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一季度整体净值增7.05% 4月前13天净值降0.60% QDII再露靠天吃饭“真”功夫

2012-4-20 8:40: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市场调整早有征兆,为何无法避祸?在“靠天吃饭”的基本功越发扎实之时,QDII基金能否再修一些抵御“天灾”的“旁门左道”?投资者的这些疑问,其实已经困扰了QDII基金5年第一季度表现尚可的QDII基金,入4月,急转直下,呈现“一夜回到解放前
  市场调整早有征兆,为何无法避祸?在“靠天吃饭”的基本功越发扎实之时,QDII基金能否再修一些抵御“天灾”的“旁门左道”?投资者的这些疑问,其实已经困扰了QDII基金5年

  第一季度表现尚可的QDII基金,入4月,急转直下,呈现“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投资态势。

  4月份,欧美股市露疲态。数据显示,4月6日至4月13日,美国三大股指下跌幅度均超过或接近2%,仅4月13日一天,美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而西班牙股市更是迎三年来最低点。“靠天吃饭”的QDII基金难逃此劫。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4月以来52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0%。而第一季度,QDII基金整体净值增长7.05%。短短13天,业绩“物是人非”。

  回首5年QDII发展路,靠天吃饭的业绩表现已成行业发展硬伤。业内人士表示,“覆巢之下无完卵”的解释,投资人已经听了很多年了。在短期无牛市出现的大势下,如何组建海外投资团队,如何完善产品前期研发流程,已成QDII基金的两大课题。

  今年上天入地的QDII

  一季度喜 4月份悲

  4月份,欧美第一季度数据相继公布。受累于美国主要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美国三大股指渐走低;西班牙债券预期收益率逐渐走高,致使市场发生恐慌。两厢因素叠加,又一个“黑色星期五”袭来。

  4月13日,欧洲市场,希腊债危机稍事平息,西班牙突然点燃欧债危机的第二把火,西班牙股指当日降至3年来最低点,法兰克福指数下探幅度更甚。大西洋(600558)另一边,美国三大股指自开盘起,满盘皆红,全日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

  国内QDII基金深受其扰。据财汇数据,截至4月13日,可统计的53只QDII基金过往一个月业绩无一为正,其中亏损最多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股票基金亏损幅度甚至超过10%。

  有谁能想到,就是这53只QDII基金,在第一季度时还是“风光无限”。数据显示,第一季度53只QDII基金整体净值增长7.05%,整体表现远超基金平均盈利水平。

  沪上某基金公司海外投研部门负责人表示,海外市场的调整早有端倪,经历了风光的1月份和2月份,进入3月份,除美国以外的世界各主要股指均陷入调整期。而美股的一枝独秀也并没能持续太久,随着新近经济数据并不如人们所预料,美股也逐渐露出颓势,陷入高位调整。

  市场调整早有征兆,为何无法避祸?在“靠天吃饭”的基本功越发扎实之时,QDII基金能否再修一些抵御“天灾”的“旁门左道”?投资者的这些疑问,其实已经困扰了QDII基金5年。

  那些年一起追的QDII

  屡战屡败 屡败屡战

  自2006年第一只QDII基金出海至今,全球市场“坎坷”,而QDII基金照单全收市场“坎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首批股票型QDII基金出海之时,正值欧美牛市高点。但好景不长,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此批基金很快跌破面值,亏损甚大;2009年,基金公司纷纷撤退,休养生息,以图来年再战。哪曾想,当年全球股市大幅反弹,QDII错失东山再起良机;2010年,QDII基金磨刀霍霍,再出击,不料希腊危机搅局,山姆大叔疾病缠身,全球股市乏力,众基金再次铩羽而归。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一些基金公司虽有为基民挣外国人钱的雄心,但无判断大势之视野,无把握良机之决断,时至今日,尚有不少QDII基金净值在0.5元处徘徊。如此阵仗,怎能给付出真金白银的基民以交代?

  从个案来看,第一个吃螃蟹的华安基金产品的沉浮也许可以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最好的注解。

  2006年,中国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低调出海。华安基金以稳为先,资产几乎全部购买了雷曼兄弟的结构性保本票据。

  2008年9月16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本之策变身为与“贼”共舞,华安国际投资损失殆尽,基民有血本无归之虞。危急关头,华安基金对基民承诺保本,通过法律手段对雷曼兄弟提起诉讼。

  历时三年,华安追回4488.99万美元和解费,向基民兑付了近300万美元的补偿款。虽然过程曲折,但终究为基民挽回了些许损失,但基金的信心似乎没有能够挽回。

  事实上,无论是基民还是基金公司对出海投资都疯狂不再。2007年,4只QDII首发,均是一日售罄,并且都还采用了比例配售,卖了近1200亿元。而在随后的5年时间,将近50只QDII基金累计首发金额不过300亿元出头。

  当下需要做的两件事

  团队建设 产品研发

  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美国基金业发展历程看,牛市和政策实为两大行业助推利器,但基金投研团队的建设和产品创新的功课也是必不可少。

  “客观地说,国内基金公司推QDII的准备工作不扎实。”一位QDII基金经理认为,特别是战略规划制定、资源投入方案等方面,略显仓促。“比如韩国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未来资产,在发行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前的团队磨合长达数年时间。”

  资料显示,为了实现良好的投资业绩,基金公司也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首批QDII基金普遍聘请了海外投资顾问协助投研。然而,双方合作并不愉快。

  至于产品开发,加拿大灰石投资管理公司国际股权基金经理李振强调,许多中国资产管理机构不是基于某种投资策略而开发产品,而是基于一段时间的某种投资机会而开发产品,也就是“跟风”发基金

  一些基金人士更是直言,目前境内QDII基金的创新没有什么规律,还谈不上构建、完善产品线。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两年QDII基金的产品种类和投资资产类别确实更加丰富了。长远来看,中国的资金越来越多地投向海外是一个必然趋势。

  未来投资还有多少路

  近中期谨慎 长期不放弃

  有趣的是,近日,证监会新批了500亿美元额度的QFII和人民币500亿元额度的RQFII进入境内A股市场,两项资金加起来超过人民币3500亿元。于是这也让投资者产生困惑,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到底是在哪里,QDII基金是否还具有其配置价值?

  “从这两年的长期表现来看,境外市场还是走得比境内好,尤其是美股,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都很不错。尽管上周因为西班牙债务问题以及本国经济数据较预期差而大跌,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其向好的基础。”著名基金媒体人赵迪认为,对于QDII基金来说,其投资的方向很多元,有美股港股,还有商品市场。所以对投资者来说,不应轻易放弃海外市场,投资需多元化的配置。”

  对于QDII基金近期的投资策略,上投摩根基金强调,国际资金短期调节或是中期趋势改变值得后续观察,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上投摩根基金提醒投资人本周须关注多家重量级财报,或将左右市场后期表现、决定全球股市近期能否止跌。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