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七成上市房企净利亮红灯 预亏房企同比增一成

2012-4-16 8:48: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抵不过房地产调控导致的销售增速放缓与营销管理费用激增,房企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终于出现松动:七成上市房企一季度出现净利润亏损、预减、续亏或首亏,而去年还是约七成上市房企年报显示业绩依然良好。而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报忧的比例上升

  抵不过房地产调控导致的销售增速放缓与营销管理费用激增,房企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终于出现松动:七成上市房企一季度出现净利润亏损、预减、续亏或首亏,而去年还是约七成上市房企年报显示业绩依然良好。

  而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报忧的比例上升整整一成。对房企来说,这也许是个不好的苗头,显示政策调控对开发商的盈利冲击正在进一步扩大。

  预亏房企同比增一成

  根据Wind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统计,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3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房企净利润出现续亏、4家房企预减、6家房企首亏,占据总量的70%。预增的房企仅仅6家。

  这种业绩表现显然比去年同期差了不少,2011年首季度净利润续亏、首亏和预减的房企数量比例约为60%,有14家房企净利润预增或扭亏。

  与年报反映过往业绩不同,季度业绩预告恰恰呈现的是当期房企经营状况。在严厉的调控背景下,去年约七成上市房企年报依然显示业绩状况良好,这在很大程度是由于房产公司销售收入入账带有很强的滞后性。

  这些业绩报警的房企中,目前仍以中航地产(12.67,-0.28,-2.16%)、合肥城建(7.15,-0.16,-2.19%)、万方地产(7.09,0.11,1.58%)、高新发展(7.16,0.09,1.27%)、荣丰控股、阳光股份(5.22,0.07,1.36%)等中小型开发商为主。

  荣丰控股(000668.SZ)公告称,一季度该公司首次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旗下的部分项目尚未达到销售条件,同时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措施,市场成交低迷,导致该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大幅减少。

  中航地产(000043.SZ)则称,由于公司部分地产项目本期未达到结转收入条件,导致地产业务净利润亏损。

  由于市场销售遇阻,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也随之上升。首季度亏损800万元至1300万元的阳光股份(000608.SZ)称,主要是因为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市场预期再降

  除了中小房企之外,部分龙头房企出现销售金额和销售均价双双大幅下滑的局面。

  截至4月15日,万科、恒大地产、中海地产、保利地产(微博)(11.85,-0.12,-1.00%)、龙湖地产等发布的销售简报显示,一季度万科、恒大地产销售金额出现同比下降,万科、富力、金地的住房售价均有较大幅度下滑。

  一季度,恒大地产房地产销售均价为6362元/平方米,同比下降8.2%。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称:“恒大在一季度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800亿元的10.3%,后市降价走量的压力增大。”

  来自房地产业的逼人寒意正折射到建筑业和建材业。中国建筑(3.15,0.01,0.32%)(601668.SH)发布的数据显示,其建筑业务在2月同比增速大幅下滑后继续下滑,累计增速下滑至1.7%,已经是近两年最低点。

  受水泥销量同比减少和价格同比降低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冀东水泥(19.33,0.48,2.55%)(000401.SZ)、同力水泥(11.49,0.06,0.52%)(000885.SZ)等水泥企业出现亏损或盈利下降,而其他主要水泥企业一季度也大部分为负增长或亏损。

  政策层面仍在不断释放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的信号,市场悲观预期则将进一步加压开发商。

  根据央行在4月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对下半年房价走势,48.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9.7%的居民预期“下降”,17.7%的居民预期“上升”。预期“上升”的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8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降至近三年来低位。

  多家房企开始被迫大举融资以备不时之需。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监测,一季度有24家房企出现融资行为,其中单笔融资规模超过10亿元的达到17宗,包括自身以及全资子公司的信托融资、银行贷款、出让股权等方式,融资总额超过700亿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