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电监会整治部门小金库 原信息中心主任被免职

2012-4-20 8:41: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国家电监会的一位正厅级官员因经济问题被免职,这是近日本报记者从政府相关部门知情人士处获悉的权威消息。但此信息尚未得到电监会官方证实。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电监会信息中心原主任倪吉祥近期被免职,电监会官方网站显示,电监会信息中心

  国家电监会的一位正厅级官员因经济问题被免职,这是近日本报记者从政府相关部门知情人士处获悉的权威消息。但此信息尚未得到电监会官方证实。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电监会信息中心原主任倪吉祥近期被免职,电监会官方网站显示,电监会信息中心隶属电监会直属事业单位。

  上述知情者进一步告诉本报记者,倪吉祥从部门一把手被免职与部门小金库有关。“有部门负责人撞上了检察机关的枪口。按照以往惯例可能会保留厅级待遇,安排没有实权的职位。”

  4月18日,电监会监察局负责人回复本报记者采访称,“对倪吉祥的任免是党组集体做出的决定,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免规定。所谓任免,免职后会相应安排其他职位。”

  官方简历显示,倪吉祥履历丰富,其本人在电力系统工作超过十年,参与并见证我国电力体制改革。

  部门小金库导致事发

  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电监会信息中心主任一职已经由电监会内部部门副手接任。

  实际上,公开消息亦佐证了倪吉祥被免职的消息,且在2012年3月份之前便被免职。

  电监会官方网站信息显示,2月27日电监会曾在北京举行一次面向系统内局级干部的竞争性选拔,其中一项职位便是信息中心主任,这意味着其在3月份之前就已经被免职。

  根据上述政府知情者的描述,此次倪吉祥免职由“小金库”问题而起,但到本报截稿时为止,尚不清楚倪的免职与小金库问题的关联程度,且不清楚与倪吉祥相关的小金库涉及资金的具体金额。

  小金库此前一直是相关部门重点清理的对象,国家审计署在对相关部门审计后亦发现一些问题。

  早在2005年,作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国家审计署对电监会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便发现多项问题。其中包括,违规多报人员经费预算222.16万元,未经批准自行调整项目预算585万元,虚列支出122.3万元,少计固定资产1709.06万元。

  但清理小金库问题历来被电监会所重视,早在2009年5月,电监会便印发《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始专项治理“小金库”。

  按照治理安排,“《方案》下发后再设立‘小金库’的,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严肃处理,按照组织程序先予以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因此,在如此政策威慑下,有部门负责人还是因为小金库被免职,这在电监会系统产生不小波澜。

  日前,电监会已向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下发《关于做好“小金库”治理评价验收工作的通知》,但这并不意味着“小金库”专项治理接近尾声。

  事件发生后,电监会相关领导多次提及廉政建设。

  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吴新雄出席当天面试时说:“看一个干部,要把‘德’放在首位,其次要看他是否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否有真抓实干的本领和实绩,是否能够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是否能够‘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打铁先要榔头硬,监管必须自身正”,这是吴新雄在电监会内部的一段讲话。

  电力体制改革见证人之一

  从倪吉祥的履历看,其本人在电力系统工作超过十年,参与并见证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因为小金库事件而被免,在外人看来或颇为可惜。

  倪吉祥的官方履历显示,其为江苏姜堰市人,1963年生人。1991年至1998年,在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工作,历任政策法规司主任科员、政策研究处副处长、处长,资产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副主任(副局级)。

  这段时间,倪多从事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问题研究,参与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国有资产法、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技术标准等文件起草。

  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中撤销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此后,倪调任原国家电力公司工作,开始从事与电力相关工作,历任办公厅主任助理、副主任、常务副主任。

  这一期间,倪曾负责国家西电东送第一批、第二批项目开工典礼筹备和新闻宣传工作。

  2002年,国家启动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倪吉祥是原国家电力公司维护稳定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电力企业下岗职工大规模集体进京上访并领导电力行业信访工作。

  “因参与原国家电力公司解体和资产处置工作,倪随后被调入国家电监会。”一位电力行业专家告诉本报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电监会信息中心具体职责包括组织建立电力监管信息系统,建立电力监管统计制度,负责电力行业统计分析,负责电力监管信息安全工作。

  2002年初,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成果,国家电监会成立。

  一年之后,倪吉祥调入电监会,任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输电监管部副主任。2003年11月任信息中心主任至免职。

  2003年倪负责组织起草《跨大区跨省电力优化调度暂行规则》,是国务院三峡输变电工程验收组成员。

  2004年负责组织拟定中国电力行业“十一五”信息化专项规划。

  2007年电监会成立“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电监会信息中心,倪任办公室主任。

  因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人士普遍对这个长期见证中国电力改革的官员因为“小金库”而免职表达了“可惜”之情。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