不止3个点以上,而是逼近十个点。高利差意味着“加大资金组织力度”的费用率水涨船高。这样每到季度冲关时,对少量缺口资金临时性调剂时出个高价,对银行整体利润侵蚀不大,所以大家都睁只眼闭只眼,“给政策”、“抢着做”。“买”的方式也五花八门,有的给现金,有的安排客户境外游,有的租用新款汽车长期借给存款大户,后者主要用于对公客户。

  面对流动性紧张状况,央行于2月24日预调微调,下调准备金率,但释放的3000亿资金并不能真正解除旱情,有分析显示,缓解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需要1.5万亿以上的资金,即五次下调准备金率才能真正缓解,这在短期内显然不可能。

  乱象待整

  月末、季末、年末疯买存款引发的资金大搬家及滋生的诸多乱象令各方不安。

  江苏银监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与记者交流时说,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资金和风险管理的特殊行业。现在有的银行过于看重存款,考核过度、激励过度,能拉到存款的人就是“大爷”,就是能人,在内部管理上形成的过度依赖“能人”和“一把手”的文化,极易带来一系列的管理风险和商誉风险,而这一问题的背后是银行业的过度膨胀,资本过度消耗,只有不断靠拉存款来补充资本,这种粗放型的经营模式不可持续,而其本质是董事会的过度贪婪、过度激励。

  银行业的考核体制和指挥棒助长当下的乱象。现在稍上规模的银行基本已上市,年报和半年报都要向公众披露,关键时点上的存款数,对扮靓财务指标、应付监管考核,甚至是对下一阶段的奖金发放都至关重要。为此,银行员工都铆足了劲去买“存款”,不知不觉间,社会上也由此形成了一批灰色的资金掮客。

  巨大的存贷利差给相关利益方以寻租的空间。有家股份制银行来南京时,买了一批豪华款奥迪车,对存款稳定在一亿元以上的单位,可以长期“借”一辆奥迪车给关键人。江苏近年发生多起银行以“劳务费”方式把存款单位关键人拉下水的事件。有的银行把在高档洗浴中心产生的巨额不当消费,甚至涉黄赌毒的消费开成定点饭店的会务费、餐费回去报销,购买巨额礼品卡的发票开成“铁皮文件柜”或“运动器材”来报销,由此甚至孳生出一些专业发票公司为其提供度身定制的发票服务。

  更大的危害在于,各家银行在季末、半年末绞尽脑汁虚增的数字经层层上报后,实际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许多“洗澡户”隔夜就走。但重要时点上“胖大海”般的数字上报后,因决策链较长,容易误导决策者,给宏观政策的理性准确调整带来难度。

  就此而言,银行买存款问题,已不只是一种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需要更多的规范和严格管理,包括通过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给储户以公平的市场机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