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忙给银行打工 投资选择分歧巨大

2012-3-31 8:35: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本周,公募基金的2011年年报陆续披露,截至昨日,共有5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的年报。从已披露年报的情况看,基金为银行、券商打工的局面仍在延续,管理费收入超过1/3交给了银行;不论是对经济走势的判断,还是在投资机会的选择上,各家

  本周,公募基金的2011年年报陆续披露,截至昨日,共有5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的年报。从已披露年报的情况看,基金为银行、券商打工的局面仍在延续,管理费收入超过1/3交给了银行;不论是对经济走势的判断,还是在投资机会的选择上,各家基金的分歧之大高于往年。

  A收支篇

  基金银行打工

  根据Wind统计,已经披露年报的52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基金2.01万亿份,管理基金的资产达到1.59万亿元,全年收取的管理费用为229.96亿元。其中管理费超过10亿元的公司包括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和大成基金。易方达的2011年管理费用为15.9亿元,而管理费最少的富安达基金公司仅收到299.65万元,两者相差近530倍。

  2011年,基金支付给银行的客户维护费为36.49亿元,基金托管费为42.31亿元,基金销售服务费为5.5亿元,合计84.3亿元,占全年管理费收入的36.66%。

  764只披露年报的基金中,广发聚丰(270005)交的客户维护费用最高,为5554万元;易方达价值成长(110010)的客户维护费也达到5141万元。托管费用最高的也是这两只基金,分别交了5840万元和5560万元。基金销售服务费交得最多的是博时现金收益(050003),交给银行2697万元。

  16家参与基金托管的银行中,工行托管基金数量最多,托管费用合计达到11.76亿元;建行排名第二,托管费为9.48亿元;农行以4.90亿元的托管费收入排名第三;中行和交行紧随其后。上海银行、渤海银行和广发银行在去年都参与到基金的托管中,但托管基金有限,收取的托管费用也较少。上海银行仅托管1只基金,费用收取为44.66万元。

  2011年,基金共支出交易费用71.6亿元。去年交易费用最高的是博时新兴基金,共支出1.82亿元;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和上投摩根内需动力(377020)的交易费用也都超过1亿元。

  B观点篇

  投资选择分歧巨大

  同样针对今年已经逐步回落的通胀、已经开始放松的政策、以及逐步回稳的欧美经济,各家机构的结论几乎是完全不一致。

  中邮、鹏华、易方达的一些基金认为,宏观经济仍然挑战很大。“展望2012年,国内外宏观经济仍然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目前尚不能肯定危机能否得到妥善解决”、“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还存在不稳定性”等等。

  而富国、南方、易方达旗下的另一些基金则认为,“由于欧债问题的部分解决,海外经济也有了复苏的态势”、“依托城镇化和消费升级两大引擎,中国经济内生性的增长动力依然充沛”、“只要存在足够稳定的社会发展空间,勤劳和智慧的中国人民完全可以创造中国经济更加辉煌的明天”等等乐观结论。

  今年业绩不错的天治创新(350005)先锋确认的投资机会之一就是宏观经济的组成结构在逐渐发生变化,过去过分依赖地产等行业对经济增长做主要贡献的局面正在改变,中国经济正在向后工业化时代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财政政策的使用空间会远远大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可以精准打击),这将是资本市场投资机会比较确定的主线之一。

  对于接下来的机会,今年以来业绩排第一的泰信蓝筹精选(290006)基金认为,在行业和主题选择方面,更多需要思考的是什么行业能在经济转型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310328)。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产业发展方向、受政策支持、内生增长强劲的三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看好拟建和在建重点工程和项目集中的电网、铁路、核电等行业。传媒、现代服务以及战略新兴产业也将是未来政策重点扶植的领域。看好估值下行已经反映业绩悲观预期的地产、汽车等行业。这些早周期行业将随着政策放松的步伐出现相对稳定的收益空间。

  东吴行业基金的任壮认为,上半年存在看好流动性过剩驱动下的“资源型品种”,比如煤炭、金融、地产等。此外,有的基金认为股市会“去投资化”;有的基金认为,经济依然需要支柱型产业,可以考虑地产;有的基金认为要关注消费产业;有的基金认为平面电视很好。

  C大成7只基金清仓重庆啤酒

  2011年四季度,重庆啤酒(600132)的乙肝疫苗揭盲数据不理想,使其连续9个跌停。而大成基金因为长期重仓重庆啤酒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随着2011年年报亮相,大成系基金出逃路线图也清晰展现出来。

  根据2011年半年报显示,大成旗下共有12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数量为4776.2万股,占重庆啤酒流通股本的9.87%,逼近10%。

  去年三季度末,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系基金总计9只。尽管大成创新成长(160910)和大成优选有所减持,大成系基金持有重庆啤酒股数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数量也仍在9%以上。

  截至去年年底,大成系基金持有重庆啤酒的数量已猛降为5只,持股数量累计为1875.82万股,占重庆啤酒的总股本为3.88%。这也意味着在去年下半年,共有7只大成系基金清仓了手中的“烫手山芋”。

  上交所去年12月公布的资料显示,机构大举撤退是始自去年12月16日,当日一机构席位卖出2325.6万元,卖出的总数量为60万股。而在12月20日则是有三大机构席位抛售,累计卖出金额为6184.99万元,对应数量近200万股。12月21日,又有四大机构席位累计卖出55159.05万元,成交数量也超过了1700万股。

  D基金关联方下半年大举持基

  截至3月28日,已经披露年报的基金与2011年中报相比,2011年年报中所披露的关联方持基份额出现较大幅度增加,增加了42.53亿份,增幅达到13.84%。

  基金公司动用自有资金对旗下基金进行的自购出现了3.95%的增幅,公司自持份额由中报时的54.70亿份增至年报的56.87亿份。这或许与2011年新基金发行数量较多有关。全年共有34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进行了自购,涉及基金64只,净申购金额达到3.83亿元。

  基金公司的股东也大举增持。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股东持有的基金份额合计41.34亿元,而在中报里,这些公司股东持有的基金份额却只有19.57亿份。券商是申购主力,如招商证券(600999)、国元证券(000728)、东吴证券(601555)、广东证券、光大证券(601788)、第一创业证券、国都证券等等,对于自家子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可谓不遗余力。

  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关联方增持最多的基金品种。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货币市场基金共有15只,基金公司及其股东持有份额合计为20.63亿份,而同样是这些公司,在2011年中报时却只有9只货币市场基金被关联方持有,持有份额仅3.59亿份。在半年时间里,这些关联方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就增加了17.05亿份,增持幅度达到4.75倍。

  黄晓霞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